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桐汭廉声
【廉政时评】甘守清廉报家国 不为贪腐失本心

发布时间:2021-06-03 16:35:15 来源:清风桐汭 已被阅读

  5月11日,《中国纪检监察报》“深度关注”专栏以《国资除蠹》为题,报道了几起严重贪腐案例,强调了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国企改制、资金使用、干部任免环节,严查监守自盗,深化国资系统反腐败工作的相关举措。

  江苏省国资委原主任、党委副书记周建强和大连市国资委原党委书记、主任易军二人的贪污腐败历程触目惊心、引人深思。周建强利用职务便利,在企业经营、资金拆借、人事安排等方面为他人提供帮助,非法收受赃款,涉嫌违纪违法数额共计2000余万元;易军则利用职务便利,收受巨额贿赂,大搞权钱交易,屡次上演“监守自盗”的戏码,涉嫌违纪违法数额共计1300余万元。

  监管者为何沦为国资蛀虫?为何一步步沦为钱权奴隶?

  行贿者善攻心,极尽手段,不达目的不罢休。商场沉浮,总有狡诈恶徒,他们为了“走捷径”,会用尽手段,针对官者投其所好。正如电视剧《破冰行动》中所言:“制毒贩毒者为达目的,会将成百上千万的赃款砸向缉毒干警,甚至威胁生命,在金钱诱惑和安全威胁双重压力下,总会有缉毒警放弃底线,成为人民罪人。”行贿者甚至会将黑手伸向官者家人,手段多样、五花八门,如同洪水猛兽般,令人防不胜防。

  受贿者往往出身清贫,因为过去穷怕了,在面对金钱诱惑时,极易丢失党性忘却初心。有些官者出身清贫,年少时家中经济条件不好,他们恪守本心,发愤图强,终有了一番成绩。其中大多数为官者一生都坚守初心,却也不乏自制力差的人,在巨额金钱诱惑下,漠视纪法底线,迷失了自我,心思全花在贪腐上,最终越陷越深,成为金钱的“傀儡”。

  为官者重业务轻党建,忽视党性提升,脱离群众,给不法者可趁之机。有些为官者整日做着发财梦,忽视党性锻炼提升,不在乎群众呼声,就如同周建强一样,连最基本的党的六大纪律都讲不全。还有些为官者急功近利,拼命想要做出一番成绩,逐渐脱离群众,一心扑在如何做大政绩上,却又因不了解群众所思所想,致使采取的举措不利于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政绩达不到预期效果,这时就会受“有心人”蛊惑,做出非常严重的败坏我党形象的举动,可谓得不偿失。

  权力集中,监管不力,给不法者提供温床,就会滋生贪腐黑色产业链。“只要公权力存在,就必须有制约和监督。”我党严格遵循对公权力的监督及制约原则,但是总有些部门存在少数“懒政者”,对于上级领导、同级同事以及下属公职人员的“小动作”视而不见,公权力缺失了监督制约,逐渐就在各路不法者手中形成了一条完整的贪腐黑色产业链,他们同流合污、狼狈为奸,互相扯谎、打掩护,慢慢蚕食着国家资源。

  路漫漫其修远兮,反腐倡廉之路虽艰辛但仍坚定。党员干部要在工作和生活中严以律己、严以律人,自觉接受监督,切莫为贪图一时小利,丢弃了党性初心,坠入腐败深渊。时刻保持警钟长鸣,方为为官者立世之道。(广德市桃州镇双河社区 胡绍明)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4005165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202000040号

扫一扫我要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