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2021年反腐工作怎么看?怎么干?

发布时间:2021-01-23 15:41:19 来源:清风桐汭 已被阅读

  “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确保“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1月22日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始终挺立时代潮头、永葆初心本色,推进广泛深刻社会革命的同时,也进行着前所未有的自我革命。

  回顾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历次中央纪委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可以清晰地看到全面从严治党一以贯之、不断深化。

  “习近平总书记瞄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主战场,立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对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内涵和意义作用进行深入阐释。以加强政治建设、落实主体责任、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等为具体抓手,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系统化、制度化的实践要求。”浙江省纪委监委特约研究员、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彦表示。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尽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在这关键之年,该如何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领导干部要从政治上看问题”……

  在讲话中,“政治”一词出现了二十多次。习近平总书记对把牢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正视政治问题、强化政治监督、深化政治巡视、担当政治责任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绩、面临的现实挑战和系统提升路径进行了全面而深刻的论述。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根本要求,从政治高度看问题是我们中国共产党的一大特质。”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张艳涛认为,当代中国的发展,不是“自然发展”和“自发发展”,而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有规划的“自觉发展”。“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而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因此,党内监督,摆在首位的是政治监督。”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要跟进到哪里。

  和历次全会相比,此次重要讲话特别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党纪国法,自觉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带头廉洁治家,从严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

  “廉洁治家,这在近五年来的中央纪委全会讲话中尚属首次提出。”西安交通大学廉政中心副主任、教授李景平分析,领导干部如何以家风带党风、促政风、正民风,是目前我国政治生态建设面临的现实问题。近年来,有部分领导干部因“枕边风”被“拉下水”、子女打着公权的旗号非法牟利,失管失教的背后,关联的其实是“家风建设”这一老话题。“党员干部加强家风建设,不仅是道德要求,更是政治要求和纪律要求。”

  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对于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干部而言,只有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才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沈东方 文字 李芸 设计)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4005165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202000040号

扫一扫我要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