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清风动态
中国日记·3月25日 | 武汉,正在复苏

发布时间:2020-03-25 08:40:38 来源:清风桐汭 已被阅读

  3月24日,武汉市江岸区后湖街道百大鲜生市场内,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消杀工作,为第二天的开业做着最后的准备。从25日起,这个关闭了2个月的市场将正式恢复营业,时间为早8:30至下午16:00。

  逐步复工:“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每天还得定个闹钟起来抢菜了”

  “终于盼来这一天了。”百大鲜生市场运营管理人员马成文兴奋地说,他们20号在网上提交了复工申请,21号收到批复消息,马上就投入到紧张的准备工作中。说是准备,其实更像“扫尾”,因为早在前一周,他们就已经安排人员用消毒液和稀释酒精,把市场里里外外消杀了个遍。此外,市场还安排购置了一批口罩、消毒液、防护手套、洗手液等物资,配发给工作人员以及商户使用。

  “目前开放的主要是一些涉及居民生活必需品的摊位,如蔬菜、肉类等。”马成文介绍说,入驻的商户主要还是武汉本地的,外地的需要后面陆续进入。

  高兴之余,马成文也深感责任重大,“我们得把安全工作做好,不能出现任何闪失。”据介绍,为了保证大家的安全,市场在入口处安装了红外线测温装置,每一个进入市场的人员都要接受体温检测,此外,还需提供健康码以及社区健康证明,并佩戴口罩,才能进入市场。

  “终于可以买菜了!”得知百大鲜生市场要营业的消息后,周边的居民们兴奋不已,纷纷在各种微信群里“奔走相告”。“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每天还得定个闹钟起来抢菜了。”家住附近的市民聂女士从家长群里看到这个消息后感慨道。

  随着武汉疫情趋于稳定,除超市、菜市场外民生相关的行业外,其他领域和行业也在分区分级、分类分时,有序推进复工。

  3月24日,机器轰鸣,江汉七桥正式复工。这也是武汉市首个复工的桥梁工程。据了解,目前工程项目的返岗人员以湖北省内和武汉市为主,工人多是在当地包车接过来的。

  此外,疫情期间停运的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设施,这两天也在进行着车辆消杀以及相关的检测工作,为恢复运营做好准备。

  高兴之余亦有担忧:票好不好买?会不会还得隔离?能否被外地人接纳?

  除了市内正在逐渐复工,武汉与外界的通道,也即将被打开。

  3月24日,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从4月8日零时起,武汉市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有序恢复对外交通,离汉人员凭湖北健康码“绿码”安全有序流动。

  “太好了!”看到这条新闻后,聂女士马上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侄子。受疫情影响,聂女士的侄子滞留在她家快俩月了,一直急着想早日出去打工。“这下总算有盼头了。”看到消息后,侄子长舒一口气。

  但高兴之余,聂女士还是有许多担心和顾虑。“到时候也不知道能不能买到票。毕竟,我猜现在肯定不能像以前那样,一个车厢里坐满了人。”此外,侄子去外地打工,会不会继续被隔离,或者自费隔离,会不会遭受当地人的歧视等诸多现实问题都摆在面前。

  有这些担忧和顾虑的,不止聂女士一人。从山东回武汉探亲而滞留了2个多月的刘女士也表示,看到武汉即将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的消息后,她先是松了口气,随后忍不住担心起来:票好买吗?回去后会不会还得接受隔离?同事朋友会不会歧视自己……

  此外,多位武汉市民还表示,武汉逐渐复工和解封是好事,但也绝不能放松警惕。“我老公就是在出去买菜的时候被传染的,然后又传染给了我和孩子。”对疫情相关的事情,聂女士都格外谨慎,觉得大家还是要注意防护,千万不能大意了。马成文也觉得应该保持谨慎乐观,“不到最后胜利的一刻,口罩绝不能摘,劲绝不能松。”

  武汉,这座按下暂停键2个月的城市,在逐渐复苏的同时,仍面临着诸多挑战和问题。其中有些难题,不止考验着武汉和湖北,也考验着全国其他各地的政府和人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邢婷婷 文字 张寒 设计 通讯员 武汉市江岸区纪委监委 李康)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4005165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202000040号

扫一扫我要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