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巡视巡察 > 巡察工作 > 巡察整改
中共广德市人民法院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9-21 15:43:58 来源:清风桐汭 已被阅读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十三届市委第十轮巡察巡察2019108日至115日对广德市人民法院开展巡察。2020318十三届市委第十轮巡察巡察向我单位反馈了巡察意见截至目前,反馈的13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3个。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部署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担当意识

要求班子成员和全体干警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对巡察组指出的13项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查找原因、反思警省,认真研究整改落实工作总体思路和办法,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重点工作,把此次整改成效作为提高法院工作上台阶的契机,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虚心接受存在的问题,全面落实整改工作。

(二)切实加强领导,压实领导职责

及时成立由党组书记、院长担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庭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改工作的组织、协调、督查等工作。领导小组以上率下,主动带领分管庭室落实责任,统筹抓整改、实推动、严督查,各庭室认真学习巡察反馈意见,积极对照检查、主动认领问题,确保整改工作顺利实施。

(三)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整改

坚持问题导向,深刻反思巡察组反馈的问题,逐条逐项进行分解梳理,形成整改方案,明确每项整改任务的整改措施、牵头领导、责任庭室、责任人、完成时限等要素,明确了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确保巡察问题件件有落实、条条得解决。

(四)加强督导检查,确保整改顺利

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认真督促相关庭室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及时了解整改责任庭室的情况,严格督查督办,对整改不到位、进度缓慢的予以通报批评,避免推进力度不够大、推进效果不明显等问题发生,切实保障各项整改工作顺利推进。

(五)建立健全制度,力求持续长效

强调立足长效,全面修订《广德市人民法院制度汇编》,通过制度建设来推进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逐步形成了用制度管理、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工作机制。

二、具体问题整改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以及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形式轻内容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理论学习有收获。制定印发《中共广德市人民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学习计划》(广法党组发〔20202号),进一步推进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组织班子成员认真诵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扶贫工作、巡视工作重要论述摘编》,并结合工作实际撰写心得体会。二是学以致用有成果。细化完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关材料,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一以贯之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对诉讼服务中心完成升级改造,推行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电子送达等诉讼服务,疫情期间全面上线云上法庭审判系统、远程视频提审系统,切实满足群众司法需求。三是意识形态斗争精神有提升。建立健全了《意识形态工作要点》、《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多项制度,确保意识形态工作有章可循。本年度党组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情况已有2次,拟定于12月份组织召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已明确将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情况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要点,作为年度总结、民主生活会、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比如近期召开的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中,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及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提纲中均对意识形态工作加以认真检视、深刻剖析。

2.党组议事程序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重新修订《广德市人民法院党组议事规则》(简称《规则》),并拟纳入《广德市人民法院制度汇编》。《规则》明确了党组会的议事范围、议事程序及议题收集等具体事宜,并确定了党组会一般每半月召开一次会议,如遇重要问题方可临时召集会议,集中整改的三个月内党组会议次数明显精简,会议质量显著提高,议而不决现象已全面整改到位。

3.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案多人少矛盾稳步缓解。多措并举着力提高司法辅助人员的配备比例,缓解员额法官办案压力。根据《关于同意宣城市法院聘用郑梦婕等168名同志为聘用制书记员的批复》(皖高法复20199号)文件精神,招录了傅婧等26名同志为聘用制书记员,完成了本院第一批聘用制书记员招录工作。第二批聘用制书记员招录工作正在筹备中。党组研究上报了《2020年全省考试录用公务员职位计划申报表》,本年度拟招录3名公务员。并于5月20日对聘用制书记员开展岗前培训,从书记员工作职责、日常工作纪律、保密工作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培训。二是“打财断血”力度显著提升。全力推动开展“六清”行动,4月22日与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三部门联合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黑财清底”暨财产刑执行会商会,明确公检法三部门进一步加强沟通衔接,对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的涉黑涉恶案件进行逐一筛查,一旦发现存在“见黑见恶不见财”问题的,坚决依法按程序予以收缴罚没,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努力实现涉黑涉恶案件财产全查清、利益链条全挖出8月6日,借助司法网络拍卖平台,以成交价24.15万元、溢价率118.52%,成功拍卖一起涉黑财产刑执行案件涉案宝马车一辆。严格要求执行案件具体承办人员对被执行人银行、不动产等信息进行反复查询,同时继续加强与被执行人家属的沟通交流,说服被执行人家属代为缴纳罚金,并就每次执行情况予以详细的记录,确保按时完成“黑财清底”硬任务。三是跨区域联动执行机制逐步完善。进一步明晰协作事项范围、加强执行信息共享、推动“协同作战”模式。毗邻法院可根据案件情况和需要,对执行工作中调查、查询、查封、冻结、扣划、续封(冻)、解封(冻)、查找被执行人等执行事项委托其他法院予以协助执行,受托法院应当及时提供协助。毗邻法院共享被执行人地址、联系方式、财产情况等信息实行共享、数据交互,为冻结、扣划、查封被执行人的财产提供便利。异地执行过程中情况紧急、需要立即给予协助执行的,可通过网络方式传输电子文书等材料,协助配合法院应立即办理;对跨区域的重大执行案件,各法院可根据需要共同制定执行方案,联合采取执行行动。执行干警赴苏浙皖三地七个法院中任何一法院执行时,只要携带执行公务证、工作证及相关的法律文书,即可以得到配合法院在交通、警力、办公场所等方面的支持。

4.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意识仍需加强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在2020年4月24日干警大会上,组织全体干警学习《关于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修订完善了《紧急重大信息报送工作制度》、《处置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多项制度规定。结合法院工作实际,从推进“套路贷”等新型违法犯罪的打击和防范工作、推进民商事审判风险防范化解、强化“执行不能”风险防控、健全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等四个维度做到全面防范“两会”期间,认真开展涉诉信访积案和越级访、群体访、极端访等案件排查,安排专人加强舆情监测。二是服务保障经济发展进一步做实。审慎处理涉民营企业执行案件一方面加大民营企业作为申请人的执行案件的力度,综合运用各种强制执行措施,保障民营企业胜诉权益得到及时实现。另一方面,对于民营企业作为被执行人的案件,强化公正执行、善意执行、文明执行理念,依法审慎适用强制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司法活动对涉案民营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疫情防控期间,高效执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广德某新材料公司执行到位90万元,为原告广德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六天奔赴湖南、江西、广西、广东等,完成915万元的诉讼财产保全,有效维护了民营经济的合法权益。三是多元化解纠纷机制进一步健全。创新民营企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释明引导涉诉企业通过行业协会、仲裁委等组织机构高效快捷化解纠纷。四是审判执行质效进一步提升。截止到目前,本院干警参加各类培训达126人次,干警的业务水平稳步提升。党组每月至少一次听取审判管理办公室(研究室)就审判质效情况的专题汇报,并建立了月末结案率通报机制,对指标处于后进位置的员额法官予以谈话提醒。建立了发还、改判(再审)案件登记制度,凡市中院发还、改判、提起再审的案件,均需立案庭一一登记备案,并由审管办(研究室)在每月司法统计分析中明确列出。

)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5.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党组已明确一名党组成员分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班子成员严格按照“三必谈”要求,主要负责人同班子成员之间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和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之间必谈,确保经常性教育长流水、不断线,已开展谈心谈话26次。制定了详实的班子成员上党课计划安排表,截止到目前已有3名班子成员分别给全院干警及所在支部上党课3次。根据省、市、广德市委的统一部署,以赵正永、张坚等案为镜鉴,深入开展以“四联四增”为主要内容的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院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确定专职联络员负责警示教育的日常工作,严格按照我市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实施方案及工作提示单要求,按计划高标准开展警示教育。并结合法院系统内部“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警示教育,要求全院干警要以张坚案为反面典型,深刻反思,切实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确保公正廉洁司法。二是完善制度建设。完成对2012年的《制度汇编》的全面修订,修订了51项制度,废止了8项制度,新建了21项制度。针对依据《广德县人民法院调研宣传奖励工作办法》重复发放的调研宣传奖励,已根据市委宣传部《广德县对外宣传稿酬补助办法》(广宣〔2019〕33号),退还重复奖励共计12120元。

6.监督职责发挥不够充分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明确监督职责。从监督检查主体责任、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强化落实监督措施三个方面进一步明确了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重点和量化目标。通过参加(列席)党组会、院长办公会、民主生活会、审判委员会等履行监督权。二是加大监督力度。把握好轻重主次重点做好对班子成员的监督。结合审务督察、司法巡察,进一步加强对员额法官队伍的监督执纪力度。三是配优监督力量。加强业务技能学习训练,不断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的纪法工作水平和调研、创新能力。与市纪委沟通,严格按照纪检干部资格准入制度,把政治素质高、敢于担当、业务能力强的人员选拔充实进入纪检监察队伍,进一步配足配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7.党组对廉洁风险点把控重视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制定印发了《广德市人民法院廉政风险点和廉政防控措施》,全面查找领导班子成员、审判执行人员、司法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等四类人员90个廉政风险点,制定了37条防控措施。已建立罚没款物登记台账,提高了涉案财物管理处置工作的效率和水平。针对瑞达房产破产案件中部分车辆管理缺失问题,已在巡察期间立行立改。纵容默许亲属在本人承办的案件中参与经营的法官系原广德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委副主任王中阳,其已被郎溪县人民法院依法作出相应判决。

8.作风建设仍需持续发力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锲而不舍推进作风建设。确定三名干警每周前往各乡镇基层诉讼服务站,派送民商事诉前分流调解案件材料,并与基层诉讼服务站工作人员相互沟通交流,进一步加强联系和业务指导,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推进诉源治理。以抓会风会纪为切入点,严格会议制度,提升会议质量,明确请假签到制度严明会场纪律,强化督查检查。二是严而又严狠抓财经纪律。严格报销手续,明确区分探亲假和一般差旅费,将“办案”不再纳入差旅费报销范围。规范津补贴发放,取消了司法考试通过奖励等违规的津补贴项目,并就2018年发放的司法考试通过奖励及论文奖励予以退还,退还司法考试通过奖励1000元,退还论文奖励4600元。根据司法体制改革要求,严格依据宣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该项改革政策的统一部署,将岗位津贴、法定工作日之外加班补贴按原额度保留,更名为“工改保留津贴”。进一步规范购买意外伤害商业保险的行为,就2017年以来为在编正式干警所购买的意外伤害商业保险费用予以退还,退还金额共计84300元。以上金额已全部退还到位。三是细而又细规范工会会费管理。认真执行工会财务制度,对2016年重复领取服装的,就超过每人每年600元标准的服装购置款予以退还,退还金额共计15663元。全面梳理2017年以来工会发放慰问记录账目,确保每人每年不超过1500元。今后将严格按照规定的发放时间发放工会慰问,杜绝跨年发放现象发生。

)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的问题

9.领导班子建设有待加强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党内政治生活更加严肃。对班子成员之间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作出明确要求,要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严肃认真提意见,2019年和2020年的民主生活会上共提出批评意见44条,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二是争先进位意识更加浓厚。通过加强审判管理,强化审判态势分析,2020年上半年,我院共受理各类案件6543件,案件受理数量已达全宣城市第二,结案数相较于去年同比上涨13.33%,结案率同比上升2.61个百分点。三是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更加有力。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坚决杜绝“一言堂”。“三重一大”事项经党组会或院长办公会研究讨论通过,比如近期我院钢结构车棚建设工程项目,项目预算33.4万元,经3月9日院长办公会集体讨论研究通过,并采取公开招投标方式,由安徽木石建设有限公司进行建设修缮。

10.选人用人存在薄弱环节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严格按照规定选拔任用干部,着眼长远发展加强干部梯队建设,注重青年干警培养。巡察整改期间共提拔了9名干警,其中35周岁以下5名。二是干部选任程序进一步规范。严格规范动议提名、民主推荐、组织考察、讨论决定。党组在选人用人过程中主动征求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意见,强化派驻纪检监察组对人事调整的监督。派驻纪检监察组在推荐提名、考核考察、讨论决定等各个环节都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三是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通过招聘聘用制书记员、上报拟招录公务员职位等方式增加司法辅助人员数量,减轻法官办案压力。并向上级法院及有关部门申请,请求增加员额法官比例。合理安排培训时间,避免培训时间和开庭时间相冲突,尽可能安排员额法官参加业务学习。积极采购业务书籍,充实院图书馆藏书,为干警的日常自学提供条件。

11.机关党建研究谋划不实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思想认识。党组坚持把党建工作与审判执行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并要求机关党委、各党支部严格按照上级决策部署,做好党建各项工作。二是严肃追责问责。针对2019年党建工作要点未发文及发文号重复问题,已采取第一种形态,对具体经办人进行谈话提醒。三是保障党建经费。根据广工委2017100号文件,党建经费应按照不低于上年度干部职工工资总额1%的比例列入单位经费预算,经计算本年度机关党建经费资金为6.3万元。并按要求制定了党建经费使用计划、使用情况登记及使用情况报告。四是丰富组织生活。进一步规范党支部生活会材料,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本年度截止目前,我院三个在职支部共召开党员大会8次、支委会15次、党小组会30次,各支部书记上党课3次、班子成员为所在支部党员上党课2次。创新党内组织生活,5月9日,我院第二党支部以“强化党性修养 践行为民宗旨”为主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被选作主题党日优秀案例在广德先锋微信公众号进行展示,供各地各单位学习借鉴。

12.工作标准有待提升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落实院庭长办案制度。通过院庭长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新类型案件,发挥院庭长在司法审判上的能力经验等业务优势。本年度截止7月底,院庭长办案数量已达4795件,占案件总数的81.40%,其中普通程序1170件,简易程序1302件。二是完善均衡结案体系。制定了《2020年广德法院审判管理工作要点》,确定了年结案率保底基准线(93%)、月度结案率基准线、一年半以上三年以下长期未结诉讼案件10件以下等3个基准线,并采用审限变更率、平均审理时间指数、一审简易程序适用率、平均卷宗流转时间和长期未结诉讼案件占比等5个指标,按照一定权重组成均衡结案指标体系,推进均衡结案。

)对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开展及有关专项整治推进方面

13.对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重视程度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思想认识到位。高度重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工作,在党组会、院长办公会、院务会、干警大会上多次强调,各类监督工作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有力抓手,也是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业绩的重要方法。要将审计整改、巡察整改将日常审判执行工作融会贯通,做到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二是抓好整改落实。在本次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中,领导班子对牵头整改的问题和分管领域的问题,专题研究部署,定期调度进展情况汇报,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整改工作扎实开展。对即知即改的问题建立整改行事历,按天抠进度,逐项抓落实,确保在规定期限内全部整改到位。对一些情况复杂、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问题,及时组织有关部门研究解决,拿出具体的措施和办法,对标对表抓好整改,切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长效措施不到位不放过。三是建立长效机制。举一反三,由点及面,建章立制,全面深入查找全院工作存在的问题,堵塞漏洞,坚决防止类似性、重复性问题发生。本次巡察整改中,针对制度漏洞,已全面进行修订,统一印发《广德市人民法院制度汇编》。

三、整改成效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经过个月集中整改,我院以提升站位强化整改,建立台账细化整改,靶向聚焦精准整改的工作思路,狠抓整改落实,取得了整改的初步成效,新建了21项制度,完善51项制度,废止了8项制度,退违规奖励共计33.79万元,采取第一种形态处理1人,采取第二种形态处理1人。接下来,广德市人民法院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做到认识不松、责任不卸、力度不减,推动整改向纵深推进。

(一)强化问题意识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进一步增强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没有完全彻底解决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不松劲、不减压,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坚持一抓到底,坚决完成整改,务求取得实效。

(二)巩固整改成果,建立长效制度机制。在深入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预防,以问题为导向,倒查制度漏洞,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选拔任用等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切实做到治理一个问题、健全一项制度,用机制制度巩固问题整改成果。在完善健全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严肃执纪、严肃问责,运用执法执纪“四种形态”,尤其是第一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格落实谈心谈话约谈制度,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以持续有力的督促检查,传导执纪压力,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三)落实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严字当头,着力解决管理上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坚持以上率下,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时刻用党纪政纪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言行举止,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发扬钉钉子精神,对已确定的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重点项目,做到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落实。坚持不懈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不懈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要求,真正将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持不懈改作风,力促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郑婧 0563-6990913;

通信地址:广德市人民法院;

   编:242200

电子邮箱:gfyjs@126.com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4005165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202000040号

扫一扫我要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