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纪条规 > 广德县
关于开展“践行廉政准则、优化政治生态”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0-05-05 00:00:00 来源:清风桐汭 已被阅读

关于开展“践行廉政准则、优化政治生态”

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的意见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进一步优化政治生态环境,根据市委统一部署,经县委研究,决定在全县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践行廉政准则、优化政治生态”主题学习教育活动。

一、深刻认识开展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

廉洁从政是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优良的政治生态环境是一个地方长治久安、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在全县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践行廉政准则、优化政治生态”主题学习教育活动,是县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的一项重要举措,是优化政治生态建设的重要手段。开展这一主题教育活动,有利于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提升境界,树立正确理想信念,自觉践行根本宗旨,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促进政治修养和道德修养相统一;有利于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全局意识,真心维护团结,促进在团结和谐中合作共事;有利于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做到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勤政为民、恪尽职守,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专注干实事,全力求实效;有利于巩固和发展学习实践活动成果,进一步提高广大党员干部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各级党组织一定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扎扎实实搞好这次主题学习教育活动。

二、开展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和目标

这次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联系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党员干部队伍实际,通过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巩固学习实践活动成果,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学廉政法规、倡廉洁新风、树清廉形象,加强党性修养和从政道德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打牢廉洁从政的思想政治基础,着力解决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廉洁从政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团结和谐、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为推进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实现“双效提升年”各项目标任务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通过深入开展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着力达到以下四个方面的目标。

(一)在增强廉洁从政意识上取得明显成效。通过开展主题学习教育活动,促使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名利观,进一步增强遵纪守法和廉洁从政意识,增强明辨是与非、对与错、美与丑的能力,牢牢守住做人、为官、从政的底线,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各种风险的能力,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二)在党员干部作风建设上取得明显成效。通过开展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员干部作风建设,进一步深化民主考评工作,提升机关效能建设水平,认真解决影响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问题,努力树立新作风、塑造新形象、创造新业绩,促进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

(三)在深化政治生态建设上取得明显成效。通过开展主题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鼓励广大党员干部大胆地闯、大胆地试、大胆地干,敢走新路,敢破难题,敢当重任,让吃苦的人吃香、实干的人实惠、有为的人有位。推进在全社会形成支持改革者、鼓励创业者、批评空谈者、追究诬告者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顾全大局、维护团结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努力形成在合作共事中加深理解,在相互支持中增进团结,在巩固和发展上上下同心、和谐奋进、凝心聚力干事业的良好局面。

(四)在党员干部监督管理上取得明显成效。通过开展主题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监督和被监督的意识,采用多种监督形式,落实各项监督制度,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把监督关口前移,真正把从严管理的要求落到实处,不断增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开展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的方法步骤和主要任务

这次主题学习教育活动,从20104月开始至20106月底结束,分动员学习、分析检查、整改提高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学习阶段(2010410430)。主要任务是:1、进行动员部署。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县委的部署和要求,进行广泛动员和思想发动。2、开展学习讨论。组织学习有关会议精神;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关事项报告办法(试行)》、《地方党委常委会向全委会报告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并接受民主评议办法(试行)》、《市县党委书记履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职责离任检查办法(试行)》等有关文件,观看警示教育电教片;组织学习省、市委领导关于政治生态建设的讲话;组织开展讨论。3、上党课。县委、县政府党员领导干部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联系范围上一次党课;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给所属党员干部上党课。4、举行知识测试。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参加“践行廉政准则、优化政治生态”知识测试。5、撰写心得体会文章。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撰写以“践行廉政准则、优化政治生态”为主要内容的心得体会。

(二)分析检查阶段(51531)。主要任务是:1、召开各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自查自纠,重点查找党员领导干部利用职权职务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问题,私自从事营利性活动问题,违反规定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问题,利用职权职务影响为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谋取利益问题,违反规定选拔任用干部问题,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在政治生态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等,深刻分析原因。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自我剖析,带头查找问题。2、形成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分析检查报告。分析检查报告要突出分析检查问题、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报告形成后要召开相关会议充分讨论,广泛听取意见,反复修改完善。

(三)整改提高阶段(61630)。主要任务是:1、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针对分析检查出来的突出问题,制定切合实际的整改落实方案,明确整改落实的内容、目标和时限要求,明确具体的整改落实措施,明确相关领导和部门责任。整改落实情况要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2、解决突出问题。重点是解决涉及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反腐倡廉制度落实以及在政治生态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坚持实事求是,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切忌搞形式主义、走过场。3评选表彰勤政廉政先进典型,在全县作巡回报告。4、进行活动评估。组织开展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群众满意度测评,进一步改进工作,使主题学习教育活动成为群众满意工程。5、组织开展“回头看”活动。对各单位开展活动情况进行督促检查,补缺补差,建立长效机制。

四、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县委成立“践行廉政准则、优化政治生态”主题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织协调指导全县开展主题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承担具体日常工作。各地、各部门要制定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提出具体的目标要求,并及时上报县主题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建立领导责任制和工作机制,加强对本地、本部门和本系统开展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的领导和指导,加强监督检查,定期报告活动开展情况。各地、各部门要把主题学习教育活动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摆上重要位置,明确责任,抓好落实。县主题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对各单位开展活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将活动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

二是搞好舆论宣传。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加强对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的报道与宣传,大力宣传《廉政准则》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大力宣传开展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大力宣传主题学习教育活动中的创新做法和典型事迹,着力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三是注重统筹兼顾。要统筹安排、协调推进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各阶段工作,坚持把深入学习贯穿始终,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把领导带头贯穿始终。要正确认识和处理推进主题学习教育活动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的关系,做到两手抓、两促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中共广德县委

2010420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4005165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202000040号

扫一扫我要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