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清风动态
中国日记·3月22日|多亏健康扶贫,治病花了14万,报了12万

发布时间:2020-03-23 09:39:26 来源:清风桐汭 已被阅读

  清晨,天还没亮,家住广西柳州市鹿寨县导江乡黄坭村计送屯的韦彩荣便早早起床。洗漱完毕,简单吃过早饭后,韦彩荣拎起医疗手册和扶贫手册,匆忙步行到公路边等车,准备赶往县城做血透。这是他近些年来每隔一天的生活常态。

  韦彩荣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家里共五口人,包括他和妻子、两个女儿以及一个儿子,水稻和甘蔗是主要家庭收入,虽不富裕,却也生活无忧。然而,2009年3月,46岁的韦彩荣被查出患有严重的尿毒症,这犹如晴天霹雳打破了韦彩荣一家平静的生活。

  “没啥别没钱,有啥别有病”。对于贫困家庭而言,比“穷”更为可怕的莫过于“病”,尤其是大病致贫所带来的沉重打击,会让一个家庭的美好生活化为泡影。

  “当时每月做血透的费用是3800元,因为没有医保,一分钱都报销不了。”韦彩荣说,一方面孩子上学、自己治病需要花钱,另一方面,自己身体不好下不了地,全靠妻子一人打理7亩甘蔗和4亩稻谷,根本扛不住。 为了治病,韦彩荣花光了所有积蓄,高昂的医疗费让这个家债台高筑,一贫如洗。2016年,在精准识别时,韦彩荣一家被列为贫困户。

  其实,像韦彩荣一家一样,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情况并不少见。为解决“病根”变“穷根”,当地政府聚焦健康扶贫工程,为全县贫困人口持续构筑“免除基本医疗个人缴费+重大疾病救助基金+意外伤害保险+政府兜底保障”四重医疗保障防线。财政统一拨款为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购买基本医疗保险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并实行住院“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服务,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方便看病。

  “自从有了健康扶贫政策的资助,县里的、乡里的还有村上的干部、医生都记不清来家里多少次了。”韦彩荣的妻子对政府的帮助感激涕零,“老伴因为患病,家里已经穷得揭不开锅,现在好了,政府的帮助给了我们一家继续生活的勇气。”

  据了解,2019年,韦彩荣治疗费用共计14万元左右,自己只出了2万元。“如果没有医保,光靠自家种甘蔗和稻谷的那点收入,根本就治不起病,可能早就死了,哪还能像这样下地干农活哩。”谈到健康扶贫政策,韦彩荣心怀感恩。

  现在,韦彩荣夫妻俩除种甘蔗稻谷外,还出去打点零工补贴家用,女儿已成家,儿子在县城帮人家搞家居安装。2019年,韦彩荣家终于脱了贫摘了帽。

  据了解,鹿寨县通过健康扶贫,打通了“两不愁三保障”的“淤堵关节”,有效解决了贫困人口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让许多贫困户因此摘掉了贫困帽。该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城乡居民住院报销比例达90%,患29种门诊特殊慢性病报销比例达80%,解决了5304户贫困户因病致贫难题。

  这是我国健康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为解决疾病这个横亘在脱贫路上的“拦路虎”,我国逐步建立起贫困患者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政府兜底的保障机制,实行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即时结算。“辛辛苦苦奔小康,得了大病全泡汤”的现象正逐渐消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邢婷婷 文字 李芸 设计 通讯员 广西壮族自治区鹿寨县纪委监委 杨继强 覃智锋摄)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4005165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202000040号

扫一扫我要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