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清风动态
中国日记·3月27日|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

发布时间:2020-03-27 08:50:48 来源:清风桐汭 已被阅读

  3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在全球多点暴发蔓延新冠肺炎疫情态势的关键时刻,G20成员、嘉宾国以及相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参加会议,就携手应对疫情、稳定世界经济达成重要共识,传递出加强团结、深化合作、密切协调的积极信号。

  此次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以视频会议方式举行。与会各国领导人在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称,G20承诺竭尽所能,使用现有一切政策工具,以最大程度降低此次大流行病对经济和社会造成的损害,恢复全球增长,维持市场稳定并增强经济韧性。

  此外,G20还宣布向全球经济注入超过5万亿美元资金、努力确保重要医疗用品、关键农产品和其他商品和服务的正常跨境流动,并努力解决全球供应链中断问题等一系列务实举措,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及其影响。

  在全球疫情愈发严重、世界经济命运攸关的时刻,此次峰会释放出的团结合作、携手抗疫的信号,为遭受疫情重创的全球经济注入了信心与力量。

  当前,疫情几乎席卷全球,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团结与合作。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27日2时,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50万例,达到510108例。全球死亡病例达22993例。疫情所到之处,众多行业停产、停工,对当地乃至全球经济带来巨大冲击和挑战。

  G20作为全球危机应对和经济合作的重要平台,既有全球协调的能力,有相应的资源和优势,也有引领服务于全球抗疫和应对危机的责任。峰会所达成的共识,以及提出疫情防控和提振经济的切实举措,对控制全球疫情蔓延、稳定世界经济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G20重要成员之一,中国在此次峰会上介绍“中国经验”,并阐述“中国主张”,如“要有效开展国际联防联控。各国必须携手拉起最严密的联防联控网络。要积极支持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发挥作用”。提出“中国倡议”,如“在疫情防控方面,尽早召开二十国集团卫生部长会议,加强信息分享,开展药物、疫苗研发、防疫合作”。承诺“中国贡献”,如“将加大力度向国际市场供应原料药、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资等产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坚定不移扩大改革开放,放宽市场准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扩大进口,扩大对外投资,为世界经济稳定作出贡献”等。

  这些务实的倡议和主张,既展现了中国负责任的大国担当,也为促进应对疫情国际合作和提振全球经济贡献了中国智慧。在全球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的当下,期待各国按照峰会声明尽快拿出务实举措,为早日遏制病毒蔓延、恢复世界经济增长作出积极贡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邢婷婷 文字 张寒 设计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4005165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202000040号

扫一扫我要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