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派驻工作 > 工作动态
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审计“四强化”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发布时间:2020-03-31 10:22:09 来源:清风桐汭 已被阅读

近年来,广德市审计局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加强审计监督的意见》,紧密结合上级审计机关安排,强化审计监督,突出审计重点,积极主动开展乡村振兴等相关政策和资金的审计,有效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一是强化惠农政策监督,当好“督办员”。将政策跟踪审计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与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结合起来,加大涉农政策执行情况跟踪审计,夯实政策保障根基。审查相关惠农政策执行落实情况,重点关注惠农补贴、“一卡通”等领域侵害农民利益的腐败问题;关注“四好农村公路”建设、管理、运营情况,推进农村公路“建、管、养、运”规范化,促进惠民政策落地生根。

二是强化涉农资金监督,当好“守门员”。涉农资金关系农民的切身利益。该局强化对涉农资金监督,持续对农村低保、城镇低保、农村五保供养及救济救灾等四项民政专项资金进行审计,揭示了资金在申报、审核、审批、发放等环节存在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抵扣代领等侵害农民利益问题,提出切实可行、针对性强的审计建议10余条,促进政府出台了4项规范性文件,有效地保障资金安全,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三是强化扶贫攻坚监督,当好“冲锋员”。该局把扶贫审计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关键点、突破点,围绕政策、资金、项目精准发力,突出“精准、安全、绩效”主题。按照上级审计机关要求,扎实组织开展扶贫专项交叉审计,揭示了截留侵占、化公为私、优亲厚友以及侵害贫困群众利益等违纪违法问题,相关事项移送纪检监察机关,推动追责问责,1人受到党纪处分,3人诫勉谈话。同时,持续对该市对口帮扶县——砀山县的扶贫援助资金使用情况开展审计,促进扶贫资金切实发挥效益。

四是强化生态环境监督,当好“护航员”。该局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加大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力度,将其与领导干部和村居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深度融合,围绕农村“三大革命”、林长制、河长制、土地资源、畜禽养殖等领域自然资源资产审计。重点关注资金使用和项目建设,着重揭示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政策执行不到位、生态环境污染严重、项目资金未发挥效益等问题,促进各相关单位乡镇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进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建设。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4005165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202000040号

扫一扫我要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