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清风动态
中国日记·3月24日|点对点,返岗赴他乡

发布时间:2020-03-25 08:40:13 来源:清风桐汭 已被阅读

  

  3月22日上午10点半,11辆客运大巴载着216名湖北麻城返苏复工人员,依次驶进苏州昆山客运北站。这是江苏发出的首趟赴湖北低风险地区、帮助务工人员返岗复工的专车。

  虽然连夜坐了13个小时的长途汽车,但下车时,乘客们依然精神头十足,口罩都难掩脸上的兴奋和喜悦。“今天终于到昆山了,太开心了!”在昆山正新橡胶工作了7年的杨杰,受疫情影响,滞留在老家麻城市三河口镇2个多月后,终于又回到了这片熟悉的土地。跟她一同回来的,还有丈夫和三岁半的儿子。

  跟杨杰一样,能登上返苏复工的专车,麻城务工人员们打心眼里高兴,因为在家呆久了,都想早点出来赚钱。麻城作为国家级贫困县,是决胜脱贫攻坚的最前线,许多务工人员迫切盼望尽快返岗复工。且自2月20日以来,麻城实现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零增长,并于3月7日实现了确诊病例全部出院,被湖北省疾控中心划定为低风险区域,已具备返岗复工的条件。

  近来,随着武汉以及整个湖北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分批有序返岗复工提上日程。3月18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要求,武汉市要逐步推进复工复产,湖北省其他地区要稳妥有序解除管控措施。湖北省要同有关省份主动对接,做好“点对点、一站式”输送返岗、外地滞留在鄂人员返乡等工作,人员流入地要落实属地责任。

  这不仅是湖北的事情,也需要各地的积极配合。除江苏外,浙江、广东、陕西等地也已积极采取行动,与黄冈、荆州、恩施等湖北低风险地区主动对接,密切配合,采取“点对点、一站式”服务,推行健康码互认等,让湖北籍外出务工人员实现了顺利返岗。据湖北省人社厅统计,截至3月20日,湖北省已有约12万名务工人员离鄂,顺利返岗。

  据了解,返岗过程中,为了确保安全,乘车人员需持湖北健康码绿码上车,全程佩戴口罩,配合做好健康检测;车辆座位确保乘客间保持一定距离,并由随车卫健人员全程消毒防疫。多地还在专车上为返岗人员准备了“暖心复工防疫礼包”,里面有消毒湿巾、矿泉水、饼干、毛巾等物品,十分贴心。

  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湖北特别是武汉人民做出了巨大牺牲,应该得到更多关心。如何在落实防控措施的同时,进一步畅通湖北籍外出务工人员的复工之路,需要全国各地以及社会各界的进一步共同努力。(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邢婷婷 整理 张寒 设计 新华社记者 季春鹏 摄)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4005165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202000040号

扫一扫我要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