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加强监督检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发布时间:2021-01-23 06:09:06 来源:清风桐汭 已被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严肃查处验收达标中弄虚作假的问题。

  2020年,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离不开纪检监察机关铁纪护航。“十四五”开局之年,如何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与会同志高度关注的话题。

  “脱贫攻坚解决了‘有没有’的问题,乡村振兴解决的是‘好不好’的问题。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稳中求进’的内在要求,首要是‘稳’,稳住胜利果实。”在中央纪委委员,四川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雁飞看来,当前的监督重点应放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

  据介绍,2020年,四川深化“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整合省州县三级纪委监委力量组建作风保障工作专班,进驻最后7个贫困县深度参战,严肃纠正脱贫重点没有落到户上、任务清单掩盖下的不落实等问题280个。今年,将继续加强相关监督工作,督促落实“四不摘”要求,推动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督促脱贫攻坚过渡期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

  镇村一级基层组织是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去年底,我们出台了加强和规范乡镇(街道)村(社区)纪检监察组织建设的指导意见。今年重点将加强镇、村两级纪检组织建设,修订四川省乡镇纪检工作规程,推动基层纪检组织积极发挥作用。”王雁飞告诉记者。

  青海省纪委监委紧盯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加强整改监督,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去年先后赴8个市州23个县区蹲点督导,实现问题整改全部“清零”。健全县委书记领办重点问题线索和市州委书记领题解决疑难复杂问题责任机制,推动解决疑难复杂问题18个。组织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成效评估,对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出对策措施。

  “我们将强化乡村振兴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总结运用脱贫攻坚好经验好做法,强化直办、领办、督办等措施,重点围绕资金管理使用、工程项目实施等工作抓实落细监督保障。进一步建立健全与财政、扶贫、发改、民政等职能部门的协作联动机制,提高发现问题、处置线索、联合办案能力,推动纪检监察监督与职能部门监管协同贯通,增强乡村振兴监督合力。”中央纪委委员,青海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滕佳材说。

  甘肃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经过8年努力,全省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成就,但是脱贫县、脱贫村、脱贫人口的脱贫根基尚不牢固,巩固拓展脱贫成果的任务还很艰巨。‘三农’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还有不少短板弱项。”中央纪委委员,甘肃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昌林告诉记者。

  过渡期内,甘肃将紧盯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持续发展壮大扶贫产业、做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加强资金资产项目管理和兜住民生底线等重点任务,持续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监督各级党组织牢固树立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政策导向,贯彻落实产业提质增效、乡村建设行动、深化农村改革、乡村治理和区域发展能力提升部署要求,推动实现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提升脱贫地区整体发展水平。

  2020年,以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为标志,西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了决定性胜利。“消除绝对贫困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继续艰苦奋斗,在推动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中继续改善民生、凝聚人心,把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落到实处。”西藏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卫东表示,将持续推动完善贫困预警监测体系、建立防返贫工作机制,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项目资金做实监管,坚决惩治政绩观不正确、盲目决策造成资金浪费和贪污挪用、官商勾结等问题。持续推动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深化县乡纪检监察机构改革,以强有力的党建带动基层组织治理能力提升,确保乡村振兴战略落实到“最后一公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杨文佳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4005165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202000040号

扫一扫我要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