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严查金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

发布时间:2021-01-23 06:08:49 来源:清风桐汭 已被阅读

       金融是国民经济的命脉,关系国计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金融领域腐败往往与各种市场风险交织,不仅影响金融职能作用发挥,更容易引发系统性风险。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要持续压实金融管理部门、监管机构和地方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做好金融反腐和处置金融风险统筹衔接,强化金融领域监管和内部治理。

  与会同志表示,要从讲政治的高度严查金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以强监督推动强监管,推动资本市场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中央纪委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组长李欣然说:“总结金融反腐工作,我们深刻认识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准确把握大局大势,自觉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是金融反腐不断取得成效的根本保障。”

  2020年,驻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严查重大金融风险、监管失职失守背后的腐败问题,对原中国银监会内蒙古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薛纪宁,原中国银监会山西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安顺等人采取留置措施,对16名会管干部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全系统共受理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1231件,立案160件,纪律处分164人。

  “在今后工作中,要紧盯政治方向、政治站位,突出政治监督的统领作用,同时,通过推动驻在部门提升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问题能力,增强驻在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政治自觉和担当作为。”李欣然说。下一步,驻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五次全会的部署,坚定稳妥深化金融反腐,以强监督推动强监管,为银行业保险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深化金融反腐工作,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深化标本兼治。

  为强化政治监督,提升治理效能,2020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人民银行纪检监察组在集中力量查办11起涉及支付清算、货币金银等重点领域腐败案件基础上,深化以案促改,发出6份纪检监察建议,并会同人民银行党委、外汇局党组出台工作人员与管理服务对象廉洁交往的规定等,推动驻在单位扎紧制度笼子。

  “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和底线思维,以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金融问题,坚决防控系统性风险。”中央纪委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人民银行纪检监察组组长徐加爱说,将督促人民银行党委、外汇局党组从政治高度研究部署工作,继续以提高治理效能为目标,着力强化政治监督,严肃查处腐败问题,并以此推动金融监管强化、促进金融治理完善。

  金融监管部门是金融领域的“守门人”。从近年来资本市场发生的重大风险事件看,仍有少数监管干部和金融机构、不法商人长期勾结,严重扰乱金融秩序,甚至威胁金融安全。

  过去一年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证监会纪检监察组不断推动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特别是按照垂管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安排,积极探索驻点监督工作机制,对沪深证券交易所进行重点监督,努力解决“看不全、抓不准、不及时”问题,将监督的探头有效覆盖到交易所权力运行一线。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确保全会作出的重要部署落到实处,是我们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证监会纪检监察组组长樊大志说,要紧扣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强化对注册制改革等资本市场重大改革工作的监督,持续督促证监会系统党员干部牢记我国资本市场的政治属性和人民性,确保金融创新必须在审慎监管的前提下进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保障。(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昊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4005165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202000040号

扫一扫我要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