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巡视巡察 > 巡察工作 > 巡察整改
中共广德市商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9-21 15:42:00 来源:清风桐汭 已被阅读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十三届市委第十轮第巡察组于20191028日至1127日对广德市商务局开展了巡察2020313,十三届市委第十轮第巡察组向我单位反馈了巡察意见。截至目前,反馈的9方面问题,细化为16个,已完成整改 12个,正在推进4个。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实责任担当全面有序开展整改工作

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牢固树立不抓整改是渎职,整改不力是失职意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摆剖析,举一反三,全面整改为确保整改工作的有序推进,成立整改领导组对照反馈意见制定了整改方案,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科室、整改时限,细化了整改措施,对于能马上整改的立行立改,对于短期内能够解决的尽快整改,对于短期内解决不了的制定推进方案。我局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调度落实巡察整改工作,并积极与巡察组对接沟通,向市领导请汇报,下定决心将问题整改到位。

二、坚持问题导向,紧扣工作实效,抓好各项整改任务落实

(一)贯彻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及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

 1、理论学习抓得不紧不实

1)针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细致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周密制定理论学习计划。详细制定2020年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与时间。2020以来,已开展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9次,学习了《习近平同志在中央政治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生生活会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重要论述》等文章二是扎实开展支部学习。明确专人负责学习会议的记录,要求每项议事都有具体内容。2020年以来,机关党支部开展集中学习5次。三是注重文字应用规范。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中宣传标语错误问题,已对负责会标安排的人员进行了教育,今后将更加注重工作细节,加强文字校对工作。四是规范学习会议记录工作。自今年起,在每次学习会议记录后加附学习开展现场的照片。

2.党组织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上作用发挥不到

2针对科室未按三定方案调整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按照2013年县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复文件,我局科室设置调整为6个,商务监察大队、贸易促进委员会作为我局二级机构,管服中心为我局代管单位,不列入编制体制内。

(3)针对政策制定滞后、不规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切实提高工作主动性。进一步加强与省、市主管部门对接工作及时出台了《关于印发广德市商贸流通业发展促进政策的通知》(广政【202034号)《关于印发2020年广德市农村电商提质增效实施方案的通知》(广商【202078号)等促进政策,发挥政策导向作用。二是加强文件制定规范性。严格对照上级文件设置本级政策补助项目,按照程序进行严谨性与规范性审核。

(4)针对部分工作职责履职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鉴于我局对非法经营成品油行为没有处罚权,已将非法经营成品油行为专项整治活动上报市政府,提请市政府牵头,成立整治领导组,明确各相关部门职责,加大打击频次和力度,确保非法经营成品油行为得到根本遏制,为我市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3.风险防控存在薄弱环节

5)针对租金收取不规范部分固定资产未登记,少数企业改制不彻底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规范租金收取。已对管服中心房屋租赁的合同内容进行了调整完善,按时足额收取租金,在无税务发票开具资质情况下,保证每笔租金收取都给予相应的收据。二是摸排了我局原改制企业现状。对企业改制不彻底遗留固定资产进行了登记造册,下一步将根据要求移交市三清工作组,由市国投公司统一运营管理。

6)针对对意识形态领域的重要性认识不够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了意识形态工作要点,强调了局主要负责人为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并于511日召开专题党组会议讨论通过《广德市商务局2020年度意识形态工作安排》。二是加强意识形态学习教育。219日、410日分别开展了习近平关于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讲话精神、习近平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重要论述的意识形态学习研讨。今后,将持续坚持”“相结合的学习方式,深化意识形态教育工作,促意识形态学习成效显著提升。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

1.主体责任落实不深入

7)针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认识不足,压力传导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了《广德市商务局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对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二是建立廉政风险防控责任机制。制定了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教育、预警、监督、责任追究、检查考核为一体的系列制度,并成立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组,确保风险防控措施得到有效落实三是层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结合商务工作实际,对局2020年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内容进行了调整,与部门业务更加紧密的结合,并已逐一签定,一岗双责责任层层落实。

2.监督职能作用发挥不充分

8)针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不严不实三重一大事项执行落实情况日常跟进监督检查不及时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与党员干部的日常交流。针对巡察检查出的问题,由局党组书记带头与涉及整改任务的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开展问责谈话,了解事实原因,进行批评教育,并于党组会议上再次强调,分管领导经常性与分管人员开展谈心谈话,其中针对性谈话工作每年不少于2次。二是加强对三重一大事项落实情况的日常跟进。及时听取、主动了解推进情况,涉及资金运用,严格审核把关。

3.作风建设不够扎实有力

9)针对工作作风不实不细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提升便民服务意识。将管中心指引标识安装到位,拆除并更新办公室错误标识标牌,今后将常态化保持。二是提升业务综合能力。今年41528日,我局执法人员两次到亿豪水会现场进行安全隐患整改复查,要求企业负责人,在消除安全隐患后才可营业。今后,我局将不断加强安全执法检查业务知识学习,坚持做到每月集中学习和个人学习相结合,提升执法队员综合素质。55日、26日以及63日,我局分别组织执法人员集中学习了《安徽省安全生产条例》和《商务行政处罚程序规定》等知识,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检查程序,做到检查有记录、问题有整改、整改要闭环,坚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10)针对审核把关不严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相关人员进行谈话提醒,举一反三,加强审核,杜绝此类现象发生。二是督促申报单位进一步规范财务票据,加强财务管理。三是已追缴资金18.028万元。  

11)针对有违规发放津补贴现象公务接待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规范津补贴发放。2017年的电影票发放上级工会未指定金额范围,20183至今,我局严格按照《关于印发安徽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皖工发[2018] 3文件,将电影发放标准调整为300//201812月已停发管服中心聘用制工作人员周末及节假日的值班补助。值班慰问金是2016年春节慰问太极商城农贸市场、小商品市场3名夜间值班人员(临时聘用)的,每人300元。二是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管理。严格按照《广德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落实四单合一制度,确保每笔接待费用手续完善,材料齐全,杜绝一切超标准和超范围接待。

12)针对廉洁从政存在风险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规范招标采购手续。严格按照政府采购要求办公用品全部通过徽采商城采购。二是提升会计工作标准。加强财务知识学习,对2016-2018年度订本式账簿进行了打印、装订,补充完善了凭证封面、会计报表封面。现已购买了新财务系统软件,严格按照政府新会计制度进行账务处理。对未纳入财政管理的管服中心电费结算,已使用局公务卡结算,水费结算待新东方水业开通POS机刷卡功能后使用局公务卡结算。三是严格财务审核把关。规范费用支出,已将不符合列支的帮扶款、文明创建经费、慰问金、运动会服装等费用全部规整到位。规范管服中心维修费用支付,明确了税金由维修方承担。对局机关管服中心的借款,由于今年财政压缩,机关经费缩减,局机关将于2021年开始逐笔归还,拟于5年内还清。对填写不规范的出差审批单,查到个人,补充完善。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

1.组织建设亟待加强

13)针对三重一大执行不严格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对相关人员进行了谈话提醒,举一反三,此项费用是管服中心用于太极商城农贸市场7号厅售卖台的改造制作,此款项有党组会议记录,但记录内容不细致。今后,我局将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对大项资金使用坚决党组会议研究讨论通过。

14)针对组自身建设和组织建设有待加强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规范党组自身建设。班子成员端正学习态度,积极参与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深入领会理论精神,认真做好学习笔记,加强学习过程的交流研讨,做到学习效力真正入脑入心。在领导班子考核工作中,局党组书记对每名班子成员的述职述廉报告一一把关,对与本职工作结合不紧不深的,责令修正或重写二是持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坚持党建工作专题专议,320日召开党组会议,研究2020年度党建工作要点,622日召开了关于庆七一党建活动工作开展的专题讨论会。结合商务工作实际,以红色星期六、慰问困难群众、文明创建等工作为载体,丰富每月主题党日活动。细化《党员量化积分制及红黄榜实施管理细则》,规范管理及时公开上榜,作为民主评议党员重要依据。严格落实按月足额收取党费,并做好公示。加强基层党建工作阵地建设,确定专人填写一本通,完成七有党员活动室建设三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按照规范程序,扎实开展本年度组织生活会,真正达到红脸出汗效果。18日特邀原市直工委书记许启迅来局授党课,进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解读。622日,邀请了兴才律师事务所付明友律师来局为全体机关党员干部解读《民法典》,支部委员黄周华带领大家学习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我局召开了七一表彰大会,会上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的文化使命》,对商务工作中涌现出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党支部进行了表彰,会后组织党员到杨滩镇党史馆,参观皖南红军独立团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接受一次党性教育。局机关党支部拟于11月份开展换届选举工作,在支部换届选举过程中会严把选人关、程序关、纪律关,从严从实落实各级主体责任,严格按照制度规范组织换届工作。

 (四)对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情况

1.巡视整改落实不到位

15)针对省委巡视我市分解到部门的部分巡视整材料做应景文章,只有标题,无内容支撑材料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健全党建工作机制。总支书记与各支部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明确党建责任分工,建立健全了党建工作责任分解、考核、追究制度二是严格落实整改工作要求按照整改要求进行完善做好举一反三。

16)针对广审计[2016] 21号审计监督发现问题整改不及时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成立了商务资产清理清查工作领导组,制定了资产清理清查工作方案,及时对接财政局,请求给予清查工作业务指导,全面摸排清理三年以上的往来账目和商务所属固定资产,并建立了台帐;二是与国投公司进行了工作对接,加快推进管服中心资产移交。

三、整改成效

经过集中整改,我局在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等方面得到了改善,整改取得了初步成效。新建3项制度,完善5项制度,追缴资金18.028元。下一步,我局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做到认识不松、责任不卸、力度不减,推动整改向纵深推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563-6818086

通信地址:广德市行政便民中心

      编:242200

电子邮箱:xcgdswj@163.com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4005165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202000040号

扫一扫我要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