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知难而进,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

发布时间:2021-01-24 16:46:08 来源:清风桐汭 已被阅读

   2020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表现如何?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作出评价:党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是满意的。

  从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到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再到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习近平总书记警示全党,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总书记为何作出这一判断?因为“腐败这个党执政的最大风险仍然存在,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呈现出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传统腐败和新型腐败交织、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的新特点。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分析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具体表现,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天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同志表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就要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

  对于总书记指出的“三个交织”,湖南省纪委监委第八审查调查室主任张锋表示深受警醒,腐蚀和反腐蚀斗争长期存在,全面从严治党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在提到政治问题和腐败问题交织的危害时,他表示,“一些腐败分子既想当官又想发财,一方面大肆谋取不正当经济利益,另一方面想方设法谋取更大的政治权力,对政治生态和经济运行秩序造成了巨大危害,威胁党和国家政治安全,是纪检监察机关着力消除的政治隐患。”

  2020年,湖南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部署开展了违规占用耕地建房、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供销合作系统腐败问题、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情况整改、“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专项整治。同时,对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特别是十九大后仍不知止、胆大妄为,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两面人、两面派,扭住不放、持续惩治。一年来,全省共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293件293人,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173件。

  记者注意到,贪腐行为在近些年逐渐向隐蔽复杂化发展,萌生不少新型腐败方式,“影子公司”便是其中之一。所谓“影子公司”,主要是指通过非正常政商关系,利用党员干部职权或者职务影响力谋取私利的市场主体。领导干部隐身幕后,或设置中间环节“左手转右手”,或以经商办企、包揽工程、批发项目等形式实现权力变现。

  “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市查处的44件‘影子公司’案件正是总书记讲话中所指的新型腐败。这类腐败行为不仅涉案金额较大,严重扰乱市场秩序,还逐步演变成为政商勾肩搭背、利益输送的主要方式,对政治生态造成严重破坏。”江苏省无锡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唤春介绍,下一步,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将加大对工程建设、资源交易、政府采购等“影子公司”易于藏身的重点领域审查调查力度,同时与相关部门建立报告数据共享、相关信息互通、问题线索联动核查等制度,建立起防范“影子公司”的有效机制。

  无锡市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加大对“影子公司”的查处力度。图为近日,宜兴市纪检监察干部在官林镇行政审批中心摸排问题线索。(闵佳雯摄)

  “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不少采访对象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五次全会上关于作风方面的要求,正是出于“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四风’成为腐败滋长的温床”的判断。

  “小恶不禁,大恶必至。”吉林省长春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孙继光认为,很多被查处干部都是从小吃小喝、小钱小物开始腐化,逐渐由量变到质变,最终成了大贪巨蠹。

  去年,天津在全市范围开展“小金库”问题专项治理。从查处的问题看,违规设立“小金库”伴随违规发放津补贴、公款接待甚至贪污侵占等行为。“‘小金库’为不正当开支打开方便之门,并成为腐败滋生蔓延的温床,在基层单位特别是镇街、村(居)易发多发,其害尤甚。”对此,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同志表示,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寸步不让纠治“四风”。

  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面对依旧严峻复杂的形势,纪检监察干部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瑶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4005165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202000040号

扫一扫我要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