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列席全会的特约监察员集体采访侧记

发布时间:2021-01-23 06:18:47 来源:清风桐汭 已被阅读

  1月22日上午,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会议间隙,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新闻传播中心对黄璐琦、郭洪泉、张明楷、苏国霞、王信等五位国家监委特约监察员进行了采访。记者 张梓健 摄

  1月22日上午,围绕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列席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的五位国家监委特约监察员展开热烈讨论。

  “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金融领域腐败对金融安全造成极大威胁。”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首先打开了话匣子。作为金融领域的专家,他最关注的是金融领域反腐。

  2020年是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的收官之年。过去一年,金融领域反腐力度持续加大,涵盖监管、银行、保险、资产管理等多个板块,打出了声势,形成了震慑。“一批金融机构违纪违法领导干部被查处,折射出党中央坚决整治金融领域腐败的坚定决心。”王信说。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金融监管改革任务更加艰巨。王信建议,要着重关注一些新的领域,“比如数字金融,一方面确实提高了金融的普惠性,但同时也给监管带来挑战。需要尽快补齐金融监管短板,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提高监管效能,加强金融监管的协调性,避免‘铁路警察各管一段’。”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张明楷表示,一些腐败案件发生,制度不健全、自由裁量余地大是重要原因。“因此,使党员干部‘不能腐’,一定要靠制度。”

  张明楷认为,扎紧制度的笼子,要把制度和科技手段结合起来,比如对一些事项实行网上审批,“防止一些党员干部利用信息不透明谋私。”

  2020年11月23日,贵州省宣布最后9个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标志着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司长苏国霞对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尤为关注。

  去年11月2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召开向国家监委特约监察员通报工作会,就特约监察员关注的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扶贫领域和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等方面工作做了通报。通报会上,苏国霞提出要加强对层层建馆办展以及扶贫资产管理方面的监督检查。“两条建议均被采纳,充分体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特约监察员意见的重视,也证明邀请不同领域专家参与纪检监察工作的必要。”苏国霞说。

  当前,我国进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阶段。苏国霞提出,要继续保持脱贫攻坚政策支持和工作力度,避免产生规模性返贫。“对于脱贫攻坚期内形成的过万亿扶贫资产,既要确保持续发挥效益,又要防止因管理不善而产生基层‘微腐败’。”苏国霞说。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疫情防控牵动着亿万人的心。

  “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是这次疫情防控的一大亮点,也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回忆自己参与疫情防控的经历,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有感而发。

  2020年1月25日,大年初一,黄璐琦带领首批国家中医医疗队进驻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开展救治。“此次疫情防控工作让我深刻认识到,必须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更加扎实抓好作风建设,把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锤炼的务实作风延续下去,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黄璐琦说。

  结合本职工作,发挥专业特长,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是特约监察员们谈及履职经历时的共同体会。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中央研究室主任郭洪泉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参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组织的“扫黑除恶、惩腐打伞”“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污染防治攻坚战”等多个专题调研,通过了解基层工作薄弱环节,发掘地方典型经验做法,及时提出意见建议。

  “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履行职责的政治任务。作为民主党派成员,能够受邀成为特约监察员,是促进党内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协调协同的生动诠释。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希望民主监督和党内监督能够继续形成合力,共同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郭洪泉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卓 侯颗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4005165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202000040号

扫一扫我要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