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清风动态
中国日记·3月29日 | 纪委干部来了,“酒罐罐”走了

发布时间:2020-03-29 15:37:32 来源:清风桐汭 已被阅读

  “大伙轻点儿放,这些可都是宝贝!”初春的一个下午,在四川省木里县唐央乡里多村,村民古脚达窝正忙活着指挥驻村工作人员帮忙从车上卸土豆种子。

  为巩固脱贫成果,里多村今年准备在土豆种植上做文章。经过驻村工作队的积极协调,村里向上级争取了4万斤土豆种子,免费发放给群众种植。

  “阿右达窝(阿右:藏语,哥哥),这又不是鸡蛋,没那么容易碰坏的。”看着古脚达窝认真的样子,帮扶责任人杨龙忍不住跟他开起了玩笑。

  杨龙是木里县纪委监委的一名纪检监察干部。2018年,被选派到里多村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来到里多村后,杨龙发现,想要带领全村群众脱贫致富,摆在面前的第一根“硬骨头”就是自己的帮扶户——古脚达窝。他可是村里出了名的懒汉,而且还爱喝酒,被村民们称为“酒罐罐”。

  杨龙清楚地记得,第一次走进古脚达窝家时的景象:屋里光线昏暗,空酒瓶从枕头边堆到屋里的各个角落。冷冷清清的火塘边杂乱地堆放着衣服被褥。家里儿女都出去打工了,只有古脚达窝一人在家,过着吃一顿睡三天的“逍遥”日子。当杨龙拿出200元要给他添置点生活用品时,他立马跑出去买了一箱啤酒回来。

  杨龙气得当场甩门而去,“这样的烂泥怎么扶得上墙?”心里暗暗发誓再不登古脚家的门。生气归生气,但帮扶工作还得继续。纪委帮扶队商量后,认定要扶贫先扶志!经过多方了解,队员们发现,古脚达窝以前可是村里的能人,有手艺、有见识。谁家要是碰到什么困难事,都爱去找古脚达窝帮忙出主意。

  但是,自从妻子因难产不幸离世后,强烈的愧疚和失落感让达窝染上了酗酒的习惯。于是,他一天到晚只干两件事:喝酒和睡觉。在采摘虫草松茸的季节,大家再也没有看见过那个忙碌的背影,在村道上遇见他,他总是睡眼惺忪的,手中还提着一瓶酒。村子里的人渐渐忘了能人“阿右”达窝,只记得“酒罐罐”达窝。

  “古脚达窝曾经是个能人,发家致富的技能应该很多,关键是如何让他重新振作起来,激发内生动力。”经过商讨,杨龙和另外几个驻村队员带上扫把、抹布又去了古脚达窝家。一进门,大家二话不说,就开始干了起来:打扫卫生、整理东西。这下,躺在榻上的“懒汉子”脸上有点挂不住了,翻身坐起来,破天荒地拿起了角落里挂满了蛛网的扫把……

  此后,杨龙和几位驻村工作队员每天都拿着清洁工具准时来到古脚达窝家帮他搞卫生,与他拉家常、讲政策,帮助他干农活、重新修葺房屋,硬化入户路。“其实对农活,我们基本都是门外汉,没少帮倒忙,”杨龙不好意思地说,在帮助达窝的过程中他们还闹了不少笑话。但就是在一次次的笑声中,达窝开始将这群“城里来的干部”当成自家兄弟,话一天比一天多,起得一天比一天早,酒喝得也一天比一天少。

  一天,“阿右”达窝一大早来到工作队,和杨龙及驻村队员们说,自己要去捡虫草啦。“好多年没进山了,必须比人家要早点才行。”杨龙送他到村口时,主动给他买了瓶酒:“山里的晚上冷,扛不住时抿两口。”没想到达窝笑着将酒推还给他,用力地说道:“我再也不碰这东西啦!”然后挥挥手大步朝着山里走去。

  如今,能人达窝又回来了,正带领村民们一起致富奔小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婵 设计 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纪委监委 沈一鸣 文字)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4005165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202000040号

扫一扫我要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