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巡视巡察 > 上级巡视 > 巡视整改
中共广德县委关于十届省委第一轮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7-10-31 17:25:34 来源:清风桐汭 已被阅读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3月5日至4月28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广德县进行了巡视。6月8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向广德县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持压实责任,认认真真抓部署

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全县最大的政治任务来抓,认真组织、科学安排、扎实推进,全面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

(一)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坚决把巡视整改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举措,作为改进工作、推动发展的有利契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力推动巡视整改工作各项任务落实。6月7日晚,在省委巡视组第一次反馈意见后,县委主要负责同志立即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会议,部署整改任务。6月8日下午,县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省委李锦斌书记在“五人小组”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县党政联席会议、县委常委会议先后专题学习了省委第一巡视组组长孟庆银同志来广巡视反馈会议上的讲话、省管干部违纪违法案件通报会暨省委巡视整改任务推进会等有关精神,7月6日、7月11日、8月1日,我县分别向市委“五人小组”、省委第一巡视组、市纪委进行了汇报,并将上级领导的要求精神及时在县内传达,进一步提高认识,引导各地各部门把工作精力聚焦到巡视整改工作上来。

(二)科学组织推进。成立了由县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县长任第一副组长、县委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纪委书记和常务副县长任副组长,其他县党政领导为成员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抽调15人集中办公。6月12日,县党政联席会议专题研究讨论巡视整改方案,并专程向市纪委、市委巡察办进行了汇报。汇报同意后,县委立即召开全县巡视整改工作动员大会,将整改工作安排和要求落实到责任领导和单位。会后全县各地各单位迅速行动,相继成立了整改组织、制定整改方案、层层召开动员会议,将巡视整改责任传达到岗到人,延伸到“最后一公里”。

(三)突出领导带头。县委常委会成员认真履行巡视整改责任,坚持直接上手、靠前推动。巡视反馈以后,先后召开县党政联席会议、县委常委会议研究巡视整改工作5次,全县性巡视工作专题会议3次,并在“七一”表彰大会、全县领导干部会议、全县维稳工作会议等重大会议上就巡视整改工作进行部署要求。为进一步增强巡视整改工作的透明度和参与度,县委主要负责同志组织召开全县企业家代表座谈会,认真听取企业家代表关于软环境建设、巡视整改方面的意见建议,共收集意见建议38条。县四大班子成员,结合职责分工,聚焦巡视反馈问题,主动深入联系乡镇、主管部门和基层一线,加强跟踪调度,有力推动问题解决。

(四)实施挂图作战。制定了巡视整改“一案三单一表一台账”,即巡视整改方案,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近期工作安排表和整改台账,将巡视反馈的4大类16个方面问题逐一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领导、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整改完成时限,要求各牵头单位每周报送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实施对账销号,并负责对各责任单位的整改情况进行审核把关,确保整改质量。

(五)强化督查调度。建立了巡视整改工作调度、督查推进、信息报送3项制度,实行每周一调度一督查一通报。县级层面主要由县委副书记负责每周调度,及时掌握进度、协调解决问题。自巡视整改以来,采取会议调度、现场调度等方式调度整改工作7次。与此同时,县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成四个督查小组,既对全县各整改责任单位进行“拉网式”督查,又聚焦重点责任单位和重点问题开展“点穴式”督查,现已开展了6轮督查,发出督查通报6期,有效推动了整改任务落实。

(六)造浓整改氛围。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持续扩大巡视整改影响力和社会效果,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坚持每周编发1期工作简报,利用高炮、电子显示屏等社会宣传媒介设置巡视整改宣传标语,在县电视台设立了“巡视整改在行动”专栏,在广德新闻网开设“巡视整改工作专题”宣传网页,在县政府网、纪检监察网开设官网链接,及时报道巡视整改最新动态。主动向省市媒体推送我县巡视整改信息,现已在《安徽日报》刊发2篇,《宣城日报》头版刊发4篇,向省市纪检监察网站报送信息16篇。

(七)狠抓制度建设。在坚持集中整改的同时,进一步深挖根源、查找漏洞、找准症结,积极推动制度建设,确保整改工作长久长效。截至目前,全县已围绕巡视整改工作建立各项各类制度81项。

二、坚持问题导向,扎扎实实抓整改

紧盯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全面进行整改,确保整改任务条条有落实、件件有回音。截至目前,16个方面问题基本整改到位,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突出党建责任意识,强化党的领导

1、围绕“重经济轻党建”问题

(1)聚精会神抓党建。针对“坚持抓好党建促发展的责任意识不强”等问题表现。我县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提升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不移做到“三个看齐”、“五个纯粹”,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县委常委会先后学习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三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省委李锦斌书记在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省委中心组专题理论学习会议、省委十届四次全会、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九次会议等讲话精神。组织干部原原本本学习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深化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二是突出党建部署。县委以身作则,全面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领导,县委常委会每季度听取1次专题汇报,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每月调度1次。7月21日,县委常委会专题听取了9个乡镇党委和部分县直单位党组织党建工作汇报。6月份以来,县委常委会先后研究巡视整改、干部教育培训、巡察机构建设、党建考核、作风建设等议题27个。三是细化党建举措。严格落实市委党建“五大工程”,出台了《关于健全完善基层党建“1+2+3”工作体系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意见》,坚持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与党建日常工作、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相结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等,深入开展“三个一”活动,即组织一次专题学习讨论、开展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实施一次全面对标落实行动。以“身边党徽闪耀”等活动为抓手,引导党员争做先进,大力开展“争创先进党支部、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深入开展“五查五改”,共排查出问题579个,并逐一制定整改措施。扎实推进“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教育,并以陈树隆、杨振超、周春雨案件,以及部分市管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教材,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身边的规矩》《破碎的奖杯》《勿以恶小而为之》《金剪刀》等优秀廉政影视作品,参观新四军廉政史料展和县国土资源局、地税局、农商行等廉政教育基地,目前正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紧密联系身边的反面典型和自身实际,撰写认识体会文章,让广大党员干部受警醒、知敬畏、明底线,进一步夯实廉洁从政的思想基础。

(2)压实党建责任。针对“党建工作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制度不健全”等问题表现。我县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细化明责。县乡村三级已层层签订年度个性化党建目标管理责任书,并将与市委签订的党建目标管理责任书细化为66项具体任务,实行挂图作战。完善了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问题、任务、责任“三个清单”,并实行项目化管理,推动责任落实。二是强化督责。坚持党建工作季督查、月调度,现已完成前两个季度的督查工作。分领域组织开展了基层党建工作大调研活动,摸清各党建工作载体运行情况及成效,并将“村民说事日”与“党员固定活动日”等载体进行了整合。选取27个村(社区)、21个县直单位开展党建示范提升工程,并将落实情况纳入党建督查。三是深化考责。对全县70家机关(事业)单位基层党组织建设日常管理进行了考核,完成县委管理的领导班子及成员综合考核实施办法初稿,出台《党的建设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实施办法》,将抓村级党建工作作为乡镇领导班子和乡镇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强化压力传导,推动一级抓一级。四是突出问责。出台《基层党建工作问责办法(试行)》,规范问责方式和程序。

(3)夯实机关党建。针对“县直单位普遍重业务轻党务,满足于做‘应景’文章”等问题表现。我县集中2个月时间,围绕党建责任、组织设置、党内组织生活等5项21条重点内容开展机关党建专项整治,现已实现全覆盖式督查,发出通报3期,完成20个县直机关党组织设置调整工作,进一步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和管理体制,确定6个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进一步配齐机关专职党务干部,现有专兼职党务干部376名。加大机关党建在党建目标管理考核中的权重,分值达到22分。开展党组工作条例执行情况专项督查,并将党组议事规则落实情况纳入党建目标管理考核,目前县直19个党(工)委、35个党组均修订完善了《议事规则》。开展了机关党建集中督查,对4个抓党建不力的党组织下发督办单,督促重点整改,切实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

2、围绕“党内政治生活不够健康”问题

(4)突出民主团结。针对“四套班子及其成员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原则性不强,好人主义盛行,搞一团和气”等问题表现。我县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坚持民主集中,认真执行《县委工作规则》《县委和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沟通协调办法》等系列制度,每年通过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工作务虚会、专题议政协商会议等形式,及时通报情况、听取意见,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县委常委会每年听取县人大、政府、政协及法检两院党组工作报告。二是坚持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四大班子成员每年至少参加1次下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7月10日,县委常委班子聚焦巡视整改,围绕“从严从实抓整改、抓细抓长促落实”主题,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县委主要负责同志代表常委班子从“党建责任意识不牢”“全面从严治党打折扣”“践行新的发展理念有偏差”“执行组织人事纪律不严”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刻的对照检查,查摆突出问题12个;班子成员对照巡视反馈意见,认真查摆自身在“重经济轻党建”“党内政治生活不健康”“履行监督责任不力”“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相关规定不够规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的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意见分别达到96条、72条。8月份,常委班子围绕“讲重作”专题警示教育,还将开展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坚决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武器,做到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严肃认真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三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党费收缴公示等制度,建立了党费定期核算、定期交纳、定期公开的“三定”制度。组织开展了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两项法规”专题培训,完成2017年县级干部首次集中填报。四是县四套班子成员牢树全县“一盘棋”思想,全面参与招商引资、联系重点项目、扶贫包保等中心工作,出台“百名干部帮百企”制度,四大班子成员共联系帮扶企业79家,做到了同心同德、同向同行。

3、围绕“基层组织建设抓得不实”问题

(5)筑牢基层“堡垒”。针对“部分乡镇抓基层党建‘浮在面上、停在纸上’”等问题表现。我县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开展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日常管理考核督查,对发现的党费收缴不规范、“三会一课”制度坚持不到位等抓基层党建“浮在面上、停在纸上”的5个方面、19个具体问题予以通报,并督促整改。二是优化组织设置,制发《基层党委成立工作流程图》,规范选举程序,完成71个村(社区)党总支调整为党委工作。三是巩固“基层党组织不按期换届”专项整治成果,严格落实基层党组织换届定期提醒、报告、延期换届请示制度。每年对基层党组织换届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6)严惩“微腐败”。针对“少数村干部法纪意识淡薄,私利当头,以权谋私,贪占国家惠民资金、涉农项目经费和征地补偿款等侵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时有发生”等问题表现。我县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启动扶贫领域专项整治,重点加强20件损害群众利益案件办理。加强村务公开和民主监督,严查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土地征收、工程建设和惠农等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二是畅通渠道、深挖线索。在继续发挥好传统举报平台作用的同时,主动收集线索,加大从网络舆情、审计、专项监督检查以及巡察中发现、收集问题线索的力度,不断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三是整合资源、形成合力。统筹纪检、检察、公安、法院、综治等部门,形成高压态势,完成农村地区涉黑涉恶摸排。出台《关于查办涉农职务犯罪暂行制度》,依法惩治“村霸”及宗族恶势力。

4、围绕“党对新闻舆论阵地管理不力”问题

(7)巩固舆论阵地。针对“违反新闻出版管理法规和新闻宣传纪律,将《今日广德》新闻采编业务承包给民营文化传媒公司”等问题表现。我县高度重视,县党政联席会议专题研究《今日广德》报社新闻舆论阵地管理问题整改工作。下发《关于进一步完善新闻三审工作机制的通知》,全面规范新闻发布程序,加强县属新闻舆论阵地建设管理和指导工作。坚持党管媒体、党管宣传,每月召开新闻例会,对全县阶段性宣传工作进行调度安排,统筹县广播电视台、广德新闻网、“幸福广德”微信公众号、乡镇党委宣传员等宣传力量,持续扩大宣传影响力。

(二)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优化政治生态

5、围绕“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

(8)履行主体责任。针对“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部分班子成员不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只管业务不管党风。部分县直和乡镇主要负责人只抓业务、不抓党建”等问题表现。我县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落实“一岗双责”。县委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6月中下旬先后走访了9个乡镇及部分县直单位,调研指导巡视整改、党建等工作,与班子成员、乡镇和县直单位“一把手”谈心谈话达到80余人次。县委班子成员严格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切实抓好分管领域和主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二是突出日常监管。严格贯彻《党内监督条例》,坚持廉政约谈、谈心谈话等制度,今年已进行诫勉谈话48次,提醒谈话21次,警示谈话1次,批评教育3次。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成果运用的意见》,加大巡察和审计监督力度。三是层层传导压力。认真对照“两个责任”实施办法、“两个责任”清单,结合2016年科级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工作,对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了检查和考核。

6、围绕“履行监督责任不力”问题

(9)狠抓监督执纪。针对“纪委履行监督责任偏于宽软,主动监督、敢于监督意识不强,排除干扰、铁面执纪不够;‘三转’不到位,力量配备不足、不强,监督执纪能力和水平严重不足。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人员缺乏刚性约束和有效监督”等问题表现。我县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配强纪检队伍。严格按照不少于3人要求,配足配强乡镇专职纪检监察干部,优化县直单位纪检组长配备,将长期以来在同一单位任职、内部交流、提拔,或不适应在纪检监察岗位工作的纪检组长转岗或交流到其他单位任职。按照“一办三组”,落实巡察机构、编制、人员,目前巡察办主任和3名正科级巡察组长均已配备到位。二是提升业务能力。通过参加中央、省电视电话会议、以案代训会议等形式,对部分乡镇、县直单位纪检干部进行了业务培训、廉政警示教育;抽调了10名新进纪检监察干部开展挂职锻炼,选派1名乡镇纪委副书记到市纪委挂职锻炼;成立了10个乡镇、县直纪律审查工作组具体从事案件查办,进一步整合办案力量,锻炼队伍,提升能力。三是严格自我监督。严格落实《广德县纪检监察干部重要事项报告制度(试行)》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及《实施办法》,现已对巡视中发现的2名纪检监察干部“灯下黑”问题予以问责。开展“三转”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对“三转”不到位问题,全部责令整改到位。

7、围绕“重点领域腐败问题突出”问题

(10)规范权力运行。针对“少数党员领导干部在财政资金、土地出让、工程招投标、拆迁安置、经济适用房分配等领域滥用职权、优亲厚友、贪污受贿”等问题表现。我县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狠抓问题查处。坚持从严从快,依规依纪处理在经济适用房分配、危房改造、拆迁安置等工作中,有关党员领导干部的违规违纪问题。二是强化权力监督。启动了工程招投标、财政项目资金申报审核、县直单位预算执行、“小金库”专项治理、非税收入收缴等多项监督检查。完成了廉政风险点梳理排查,共计梳理4260个廉政风险点,并根据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7月5日,组织召开乡镇及部门落实主体责任约谈暨限时交办会,就工程建设、民生资金、土地征迁等方面问题,限期交办并签字背书。三是落实制度约束。动态调整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进一步划定权力运行边界。探索领导干部干预或插手工程建设招投标责任追究制度,加强对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插手或干预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的监督和查处,现已开展了8个单位六项经费核查工作,对6个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计划年底实现第一轮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

8、围绕“作风建设韧劲不足”问题

(11)严格财经纪律。针对“违反财经纪律、滥发津补贴等违规违纪问题一度在乡镇和县直单位均有存在”等问题表现。我县汲取教训,全面加强整改:一是巩固滥发津贴补贴专项整治成果,6月30日召开专题整改会议,7月份开展了2017年津贴补贴发放情况业务检查,进一步查缺补漏、总结经验、健全制度,保持整治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坚决杜绝问题反弹。二是严格落实省、市关于津补贴的各项政策规定,加大督查检查力度,一旦发现有历史遗留或新的违规行为,在坚决整改的同时,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12)履行信访责任。针对“履行信访维稳工作职责不到位,少数干部群众观念淡薄,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不上心,处理不及时、不细致,甚至不闻不问”等问题表现。我县进行了以下整改:强化群众观念,认真落实“温暖星期一”“四联”工作法等机制,每周一乡镇主要领导开门接访,班子成员到联系村(社区)有访接访、无访走访。上半年县党政领导共接待上访群众35批65人次,带案下访23次,其中县主要领导接待上访群众12批24人次。全力抓好特殊利益群体信访维稳工作,主动沟通交流,切实落实帮扶救助责任。组织开展了“信访积案化解突击月”活动,集中力量对信访积案进行化解。启动了信访维稳“百日攻坚行动”。建立矛盾纠纷联合接待中心、法律服务中心、联合调处中心,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目前排查出的949起矛盾纠纷,已化解931起。

(13)提振干部状态。针对“有的党员干部开拓进取精神退化,在工作中自由散漫、敷衍塞责”等问题表现。我县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评选2016年度全县“一线标兵”、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以县委名义进行表彰,进一步鲜明导向。二是探索建立奖励激励、问责、容错纠错等三类机制,确定了“一主两辅多点”的正向激励机制,拟出台《关于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改革创新担当作为的实施办法》《广德县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问责办法》。在全县倡导“三个永远”,即“永远铭记为广德发展做出贡献的前辈;永远尊重为广德发展敬业奉献的先模;永远倡导为广德发展拼搏担当的新风”;“十条新风”,即“大力倡导积极向上的学习新风;精文简会的政务新风;务实高效的简约新风;一线工作的实干新风;崇尚法纪的履职新风;尊商重企的服务新风;奖优罚劣的考评新风;团结活泼的民主新风;全心全意的为民新风;明德向善的家教新风”。正在制定作风建设十个方面的负面清单,构建了“311”作风建设体系,有力推动干部主动作为。三是优化政务服务。召开全县整顿窗口作风、提升服务效能专题工作会议。制定窗口工作“八不准”,要求县政务服务中心全体工作人员签订承诺书。通过技术手段,关闭了窗口电脑与工作无关的网站。改进窗口工作考核办法,将季度考核改为按月考核。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实施意见》,开展“双清”改革,将29项滞留在部门办理的审批事项重新纳入政务服务中心,同时对年平均办件量低于50件的窗口进行整合,设立综合窗口,共整合6个窗口,单位召回工作人员11人。创新服务方式,严格执行窗口“无否决权”机制,涵盖并联审批、办事“最多跑一次”、容缺受理“一号、一窗、一网”等政务服务在内的信息化管理平台已基本建成,覆盖136个村(社区)的县乡村政务服务“三级联动”平台已上线运行,切实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三)践行新的发展理念,加快转型升级

9、围绕“东向发展桥头堡作用发挥不够”问题

(14)夯实东向发展“桥头堡”。针对“广德县三省通衢、七县毗邻,发展潜力大,但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尚未充分转化为发展优势,发展不足不快不优、总量偏小问题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等问题表现。我县认真贯彻省委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市委“235”总体工作布局,深入实施“工业强县、生态立县”发展战略,积极推进对接沪苏浙,加快“学长兴强工业、学安吉强旅游”,聚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1-6月,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6.3亿元、增长8.6%,财政收入18.8亿元、增长13.8%,规模工业增加值51.5亿元、增长9.6%,固定资产投资112.6亿元、增长10.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6亿元、增长12.4%,进出口总额2.14亿美元、增长40.6%。一是推进区域合作。深化与苏锡常、温台甬、上海三区(青浦、松江、闵行)等地合作关系。积极推进广德、郎溪、溧阳苏皖合作示范区建设,探索“两地三县(市)”在产业协作创新、生态共建共护、交通互通互联、民生互利共享等领域的全面合作,现已研究确定了“三级运作、统分结合、务实高效”的区域合作新机制。苏皖合作示范区规划文本已上报待批,明确的20个年度重点合作项目正在有序推进,拟于9月份召开苏皖合作示范区协调层2017年第二次会议,进一步谋划推进深度合作。与此同时,定期选派中青年干部、业务能手和企业经营人才赴沪苏浙对口机关、企业挂职锻炼,今年已安排了15名中青年干部赴苏浙地区挂职。二是推进产业合作。围绕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定位,主动参与长三角地区产业分工、市场协作、资源配置和优化重组,全面加强与中国印制电路行业协会(CPCA)、中国电子商会合作,聘请知名专家、企业家担任招商顾问,共同推进区域间、行业内产业合作。制定了《广德县2017年招商引资工作实施意见》,全面激发招商活力,加快承接产业转移,上半年全县共赴沪苏浙开展招商活动181批次,其中县领导带队34批次。截至目前,全县新签约项目72个、协议资金86.4亿元,其中来自长三角地区投资项目57个,占79.2%。三是推进联通合作。积极推动沪苏浙交通网络向我县延伸辐射,加快大平台大通道大通关建设,实现与沪苏浙地区无缝对接。目前,皖东南保税物流中心(B型)已正式获批,卡口、货物堆场、保税仓库主体工程完成90%,预计9月份封关运行。广德铁路货运站集装箱列车顺利开通,广德物流货场建设项目已进入前期设计阶段,商合杭高铁工程及广德南站建设、宣杭铁路广德段电气化改造工程稳步推进。上半年,累计完成公路建设投资5.5亿元,建设里程604公里,其中干线公路160公里,重点实施1条高速、2条国道、4条省道建设。目前,广宁高速征迁工作已基本完成,S230邱村段改建工程建成通车,S215宜徽公路已完成路基工程的70%。随着一大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工程的相继建成和加快实施,我县东向发展“桥头堡”区位优势持续放大。

10、围绕“工业经济调转促成效不明显”问题

(15)加快工业经济调转促。针对“主导产业不突出、结构不优”等问题表现。我县认真贯彻创新型“三个强省”要求,积极推动工业由粗放式向集约式、由投入推动型向人才引领型、由外延式向内涵式转变。上半年,实现规模工业产值256.2亿元、增长14.6%,规工企业发展到320家,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7.9:53.5:38.6。一是壮大主导产业“顶梁柱”。聚焦PCB、智能化成套装备、汽车零部件、新材料等“四大板块”,加快主导产业集聚发展,工业“四大板块”实现产值79.8亿元、增长31.7%。加大龙头企业培育力度,集中力量扶优扶强,引导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和设备更新。上半年全县新增规工企业22家,“千企升级”计划投资16.2亿元、占全年目标任务的53.8%,完成技改投资27.8亿元、增长15.9%,新增销售收入超5亿元企业5家、预计全年达到15家。二是培育新兴产业“增长极”。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1-6月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49.7亿元、增长21.6%,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7.4亿元、增长23.6%,预计全年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0家。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现已聘请2位中国工程院院士担任产学研发展顾问,与常州大学等知名院校合作,组建产业专家服务团队。修订完善《广德县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意见》,探索实施“人才回归”工程,人才引育的政策体系进一步健全。加快创新发展要素汇聚,县“双创”中心已于7月1日正式运营。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指导企业申报省级研发仪器设备补助11项、省科技重大专项3项。三是拓展传统产业“新空间”。深入推进“四换四驱”和“治旧控新”,重点实施陶瓷、钙业、竹产业提升计划,大力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出台《竹产业五年行动方案配套细则》,计划2017年实现竹产业产值95亿元、规模企业超过40家。建筑陶瓷产业逐步整合,第一批整合的众和建材已开工建设,规划建设的牛头山钙业基地正在开展征迁工作。强化企业生产运行监测预警,密切关注停产、停工类企业动态,对僵尸企业采取合并兼并、股权收购、资产收购、依法竞购等方式推进企业嫁接重组,实现“脱胎换骨”,今年已经嫁接盘活低效企业11家。

11、围绕“生态休闲旅游产业发展迟缓”问题

(16)力推休闲旅游发展。针对“将生态旅游产业打造成经济发展的主要增长极和战略性板块的推进举措不力”等问题表现。我县积极践行“两山”理念,坚持“外学安吉、内强素质”,加快旅游产业突破发展。一是坚持规划引领。科学编制旅游发展规划,严格做到无规不批、先规划后建设。全面实施《广德县“十三五”旅游产业发展规划》,“东卢画廊”旅游总体规划已通过评审,正在编制《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太极洞创5A规划,以及四合、东亭特色小镇建设等系列规划,“全县旅游产业发展有总体规划、重点景区建设有详细规划、特色乡镇开发有专项规划”的总体格局正在逐步形成。二是推进项目集聚。充分发挥太极洞景区的龙头带动作用,与景域集团、丰盛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全面启动5A级景区创建工作,目前投资3亿元的五色谷花海文博园项目已进场施工,投资2.8亿元的室内滑雪场项目已签订合作协议。成功引进16亿元的桃花山旅游综合开发项目,并列入省委、省政府重点调度。三是加大扶持力度。完善旅游发展工作机制,制定旅游业发展扶持奖励办法,出台休闲旅游项目投资评估预审暂行办法和旅游业考评办法,县财政每年安排2000万元扶持四合、东亭乡特色小镇创建,筹建广德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和旅游发展委员会,进一步整合力量,加快旅游突破。四是夯实生态基础。成立了县生态保护委员会,印发了《广德县“十三五”环境保护规划》,细化了年度环境保护工作内容,启动了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紧扣38项建设指标,推动环境基础建设,全力补齐环保短板。全面实行禁养区畜禽养殖场关闭搬迁工作,结合农村“三大革命”“河长制”改革,加大资源整合力度,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环境保护。每年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打击非法开采,毁山、毁林种茶等违法行为专项行动,今年已先后开展了打击盗窃绿化苗木、乱采滥挖野生树木的“绿满桐汭”保护专项行动和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2017春雷行动”,其中对毁林种茶刑事立案2起,有效守护了绿水青山。

12、围绕“矿山整治不到位”问题

(17)加大矿山整治力度。针对“矿产资源管理、矿山开采不规范,长效监管机制不健全,矿权‘小、散、乱、多’现象仍然存在”等问题表现。我县进一步加大整治和修复力度,加快实现矿山绿色开采,逐步改善矿区环境。一是控制增量。编制完成了全县第三轮矿山资源规划,严格控制新设采矿权的审批工作,加强矿产资源整合工作,优化矿业权结构,最大限度的减少矿山总数。二是整治存量。严格落实矿山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累计投入整治资金约1.8亿元,结合环保督察整改,责成所有矿山企业停业整顿,严格整治验收,目前已有13家矿山符合复工条件。同时,要求所有矿山安装洒水喷淋、密封降尘设备,并在矿山采空区实施复垦复绿,加大道路运输超载、抛洒及扬尘治理,改善矿区周边环境。出台建立氧化钙和陶瓷土基地建设的意见,实现了青龙钙业与直立天石钙业两家矿山整合,完成了80%矿山的安全论证。组织开展非法开采活动巡查,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三是长效治理。按年度、分月度排出具体的整治计划,细化每个时间节点的目标任务和整治要求,确保矿山整治到位见底。编制了矿山复垦复绿三年计划,计划2017-2018年实施7家、2018-2019年实施5家、2019-2020年实施5家。其中,今年已开展复垦复绿4家,其余3家已完成招投标工作,即将进入施工阶段。

13、围绕“省直管县改革有待深化”问题

(18)深入推进省直管县改革。针对“省直管县试点中的一些难点、痛点、堵点日益显露”等问题表现。我县主要从两个层面加以整改:一方面,对内梳理。要求县直各单位围绕省直管改革,认真梳理存在的突出问题。撰写了《关于省直管县改革试点工作所遇问题和建议的报告》,共梳理问题68个,建议25条,对于其中能在县级层面解决的立即予以解决,县级层面解决不了的上报省市,寻求政策支持和法规支撑。另一方面,向上对接。充分用好省市“两种资源”,主动加强协调对接,7月份以来,全县所有县直单位均与省市直对口部门开展了对接。上半年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重一创”建设、降低企业税费负担、保障民生兜底、灾后水利建设薄弱环节等领域,共向上争取项目137个,争取资金8.9亿元、同比增长21%。

(四)严肃组织人事纪律,建强干部队伍

14、围绕“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相关规定不够规范”问题

(19)科学选人用人。针对“选拔干部征求意见不够充分,考察不深入、考‘德’不全面”等问题表现。主要从三个方面加强整改。一是健全制度。修订完善《广德县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操作规程》《广德县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动议工作暂行办法》,拟定《广德县关于贯彻<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实施细则》,进一步健全干部选用制度。二是规范操作。严格考察程序,选拔任用干部充分征求县里有关负责同志和有关部门意见。通过个人述德、民主测德、谈话问德、民调察德等方式加强干部德的考核,延伸干部考察面,强化考察的深入性,在2016年度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中,对考核对象“德”的表现进行专项测评与重点了解。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和《安徽省公务员调任实施办法(试行)》,严格规范调任工作。巡视后共调整干部4批次,未出现一次性调整干部数量过多、个别干部调整过于频繁等问题,未出现新的混编混岗现象。三是优化职数。对全县机关事业单位科级领导职数进行梳理,制定科级非领导职务职数设置方案,严格落实超职数配备干部整改要求。启动了在编不在岗清理整顿“回头看”,并常态化执行,今后将定期对此类问题开展清理整顿。

15、围绕“干部队伍结构不优”问题

(20)优化干部结构。针对“干部梯次配备不合理,‘断档’现象比较严重,工业、金融、旅游等人才严重缺乏”等问题表现。我县分年度制定工作方案,细化节点目标,从严从实,逐步解决干部结构不优问题。一是择优比选年轻干部,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实施办法》,每年拿出一定数量副科级岗位面向全县年轻干部择优比选。二是加强干部专业化建设,按计划选调年轻科级干部和科级后备干部参加各类培训100余人次。南京财经大学MPA(公共管理硕士)广德学历教育班正常运转,目前共有在校生53名。开展2017年度人才引进工作,面向全国引进14名经济类、建设类等方面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三是调整完善后备干部库,原则上每两年调整充实一次,目前全县副科级后备干部149人,其中30岁左右及以下的59人、占39.6%;正科级后备干部56人,其中35岁左右及以下的6人、占10.7%;乡镇党政正职后备干部41人。四是推动干部交流轮岗,注重在多岗位锻炼干部,今年上半年共交流轮岗6人,下半年还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完成全年任务。

16、围绕“干部队伍监督管理不到位”问题

(21)狠抓干部监管。针对“日常监管缺失,重用轻管现象明显,少数党员干部享乐主义思想较重”问题表现。我县全面加强干部日常监管,切实解决重用轻管现象。一是认真贯彻《党委(党组)书记履行干部日常监督第一责任人职责暂行办法》,严格执行履职情况季度报告制度,定期对党委(党组)书记落实教育引导、谈心谈话、重要情况报告和检查督促等制度情况进行检查,凡是发现干部监管不到位的,根据情节轻重进行约谈、通报、诫勉或作出组织处理,近期对第一、二季度报告检查中发现的21名履职不到位的党委(党组)书记进行书面提醒或约谈,要求作出情况说明。二是完善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工作协调机制,出台成员单位信息沟通工作细则,加强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之间信息共享,形成监督合力。三是结合领导班子和领导班子成员考核工作,对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思想状态、工作作风、敬业精神进行全面深入考察了解,做到早发现早提醒。对汛期干部值班情况进行3次暗访,责令4名工作要求执行不严、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干部及所在党组织作出深刻检查,并通报批评。

三、坚持长久长效,实实在在抓提升

虽然我县的巡视整改工作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规矩意识、发展意识、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但与全面从严治党的更高要求和省市委的殷切期待相比,仍有一定差距。接下来,我县将坚决按照省委和省委第一巡视组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总体要求,坚持认识不松、责任不卸、力度不减,按照“一月一汇总、一月一调度”的要求,持续发力。特别是对短期内难以完成、需综合施策的整改任务,倒排节点、强力推进,力争半年内见成效、一年内基本整改到位,努力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加快发展和党的建设的强大动力。

(一)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提升政治站位。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是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贯彻。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教育及警示教育。充分发挥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这一阵地,突出“政治学习”这一根本,确保全年党内集中学习教育不少于12次,自觉运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持续改造主观世界,全面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二是严肃政治生活。认真对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组织开展好“讲重作”专题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年度民主生活会,充分发挥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利器,全面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三是严明政治纪律。坚持纪律面前一律平等。始终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如实向党反映和报告情况。坚决批评制止一切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自觉服从大局,全面推动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在我县落地生根,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二)进一步端正政绩观念,推动加快发展。积极践行“五大发展理念”,认真落实省委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坚持“工业强县、生态立县”战略不动摇,加快发展方式从粗放向集约、从数量向质量、从规模向效益转变。坚持在改革创新上下功夫。紧扣中央和省市委最新精神,进一步发挥省直管县改革试点优势,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大力推进“河长制”、农村“三变”、农村“三大革命”等重点改革项目,加快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的攻坚突破。坚持在转型发展上下功夫。聚焦工业转型,进一步提高项目准入门槛,聚力招大引强,以引进龙头企业为重点、以拓展产业链条为主线,加快主导产业“四大板块”集聚壮大;聚焦城市转型,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优化教育医疗资源布点,不断完善城市功能配套;聚焦服务业转型,着力推动旅游产业突破发展,积极建设一批特色专业市场,确保皖东南保税物流中心如期封关运营。坚持在调转促上下功夫。按照“一产要优、二产要强、三产要活”的思路,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引导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和设备更新,推动蜕变升级。注重创新引领,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实现由投资拉动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不断迈向产业中高端。坚持在去降补上下功夫。积极推动企业嫁接重组,全力淘汰落后产能。严格落实“营改增”、降低担保费率等相关政策性、制度性降成本要求,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加快凤凰山水库、商合杭高铁广德站,以及高速、国省干线等道路建设,不断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等短板。坚持在破解瓶颈上下功夫。充分发挥产业基金、转贷资金等杠杆作用,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放到实体经济,鼓励和引导更多优质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率。认真抓好土地督察整改,并以此为契机,全面开展低效闲置用地清理行动。更加注重人才和科创团队引进,探索设立引才工作站,充分发挥县“双创”中心作用,吸引更多人才来广创新创业。坚持在依法治县上下功夫。按照“一站二看三通过”理念,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即弄清自己“站”的立场是否正确,“看”是否符合法律规定和规章制度,坚持会议集体研究“通过”,切实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坚持在守住底线上下功夫。加大民生投入,全力抓好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工作,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三)进一步推进从严治党,优化政治生态。积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严紧硬”转变。一是强化主体责任。县委以身作则,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认真抓好主管领域和分管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县委常委会定期听取党建工作汇报,研究部署党建工作。严格落实党建和发展“双百分”制考核,全力推动全县各地各部门党组织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突出“关键少数”,盯住重点领域和重要环节,进一步健全权力运行制约机制,充分发挥巡察和审计监督作用,确保年底完成3个乡镇、19个县直单位巡察任务,实现第一轮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认真落实“两个责任”清单和基层党建工作问责办法,对管党治党不力的党委(党组)坚决予以问责。二是强化基层基础。以“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年”活动为抓手,深入实施“345”党建品牌创建工程,全面推行村干部队伍专职化管理,继续抓好退休干部到村任职工作。深化村组干部例会、“党员固定活动日”等制度。严格落实党员量化积分制和“红黄榜”管理。出台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和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格党内组织生活指导意见,不断提升基层组织建设制度化水平。三是强化执纪监督。全力推进纪委“三转”到位,进一步配齐配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积极筹备设立监察委员会,全面提升监督执纪水平。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将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党员领导干部,以及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作为重点,以最坚决的态度惩治腐败,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四)进一步提振干部状态,推动担当作为。认真分析当前我县干部状态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多措并举,引导并推动广大干部主动作为、担当有为。一是树立正向价值追求。大力倡导“三个永远”和“十条新风”,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职责使命,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和价值观。二是突出敬畏法纪意识。教育广大干部守规矩、知敬畏、明底线,积极构建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和上下级关系,“亲”上加“清”的新型政商关系,阳光透明的干群关系,不断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三是坚持奖励激励导向。一方面,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注重在关键岗位、基层一线、重大任务中选拔、培养和使用干部,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从政环境。另一方面,严格落实“一主两辅多点”正向激励机制,突出奖优罚劣,保障干部基本待遇。认真落实带薪年休假制度,持续加大对基层干部的关心关爱,积极营造“吃苦者吃香、实干者实惠、有为者有位”的干事创业氛围。四是落实责任担当机制。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要求,落实《关于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改革创新担当作为的实施办法》和《广德县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问责办法》,对在改革创新、履职担当、推动发展过程中,勤勉尽责、作风正派、大公无私,但因非主观故意出现偏差失误的干部不作负面评价,及时纠正错误,从轻减轻或免除相关责任;对不作为、乱作为的单位或个人,坚决予以问责。坚持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引导全县上下聚焦发展大局和中心工作,苦干实干、主动作为。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63-6025334;通讯地址:中共广德县纪委信访室(广德县行政便民中心七楼);邮编242200。(中共广德县委)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4005165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202000040号

扫一扫我要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