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经验交流
四川:纪检监察业务工作迈入“数字化”时代

发布时间:2014-02-11 09:20:11 来源:清风桐汭 已被阅读

    “我们的办公、办文、办会等事务性工作基本实现无纸化管理,信访、案管、审理业务工作网上协同运行……”21日,四川省纪委办公厅负责人告诉记者。

  2013年,在四川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该省纪检监察系统在全国率先建成了省市县三级互联互通,集专用网络、视频指挥、语音通信、安全防范为一体的纪检监察信息化工作平台,为该省科技反腐、科技防腐插上了“隐形的翅膀”。

  纪检监察业务工作迈入“数字化”时代

  近两年,省纪委监察厅以中央纪委把四川作为全国唯一的纪检监察业务综合信息系统试点单位为契机,把信息化建设作为提高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工作能力和水平的基础性工程,作为推进反腐败斗争科学发展的重大战略任务。

  “为适应深化改革推进反腐败斗争的要求,增强权力制约和监督效果,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最为重要的途径和手段之一就是科技反腐、科技防腐。”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怀臣说。

  按照“统筹协调、资源共享、科学建设”的思路,该省整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已有传输网络和应用系统,打破部门壁垒和信息封闭,建设省市县三级全覆盖的高速专用网络系统,有效解决带宽不足、应用受限等问题,为全省纪检监察信息网络开辟了安全稳定的“高速路”。目前,全省21个市(州)、183个县(市、区)纪委监察局已全面建成纪检监察专用网络。

  “以联通省、市、县三级纪检监察高清视频会议系统为例,我们实现了视频会议、在线培训等多种功能,巴中、宜宾、达州、德阳等部分市已拓展至乡镇一级。”省纪委办公厅负责人介绍说。

  2013年8月正式全面上线的纪检监察业务综合信息系统,整合了信访信息管理、案件检查与管理、案件审理等纪检监察业务应用,信访、案管、审理等业务部门全部通过系统录入和报送业务数据,处理日常工作。省纪委监察厅机关及各市县纪委监察局、省纪委监察厅部分派驻派出机构正在同步开展应用。

  目前,省纪委监察厅机关已基本实现无纸化办公,文印用纸同比减少68.5%;仅机关发文一项,去年以来就节约用纸23.8万张。2012年以来,共召开视频会议40多次,节约经费约500万元。

  纪检监察工作延伸到哪里,信息化技术就应用到哪里

  信息化建设与纪检监察工作的有机融合,全面创新了纪检监察工作理念思路、运行机制和方式方法。

  该省纪检监察信息化工作平台运行以来,充分发挥了视频会议、在线培训、应急指挥等多种功能,并广泛应用于信访举报、案件查办、惩防体系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监督、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等领域,为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

  成都彭州市纪委书记王瑞平说,省纪委指导的该市“民心通”工程,运用移动智能终端和电脑工作平台,通过200多项工作流程控制,整合了集体经济、低保、新农合等13种工作,对市级部门、镇、村等组织的行权行为进行多层次、全方位的防控监管,促进了基层管理过程中的权归本位和双向规范、廉政风险防控,保证了行权过程的真实化、完整化和阳光化。

  宜宾市南溪区纪委的办案文书笔录系统将案件询问样式模板化代替手工笔录,包括自动生成笔录格式、同步录音录像、内容语音朗读和法律法规检索四大功能,具有规范化、标准化、清楚性、便捷性和高效性的特点,大大提高了办案效率。

  广元市剑阁县纪委运用现代网络技术建立的“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体系”,将监督关口前移至全县1200名科级干部和950名重点岗位人员“八小时”内外的思想圈、工作圈、生活圈、家庭圈、社交圈,为干部日常监督安上了“电子眼”。每个干部都有一本“廉政电子账”,出现苗头性问题即进行否定式记分,县纪委根据累计扣分分别给予警示提醒、诫勉或追究。目前,全县已有60多名干部的苗头性问题信息被录入监督系统并扣分。

  此外,省纪委监察厅还充分利用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加强对各级各部门政务服务监督检查,切实提高效能监察的科学化水平。截至2013年11月底,省政务中心、21个市(州)、176个县(市、区)政务中心、3639个乡镇(街道)便民中心已建立开通行政审批网上监察系统。全省电子监察系统巡查发现违反首问负责等“三项制度”的问题共450个,追究责任单位152个、责任人员501人。

  “我们将进一步完善网络基础平台,着力加大业务应用推广力度,不断探索科技手段与纪检监察业务深度融合,切实为科技反腐、科技防腐提供坚实的保障。”省纪委办公厅负责人表示。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4005165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202000040号

扫一扫我要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