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声音
祠山街道:党建领航监督平台推广,助推白洋清廉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2022-08-11 17:17:09 来源:清风桐汭 已被阅读

为做实“指尖上的服务”,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公正公开的村居环境,祠山街道白洋村党委以党建为引领,立足村情实际,扎实推广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下沉落地,助推形成干部清正、政治清明、乡村清廉的基层治理新局面,为建设“清廉乡村”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聚焦“实用”,构筑“清廉组织”。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聚焦党务村务工作、集体“三资”管理、工程建设和产业发展项目、财政拨付资金及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管理运营等五大类重大事项,明确了42项小微权力运行监督事项清单,主要受理涉及小微权力运行过程、结果中存在的事务性问题。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使村级各项事务、往来资金等可留痕、可查询、可追溯,满足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激发群众使用平台的主动性、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的积极性。同时提升村干部线上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确保清单之外无权力,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构筑清正廉洁党组织。

聚焦“会用”,加强平台推广。为将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传入千家万户,白洋村党委多措并举,积极宣传。平台一上线,白洋村全体工作人员就通过“线上”微信工作群、朋友圈、QQ群等渠道发布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的宣传图片,切实提高平台知晓率。“线下”通过村务公开栏张贴“监督一点通”平台宣传展板,为民服务大厅安装平台宣传易拉宝,为民服务窗口放置宣传单页,方便前来办事的群众领取阅读、登录使用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着力扩大宣传覆盖面,提高平台影响力。此外,白洋村全体工作人员深入网格村组挨家挨户进行宣传,向村民发放宣传单页,并现场手把手一步步指导村民操作,教村民如何登录使用平台。“您打开微信,扫描这个二维码,然后定位到咱们村,输入身份证和手机号,就能查看咱们村里的公开事项了,如果您对公开的事项有疑问,这里还可以直接投诉...”这是白洋村工作人员入户宣传“监督一点通”平台的现场一幕,目前白洋村累计发放宣传单页800余份,悉心指导村民操作使用上百人,切实让村民通过“一点通”平台享受到“指尖上的服务”。

聚焦管用,培育“清廉干部”。平台建设,事关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的落实,不是一时热,更不能上热中温下冷,只有通过监督搭桥,促进“两个责任”同向发力,将问题矛盾及时化解在属地最小网格内,方可奏效。为此,白洋村党委强化人员保障,探索村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和平台监察联络信息员“三员合一”,负责收集群众投诉事项,并配备人民调解员协助信息员共同解决平台上可能出现的群众投诉问题及时给予解决,对于不能解决的问题及时上报党组织或上级部门共同解决。并以此平台形成联动监督和立体监管,深入推进农村基层干部作风提升,查处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和作风问题,以高要求培育乡村干部清廉作风,推动清廉乡村治理有效,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一审:白若卿
    二审:郑婧
    三审:蒋辉敏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4005165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202000040号

扫一扫我要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