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声音
新杭镇:老人的钱去哪儿了

发布时间:2019-12-24 11:07:39 来源:清风桐汭 已被阅读

2019年2月的一天,看完中国纪检监察报的一篇报道后,新杭镇纪委书记袁雪涛陷入了沉思。

报道中提到,XX市马桥街道养老服务中心的五保老人们因年岁已大,将存折、银行卡及密码交由原中心主任保管,该主任却在这些五保老人死后,将他们的银行存折取现,一部分放在养老服务中心小金库中,一部分与其他工作人员私分了,但终究逃不过纪检干部的眼睛,该主任最终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袁雪涛开始思考,本镇的养老院是否也存在同样或类似的问题。

但如何能在不打草惊蛇的前提下,摸清五保老人的钱到底进了谁的的口袋呢?办法总比困难多。去世老人生前一般都办有银行存折,只要查清楚这些存折的取钱明细,就能掌握钱款的去向。于是,新杭镇纪委的办案人员们来到相关银行,调取了近几年去世老人存折的银行流水和取款凭证,果不其然,部分存折上的钱已经被领取,而领取人正是原敬老院工作人员包某某。调查进行到这一步,是时候对包某进行约谈。在纪检干部对其开展细致深入的思想政治工作后,包某最终选择放弃抵抗,面对现实,并主动上交了敬老院内部账目。随后,在对敬老院副院长孙某某、原副院长周某某以及会计张某某调查了解后,办案人员心里的怀疑与担心一点点被证实,真相也最终浮出了水面。与XX市养老服务中心案近乎相似的情节,同样是老人委托敬老院工作人员保管存折、银行卡及密码,敬老院却将这些个人资金用于院里其他开支。

同样的管理漏洞,同样的侥幸心理,本是一桩帮助行动不便老人的好事,却因不遵纪、不守法,将好事变成坏事。尽管违纪款项三万余元已被追缴,但参与此事的副院长孙某某、原副院长周某某以及会计张某某都逃不过党纪党规的处理,三人于2019年12月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通过此案,也警示广大党员干部要强化底线思维、守好纪律红线,真正让以案示警达到“治病”效果。(许方予)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4005165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202000040号

扫一扫我要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