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经验交流
浙江省宁波市设“清单”管住村官用权

发布时间:2014-11-28 08:30:55 来源:清风桐汭 已被阅读

 

11月5日,一份贴在村口宣传栏的检讨书,像磁铁一样吸引着岔路镇上屋基村群众的眼球,这是该村党支部书记王家权违反村级权力清单中关于招投标的规定,私自决定村级广场路面硬化工程而被追责,王家权不仅受到党纪处分,还必须将检讨书在村里公开张贴,这是该市对村干部违反村级权力清单制度进行问责的一例。
  在宁波,随着城乡统筹发展步伐的推进,农村的土地、山林等都变得炙手可热。据统计,全市2456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1000万元以上的有88个、500万元以上的有286个,村干部也因此掌握着不小的权力。去年,宁波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信访件中,60%涉及农村基层干部。
  为了预防农村基层腐败,规范村干部手中权力,宁波市纪委今年在总结近年来开展村务监督工作经验的基础上,通过编清单、强监督、严问责等措施,进一步发挥全市2456个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全面推进农村基层权力运行规范化。
  该市要求各县区结合实际年底前完成所有行政村权力清单编制。这既包括村级重大事项决策、项目招投标管理、资产资源处置等村集体管理事项,又包括村民宅基地审批、计划生育审核、困难补助申请等便民服务事项,涵盖了村级组织和村干部行使村务管理权力的全部内容。
  村干部未按权力清单执行怎样监督和追责?“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我们明确村监会‘知情、质询、审核、建议’等四项监督权力,制定完善监督目录。”宁波市纪委负责人告诉笔者。
  据了解,目前该市各地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出台了一系列违反农村基层权力运行规定行为的责任追究办法,把农村基层权力运行情况纳入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督查考核、村干部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该市农村党员干部因违反廉洁自律规定、财经纪律和失职渎职、贪污贿赂行为受到党纪处分35人,移交司法机关12人。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4005165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202000040号

扫一扫我要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