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发布时间:2021-01-23 06:07:27 来源:清风桐汭 已被阅读

     “要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要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

  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四风”成为腐败滋长的温床。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与会同志纷纷表示,必须锲而不舍督促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毫不妥协、全面检视、靶向纠治。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阻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敌,既像‘牛皮癣’顽固难治,又像‘割韭菜’极易反弹。”黑龙江省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张巍认为,必须以严的标准、严的举措,切实管出习惯、化风成俗,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从讲政治的高度来审视和整治,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突出问题盯住不放、靶向施治,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近年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摆在突出位置,力度大、成效明显,今年又对深化整治作出部署。”中央纪委委员,天津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邓修明告诉记者,天津市连续四年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已进入常态化治理阶段。全市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受到党纪政务处分1522人,因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受到党纪政务处分3667人。

  “推进现代化建设、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必须坚决清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个‘拦路虎’‘绊脚石’。”中央纪委委员,山东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辐宽介绍,近年来,山东省持续加大整治力度,问题总体得到遏制,但在一些地方和个别干部身上流弊已久、根深蒂固,必须反复抓、抓反复,紧盯不放、确保实效。该省纪委监委协助省委制定持续解决困扰基层形式主义问题的19条具体措施及《关于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方案》,条目式列举8个方面33项整治重点,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精准画像。

  “要做实日常监督,把握问题规律特点,加强分析研判,精准发现问题,精准实施问责。”张巍告诉记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隐蔽性强,实践中存在难分辨、难定性、难处理等问题。结合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活动,黑龙江省纪委监委成立2个督查组深入13个市(地)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针对窗口单位服务意识淡化、为群众办事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等问题,下达整改建议书37份,督促立行立改。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既要纠治基层的作风问题,更要循线倒查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存在的问题,上下同治、系统联动。”陈辐宽介绍,去年山东省建立以下看上“直通车”机制,在16市各选取一个县(市、区)作为联系点,对基层发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共性问题,倒查省直部门的责任,推动整改落实,目前已收集问题653个。同时紧盯领导干部“关键少数”,把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情况作为廉政谈话、述责述廉、民主生活会监督重要内容。2020年,全省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查处县处级以上干部269人,其中一把手91人。

  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树立重实干重实际的用人导向,督促全党担当尽责、干事创业,成为不少与会同志的共识。邓修明介绍,天津市纪委监委把整治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为基层减负作为长期任务,完善通报、批评、督办、整改等工作机制,切实把基层干部从繁文缛节、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在陈辐宽看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成因复杂,需要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把严厉查处和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结合起来,加强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注重从思想和利益根源上破解,形成求真务实、担当作为的新风正气。(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4005165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202000040号

扫一扫我要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