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清风动态
【廉政时评】选 择

发布时间:2020-01-19 16:57:10 来源:清风桐汭 已被阅读

如果有一天,你站在道德与良知的面前,要做出一次非黑即白的选择时,你会怎么选?
    2020年伊始,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局里特意选择在此时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可以说是新的开始新的提醒
    在会上,全体职工观看了警示教育片《蚁噬之鉴》,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组长通报了3起违规问题,发人深省。接下来的一堂廉政教育课让我影响深刻。

课程由市委第一巡察组副组长马蓓蓓主讲,围绕“初心与使命”,并安排10名农业系统的年轻人参与问答互动,非常有幸能成为其中的一员,这是一种不一样的体验。在课上,主讲人提了很多问题,其中一个问题让我留下很深的印象,是问一个商人给你40万元的现金,你是拒绝还是接受,如果拒绝,你该怎么说服、平静自己的心。我们大家的第一反应肯定是拒绝,因为我们年轻,对于我们来说根本不需要去想怎么说服、怎么平静自己的心。看着马老师放在桌上的40万元现金道具,即使是真的,自己的内心也没有波澜,因为从心底里知道,这不是我的钱,没有碰它的权利。也许正是我们年轻,没有经历太多的世事,没有接触过这些罪恶的诱惑,才可以这样心如止水、波澜不惊。希望十年、二十年直到生命的终结,都可以像今天的自己一样,做一个正直的人。
    人生没有什么比自由更可贵。很多人位高权重,但最终却沦为金钱的奴隶,胡乱行使手中的权利,付出的代价就是失去自由。戴着冰冷的手铐,怎么都捂不热,关在坚硬的铁栏中,怎么也走不出,沉浸在无垠的悔恨之中,换来了的却也只能是追悔莫及。你让你的父母蒙羞,给你的子女做了最坏的榜样,要知道我们的人生不仅仅是我们一个人的人生,那么多爱你的人,怎么忍心让他们难过。在你的父母生病卧床时,你连一杯热水都没办法端上,在你的子女结婚生子时你也无法以父亲或者母亲的身份陪在一旁。为了金钱放弃自由,这时最愚蠢的行为,也许你会存着一丝侥幸,但请绝对不要这么想,也不要存凭着这一丝侥幸为所欲为,因为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
    清晨,迎着朝阳上班,呼吸着新鲜的空气,下班后伸个懒腰,感受一天的充实,这样不好吗?党和人民赋予我们权利,我们就踏踏实实做好工作,服务人民、忠诚于党,这时我认为的快乐,这种快乐能让我们的心永远是自由的。
    接近尾声时,参加互动的每个人在便签纸上写一句感受。我落笔写下“正心以为本,修身以为基”,此出自司马光之语,旨在告诉我们要保持一颗纯正之心,不断强化自己修养,这时根本也是基石,吾辈当践行今日之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如果有一天,我站在道德与良知的面前,要做出非黑即白的选择时,我一定会选择后者,因为我知道,如果我选择了前者,一定会后悔一生,并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刘瑶)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4005165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202000040号

扫一扫我要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