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桐汭廉声
广德:督战作战双“保险” 护航脱贫有保障

发布时间:2020-05-21 16:03:13 来源:清风桐汭 已被阅读

“请问你家一共有几口人?家里老人看病有医保吗?”“家里的孩子是否享受了相关助学政策?”“每年的分红有没有按时汇到你家的账户上呢?”……连日来,广德市纪委监委成立26个专项监督检查组,由9个乡镇纪委和17个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分别带队,重点围绕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开展实地督查。

据悉,目前该市在册登记困难群众927户1923人,其中925户1917人已经脱贫,但少数脱贫边缘户的收入还不稳定,尤其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防止困难群众返贫和边缘户致贫任务依旧任重道远。

自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部署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强化政治担当,聚焦监督首责,既当“督战员”又当“作战员”,通过深入一线访实情,精准监督查问题,开列清单补缺漏,持续加大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以强有力的精准监督护航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监督别人的人首先要监管好自己。市纪委监委率先垂范耕好“责任田”,主动到委机关联系包保的9户困难群众家里开展走访,详细了解村里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困难群众生产生活情况以及目前存在的实际困难,并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提供力所能及的资金、信息和技术支持,推动帮扶工作取得实效。同时,要求全市有包保帮扶任务的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对照扶贫政策要求,到包保困难群众家中走访摸排,及时查漏补缺,保质保量率先完成包保帮扶任务。

“从督查了解的情况看,各地各单位均将扶贫工作摆在重中之重,成效较为显著,但也存在着政策传达不够透彻、问题摸排不够深入等问题。”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为进一步压紧压实各地各单位脱贫攻坚责任链条,市纪委监委突出“监督的再监督”定位,对标“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要求,充分发挥各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探头”作用,紧密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宣城市委有关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聚焦干部联系包保制度落实以及困难群众纳入低保、住房安全、医疗保险、学生就学、饮水、产业扶贫工作和其他问题等8个方面开展精准督查。截至目前,督查中发现问题115个,下发整改函12个,已完成整改59个。

此外,市纪委监委还结合本市实际,制定《2020年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要点》,围绕“高站位抓部署、找问题促解决、强举措重落实、强机制聚合力”4个方面,列出全年要抓细抓实的18项具体举措,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保障扶贫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

“为压实责任抓整改,我们完善了‘两个责任’考核细则,把困难群众帮扶工作、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发现及办理情况作为重要内容,以考核倒逼责任落实。”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深化扶贫领域“八督八查”,做到督查全覆盖,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及时督促问题整改落实,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作风和纪律保障。 (安徽纪检监察网)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4005165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202000040号

扫一扫我要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