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声音
四合乡:信息化平台促进“三大转变” 助推“两个责任”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2019-09-26 11:01:43 来源:清风桐汭 已被阅读

自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信息化平台上线以来,四合乡以信息平台为载体,围绕落实聚力,紧盯落实用力,对准落实发力,做好“三个定位”,加快推动“三大转变”,确保“两个责任”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一、从“模糊抓”向“精准抓”转变,知责明责“划好位”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四合乡严格按照市委工作要求,明确将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分人牵头、分层推进、信息分开录入、责任分别压实。四合乡参照“两个责任”平台信息录入要求的基础上,拟定《四合乡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针对各责任主体工作实际,结合平台具体要求,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进行细化分解,制定《四合乡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分为乡党政领导班子、基层站所办中心、村(社区)党组织三个层面,明确了各责任主体党风廉政建设具体任务,其中党政班子7个方面19条,基层站所办中心4个方面11条,村(社区)党组织4个方面23条。各责任主体对表对标,根据“划位”,明确责任领任务,精准施策抓落实,确保全乡党风廉政建设有序推进。

二、从“一考定”向“日常抓”转变,履责尽责“落好位”

平台改变了以往年底考核应付式、应景式的“一考定乾坤”考核模式,从8个方面共25条明确了主体责任正面清单,从4个方面18条明确了监督责任正面清单,涵盖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方方面面,更能凸显党风廉政日常工作实绩,更能体现出“两个责任”的落实成效。一是注重落实“两个责任”。乡党委统筹推进全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扎实开展各类专项整治活动,今年以来乡党委会听取典型案例通报、研究立案、违纪查处等工作12次,传达学习党风廉政相关文件或会议精神5次。二是注重规范权力运行。坚持从制度建设入手,组织相关部门修订完善机关管理相关制度。紧盯制度落实,组织开展《四合乡党委政府工作规则》落实情况“回头看”专项检查,发现5个方面16个问题,并在党委会上专题汇报后发文通报。三是注重廉政风险防控。认真剖析案件, 吸取经验教训,创新建立村级项目库,修订完善小额公共资源交易、村级“三资”、村级工程管理等制度性文件,从源头上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条件。四是注重日常监督检查。每半年对党委及下属党组织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开出督查反馈单,要求整改落实。对日常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建议,比如对线索初核中发现的太平村集体流转的土地抛荒、投资失利等问题,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责成该村尽快解决后续问题。平台考核促使我们将功夫下在平时,以理性务实的态度抓好日常每一项工作的细化落实,稳步有序地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三、从“独奏曲”向“交响乐”转变,考责守责“补好位”

平台信息审核非常严格,信息录入要求及时、真实、准确,这就需要乡纪委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更要自觉“补位”,履行好同级监督提醒等职责,督促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人履责到位,变纪委“独奏”为各责任主体“合奏”。一是定期提醒。时刻关注党风廉政建设推进情况,结合日常工作常提醒常吹风,每半年给乡党政班子成员发一次工作提示单,提醒履行好“一岗双责”,做好分管部门和联系村(社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指导、谈心谈话、上廉政党课等工作。二是定期调度。平台上线一年来,对照“两个责任”平台清单台账,先后四次调度相关工作,加强纪委与组织办、党政办等部门之间的工作对接,做到相关材料信息共享、互通有无,有效破解平台填报人员信息不对称、素材收集受限的难题。三是定期分析。在每次收到平台信息审核意见反馈后,及时对反馈情况进行分析研究,理清主客观因素,查找问题和不足,针对性地发出工作提示单,及时补缺补差,确保平台提出的“规定动作”不打折扣,一环不漏,一步不差地落实到位。(四合乡  吴靖飞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4005165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202000040号

扫一扫我要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