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派驻工作 > 工作动态
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持续强化公务支出公款消费的监督管理

发布时间:2020-02-20 20:13:26 来源:清风桐汭 已被阅读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根据《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审计署关于加强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审计若干意见》及有关法律法规,审计机关持续加强对公务支出、公款消费审计监督,从基层审计机关审计结果来看,大多数单位“三公经费”总体呈下降趋势,各种违规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促进各单位经济活动和内部管理的规范。但仍存在一些单位存在超标准列支公务接待费用,“四单合一”制度落实不到位,公务卡结算制度执行不严格,会议或培训超范围列支,报销手续不健全,报销单据不完整,未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等问题。为此审计建议:

突出管控意识,落实主体责任。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本单位公务支出、公款消费的第一责任人,要坚持长期管控,加强对本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的指导,定期听取公务支出及公款消费情况汇报,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问题;要坚持源头把控,注重对二级机构主要负责人及财务人员的理念灌输和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财务认知水平和管理能力。

健全内控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各单位应结合自身业务特点和实际情况,突出节约集约原则,制定和完善有关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的具体管理办法,建立科学合理、层次清晰、责任明确、内容详实的财务管理制度体系。结合审计或其他监督机关发现问题,对本单位现行制度进行全面梳理、系统修订,进一步完善内控制度的建设,形成长效机制。

强化内部审计,督促整改落实。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内部财务监督检查工作,定期对单位经济活动重点领域、重点环节进行内部审计,特别要加强对下属二级机构的全面审查,不留监督的“真空地带”,尽可能早发现问题早整改、早处理,堵塞管理漏洞;同时,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内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要把审计整改作为加强公务支出、公款消费管理工作的重要契机,狠抓落实,坚决杜绝各类铺张浪费、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

加强协调配合,形成监督合力。公务支出、公款消费监督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工作难度大,纪委监委机关和审计、财政、巡察等部门要加强协调,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增强监督合力,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认真整改问题,切实提高监督成效。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4005165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202000040号

扫一扫我要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