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桐汭廉声
宣城:将警示教育课堂搬到脱贫攻坚“第一线”

发布时间:2020-07-25 09:19:26 来源:清风桐汭 已被阅读

“虽然夏某某将扶贫资金临时借给别人,但是很快就归还了,为什么还会受到处分呢?”

“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保命钱’,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作为扶贫互助社理事长,夏某某却无视扶贫资金专款专用的规定,大搞‘一言堂’,擅自改变扶贫资金的使用对象,这严重损害了贫困群众的切身利益。”

……

在宣城市郎溪县梅渚镇镇东村,由县纪委监委举办的“郎川清风大讲坛”——扶贫领域专题课堂上正展开热烈讨论。针对大家的疑惑,县纪委监委驻县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夏璇一一解答。这也是该市开展扶贫领域专题警示教育的一幕生动缩影。

当前,脱贫攻坚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时刻,该市纪委监委把加强扶贫领域警示教育作为履行监督首责的重要抓手之一,通过将警示教育课堂搬到脱贫攻坚“第一线”,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扶贫领域专题警示教育,旨在强化广大党员干部遵纪守法意识,为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提供坚强的纪法监督保障。

据悉,该市针对扶贫领域问题易发多发的地区及行业,由各地各部门根据不同系统、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实际情况,梳理出本单位、本系统内发生的扶贫领域违纪违规典型案例,编印警示教育读本,并根据受教育对象的身份,量身定制课程,开展精准化、差异化的警示教育,变“大锅乱炖”为“小灶精煮”,不断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感染力。

“扶贫领域专题警示教育的对象覆盖市、县、乡和村四级党员干部。其中,既有扶贫行业部门工作人员、驻村扶贫工作队、村干部,又包括帮扶干部、村民小组长及农村党员。”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说,“我们精心选择近年来查处的身边人身边事,编印成《扶贫领域违规违纪典型案例选编》,并发放给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从中深刻汲取教训、引为镜鉴,真正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效果。”

此外,对情节严重、影响深刻的反面典型案例,该市还借助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进行公开通报,扩大曝光范围,增强群众的知晓率,进一步提升震慑效果。今年上半年,全市共通报扶贫领域典型案例13批次19起21人;其中,通报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11批次15起17人。

“扶贫领域案件决不能一查了之,更不能一处了之!”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要最大限度地防止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既要做到严肃监督执纪问责,坚决斩断乱动扶贫‘奶酪’的黑手;还要做好以案促改工作,用好用活‘反面教材’,进一步实现‘惩’和‘治’的同步推进。”(安徽纪检监察网)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4005165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202000040号

扫一扫我要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