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巡视巡察 > 巡察工作 > 巡察整改
中共广德中学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9-25 08:15:26 来源:清风桐汭 已被阅读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广德市十三届市委第十轮巡察第一巡察组于2019年11月17日至12月16日对广德中学开展了巡察。2020年3月17日,十三届市委第十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向我单位反馈了巡察意见。截至目前,反馈的13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部署

(一)强化组织领导。学校党委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作为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具体实践抓紧抓好。为抓好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学校党委召开整改专题会议4次,召开相关部门整改推进调度工作会议5次,并到市委巡察办专题汇报3次。成立了由校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依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任务分解到各部门确保整改落实工作扎实开展。

(二)制定整改方案。校党委认真研究分析巡察整改反馈意见,针对我单位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及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等四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制定了广德中学党委《关于落实十三届市委第十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具体内容,列出整改任务清单,提出整改具体措施,落实相关责任领导,列出完成具体时限和责任单位、责任人,建立整改台账销账制度,确保每一个具体问题切实整改落实到位。

(三)建立长效机制。学校党委边整改、边总结,及时总结整改工作经验,把立规矩、定制度作为抓整改落实的重要措施。结合工作实际,对现有11项制度,严格对照现行规定,重新进行了梳理、检查,其中新制订制度7项,修改完善制度4项。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巩固整改工作成效,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及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深入方面

1.“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不扎实。

整改落实情况:

1)2020年4月9日,广德中学党委召开党委会议,对原有方案审查讨论,提出整改要求。

2)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完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

3)对主题教育中个人检视材料未严格对照十八个是否撰写的同志进行了提醒谈话,并要求以后类似问题要按照规范要求撰写。

4)2020年5月11日,校党办召开各支部党务工作者会议,会上对他们就如何规范、完善会议记录进行了培训;随后学校党委制定了《广德中学党委对支部关于党的建设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用以指导各支部党建工作。

2.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系统。一是中心组学习不实。

整改落实情况:

1)制定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并严格执行,2020年截至5月底已开展了7次中心组学习,其中1、2、3、5月各一次,4月份3次(4月9日、4月17日、4月29日),集中学习《习近平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选编》,并且建立了领学人机制。

2)根据上级文件要求结合学校党委实际制定了2020年中心组半年学习计划。

3)要求学习记录和学习笔记专本专记。党委办2020年6月2日对中心组成员的学习笔记进行了抽查,对抽查出来的问题,如个人信息未填写完整、个人学习计划未按要求附在笔记本上、学习记录不完整,前后有漏写、笔记本未按要求及时更换的,都以书面形式对个人进行了反馈。学校党委还要求各支部负责对所属支部党员学习情况进行定期检查,将检查结果纳入党员管理积分,作为年终党员评先评优的依据。

4)制定了《广德中学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方案》,德育处通过抓“班级一日常规”、“学生一日常规”,“文明班级”“文明寝室”“文明餐桌”评选,来督促学生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和文明素养;团委、学生会通过升旗仪式、经典诵读、我们的节日、网上祭英烈等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社团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加强爱国主义和核心价值观教育,培养青年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5)制定了《广德中学德育工作规划》,成立了广德中学德育工作领导组和三个年级的家长委员会,聘请张伟检察长为我校法制副校长,构建德育网络,壮大德育队伍,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建设,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到实处。

3.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一是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

整改落实情况:

1)制定了《广德中学党委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

2)整改完善了《“转强勇”专项整治工作整改方案》。

3)对部分党员的整改台账雷同的支部核查出名单并重填台账整改,同时召集相关人员开会,进行集体提醒谈话。

4)原分管党建领导已工作调动,学校党委举一反三,对以上问题进行了溯源反思,于2020年5月11日召开了三个支部的党务工作者会议,一是提要求,二是党建培训,三是提醒谈话。

4.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意识缺乏。一是对学生安全风险意识认识不足。

整改落实情况:

1)已完成运动场塑胶改造及篮球场塑胶面层送检,检测结果全部合格,已向全校师生公布检测报告结果。

2根据2020年4月20日学校书记校长办公会议决定,学生校服要严把质量关、安全关,实施规范的招标采购程序。

3全面清理校园各类工程项目资料,对学校工程项目资料进行严格审核,实施规范管理,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监理制,依据会议纪要结算学校零星工程项目监理费。

二是师德师风建设存在不足。

整改落实情况:

1)抓学习教育。2020年8月25日上午新学年教职工全员培训中集中进行《教育法》《教师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的学习教育,关注教育方针、政策并做好宣传,使教职工在思想上跟上时代。重视青年教师职业理想、职业道德教育,将校园文化、职业道德规范作为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的重要内容。

2)抓警示教育。 2020年4月27日组织全体教职工学习《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同时建立《广德中学教师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将其纳入师德考核,同时原则上规定,师德考核优秀的同志才可以在年度考核中评为优秀;对师德考核不合格的同志,在年度考核中直接定为不合格。

3)制定、完善考核管理制度。修订了《广德中学师德师风考核方案》,《广德中学教职工年度考核方案》,从制度层面对教师行为进行要求与监管。

三是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2020年5月25日,学校党委就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进行研讨,成立了广德中学意识形态工作领导组,制定了《广德中学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要点》和《广德中学意识形态领域问题排查处置工作方案》,党委会还形成决议:每年至少研究两次意识形态工作。

二是健全《广德中学报》《新广中》《广德中学微信公众号》等宣传阵地的管理制度,制定《广德中学对外传播渠道的信息审批制度》。

三是在4月27日的教师会上和教师微信群里对教职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到位方面

1.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一是党委对党风廉政工作重视不够。二是校党委主体责任压力传导不够到位。三是警示教育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

1)学校党委于4月26日召开党委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梳理学校廉政风险点。

2)制定了《广德中学“三重一大”事项决定工作程序》,并依据此程序研究了学校2项校园改造工程和艺体馆建设项目。

3)为强化班子成员对对个人述职述廉报告的重视,党委会规定了班子个人述职述廉报告实行主要负责人审核制。

4)通过与派驻纪检监察组联系汇报,确定建立廉政谈话制度,每学年对班子主要负责人和重点岗位责任人实施廉政谈话,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

5)2020年4月9日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加强班子成员对“一岗双责”的认识。围绕“三个以案”结合学校自身存在的问题在暑期7月12日和9月19-20日教体局组织的师德师风培训对全校党员干部、全体教师开展师德师风教育。

2. 派驻纪检监察组未严格履行监督责任。一是协调工作机制不健全。二是日常监督不够,派驻监督方式少。

整改落实情况: 

与派驻纪检监察组联系建立工作协调机制,依据《广德中学“三重一大”事项决定工作程序》,参与学校重大采购项目、重大工程项目、重大人事安排。

3. 廉洁风险防控不足。一是项目管理存在漏洞。二是财务管理不规范。三是固定资产管理不完善。

整改落实情况:

1)一是通过对学校工程项目资料的清理,进一步规范了学校项目工程资料建设,对部分不规范情况给予了事实说明和整改;二是对学校部分公务接待进行了清理,对部分招待费不合规的情况给予说明和整改。

2)校史馆、书画馆装修装饰工程《委托协议书》《委托审计协议书》《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已清理归档;已完善2018年6月学校职工到芜湖出差,审批单上科室意见、分管领导意见签字。

3)组织财务人员学习培训,严格规范学校财务管理。一是严格执行差旅费及公务卡结算制度,学校已为所有行政人员办理公务卡;二是严格执行现金支付、票据管理制度,对未开具发票结算的两家单位责成补开发票;三是完善健全了《广德中学内控管理制度》,完善财务报销签字、审批程序。

4)完善《广德中学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固定资产台账,4台超声波身高秤已入固定资产台账;已完成出租房合同规范签订,并加强时效性管理,对合同到期的立即做好续租合同的签订,同时核算上年度房租水电费并预收下年度房租和水电费。

4.作风建设抓得不严不实。一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禁而不绝。二是“廉洁从教”未能有效执行

整改落实情况:

1对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人进行了查处,责令有关当事人清退党建工作津贴14580元;清退两个年级部分教师家访补贴16300元。

2)2020年4月20日召开工会委员会会议,认真学习《安徽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试行)》,为规范今后工会活动开展,制定了《广德中学工会经费管理办法》,并严格执行。

3)2020年4月27日,组织召开全校教职工大会,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行了再学习、再重申,引导干部职工统一思想,从根本上杜绝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出现。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党委会议事不规范,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彻底

整改落实情况:

1)2020年4月9日召开党委会,进一步明确党委组织领导分工;规定党委会每学期至少要专题讨论党建工作一次;对党委会和校长办公会记录人员培训一次,并要求记录人员加强自主学习,明确会议记录要求。

2)制定了《广德中学党委会议制度》,党委会议事实行一事一议、民主集中制原则,会上由各党委委员充分发表意见,党委书记最后发言,落实党委书记“末位表态制”,会议记录有详细的个人发言,纪实反映酝酿讨论决策全过程。

2.选人用人程序不严

整改落实情况:

健全完善《广德中学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办法》并严格执行,同时健全资料。

3.学校对党建重视不够,组织建设弱化虚化。选举流程不规范选举流程不规范。组织生活会开展不严肃。 “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资料不齐全。二支部2018年度“党员固定活动日”活动未见12月份材料。发展党员流程不规范、资料不完整。

整改落实情况:

1)2020年5月25日,组织党委委员、支部委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在接下来的9月份支部换届严格按规定程序进行支部换届选举或支委改选工作。

2)要求(一支部)补充完善支委会记录内容和党课材料。

3)对部分党员“讲重作”组织生活会个人剖析材料直接从网上下载情况要求党员整改,并在2020年5月26日的一支部党员大会上予以点名通报批评。

4)2020年6月5日,组织各支部组织委员学习党员发展规范流程并严格执行,补充完善了党员发展材料

5)建立了学校党委对支部党建目标考核机制,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并健全过程性材料。

6)加强党员管理,根据上级要求,结合学校实际,修订完善了《广德中学党员量化考核“红黄榜”制度》并严格执行,制定了《广德中学“党员固定活动日”实施方案》,下发三个支部,各支部按照方案“4+X”要求,结合上级文件要求和各支部自身特色开展活动。

7)关于民主评议的问题,是部分党员没有按民主评议文件规范要求进行评议,导致评议的优秀党员超出了三分之一,党委在最后审核时是按照不超过三分之一的要求核定的。在各支部组织2019年的党员民主评议时,党委要求对民主评议文件再学习再强调,严格按文件要求规范评议流程,规范评议结果。

8)2020年5月11日,校党办召开党务工作者会议,对党务工作者进行业务学习和能力培训,指导他们分类建立材料并完善会议记录。

(四)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方面的问题

1.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

2017年省委巡视我市反馈的相关问题虽然制定了整改方案,但部分问题整改不力,有的问题存在纸上整改现象,有的问题边改边犯,有的整改避重就轻。

整改落实情况:

1)对巡视问题建立了“四个清单”,抓住问题,落实任务,紧盯责任,落实整改,直至销号。

2)成立新一届理财小组,于2020年4月28日召开工作会议,明确工作目标,细化任务清单,切实发挥理财小组监督职能。

3)学校党委牵头组织在高三实施“行政包班”制,高一高二年级实施“党员联系班级”制,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带头改进作风,深入班级,走进教师、学生,以身作则,以上率下。

4)学校结合市教体局9月19-20组织的师德师风培训,有针对性的认真开展自查自纠,针对意见反馈的“精神退化,不思进取,碌碌无为”和“有偿家教”以及其他师德师风问题,认真查摆,抓好教育预防和整改工作。

2.审计反馈问题未整改彻底。2017年审计反馈的相关问题未引起高度重视,部分问题仍未整改到位。一是未建立长效机制。二是部分问题屡禁不绝。

整改落实情况:

1)2020年4月20日,学校召开党委扩大会议,认真梳理整改不到位、不彻底的问题,分析原因,进一步落实问题、任务、责任人、整改目标,限期整改。

2)根据广德市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规范、固定资产管理规范、工程项目管理规范、以及单位职工工会经费管理规范,制定完善了《广德中学财务管理制度》、《广德中学固定资产制度》、《广德中学工程项目管理办法》,并严格执行。

3)严格根据2018年省总工会制定的基层工会经费管理实施办法,制定了《广德中学工会经费管理办法》,并严格执行。

三、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效

在整改过程中,广德中学党委始终坚持政治站位,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巡察整改的理论指导,注重做到巡察整改与自身管理规范相结合,巡察整改与学校高质量发展相结合,巡察整改与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班子相结合。根据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任务清单抓整改、动态管理抓整改,精心组织实施,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针对巡察反馈的13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制定完善制度、方案等20项挽回经济损失30880元。接下来,广德中学党委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做到认识不松、责任不卸、力度不减,推动整改向纵深推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563-6050404;

通信地址:安徽省广德县桃州镇太极大道1号;

   编:242200

电子邮箱:guangdezxrs@126.com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4005165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202000040号

扫一扫我要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