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桐汭廉声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用实干和担当履行使命

发布时间:2022-06-06 17:03:15 来源:清风桐汭 已被阅读

  百年风霜雪雨,百年大浪淘沙。在我们党推进“两个革命”的伟大进程中,一代又一代纪检监察人坚决听党指挥、忠实履行职责,用担当、奉献甚至是牺牲,谱写了壮美的忠诚之歌。迈入新时代,千千万万的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履职、勇于担当,在急难险重时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在监督执纪一线动真碰硬、敢于担当;在平凡工作岗位上辛勤工作、无私奉献……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纪检监察干部无私无畏的品质,体现了纪检铁军的绝对忠诚和责任担当。

  心怀“国之大者”,在重大斗争中履职尽责,用担当诠释忠诚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中国共产党人百年来血与火的经验总结,也是纪检监察机关与生俱来的职责担当。从护航脱贫攻坚到保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从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到协同守护美丽中国,党的十九大以来,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坚决同歪风邪气和腐败现象斗争到底。

  “疫情防控关系重大,必须尽快查清,给群众一个交代。”这是纪检监察干部朱陈用生命书写的担当。朱陈生前是江苏省盐城市纪委监委第九监督检查室主任。今年1月29日,距离春节假期仅剩两天,第九监督检查室接到疫情管控漏洞的问题线索,朱陈迅速带领同事们开始行动,情况摸排、调查取证、督促相关部门采取措施化解风险、请求立案、报批立案手续……30日晚上7点,经过连续36个小时的忙碌,相关责任人被问责,朱陈这才拖着疲惫的身躯下班。从除夕到初一,朱陈人在家中,心里惦记的仍然是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几次通过电话和同事讨论有关工作举措。2月2日凌晨,朱陈因劳累过度和重感冒诱发心源性猝死,永远离开了他挚爱的家人、朝夕相处的同事和他钟爱的纪检监察事业,年仅45岁。

  事不避难,义不逃责。面对“硬骨头”,纪检监察干部从来都是迎难而上。2019年,时任北京市纪委监委第十审查调查室副处长的刘淑丽参与查办最高人民法院法官王某专案。之前,王某因故意窃取“凯奇莱案”卷宗,舆情关注度非常高。为了尽快回应社会关切,查清王某涉嫌职务违法的事实,刘淑丽和同事们迅速投入了战斗。她打响了该系列案件中立案留置相关人员的“第一枪”,并从被留置人员齐某貌似“坦白”,但对于关键经过避而不谈的证词中挖出了疑点,抽丝剥茧、层层深入,找出了与王某和齐某均有密切往来的重要涉案人刘某,使案情迅速明朗化。

  与腐败较量,考验的不仅是意志、勇气,更是智慧、本领。甘肃省兰州市纪委监委第九审查调查室副主任贾建飞是大家公认的内审谈话好手,他说,只要用心用脑,就没有谈不下来的人、办不下来的案子。中国建设银行甘肃省分行投资银行部原总经理林某将违规兜底业务冠以“创新”名号,用私募的名义帮助融资受限的高风险、限制类企业获取融资,是典型的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梗阻”案件,专业性、隐蔽性极强。林某被留置后,自恃为金融业的“行家里手”,4个月依然拒不交代任何问题。贾建飞凭借20多年办案经验,准确把握案件走势,抓住林某声称来源不明的巨额资金是父亲遗产这个细节,在内审谈话中坚持以诚待之、以情感之,谈亲情、谈政策、谈过往,取得了林某的真心敬佩,最终突破林某心理防线。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正是因为这样一批胸怀大局的纪检监察干部履职担当、积极作为,党和国家事业高质量发展才有了更加坚强的纪律保障。

  坚持人民至上,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展现新作为,用实干践行使命

  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在纪检监察干部的心目中,“人民”二字重若千钧。扫黑除恶、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带信下访为民解难……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永远是纪检监察干部心中最深的牵挂。

  3年间,查处直接参与涉黑涉恶犯罪、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以及履职尽责不力导致黑恶势力坐大成势的党员干部540人,移送司法机关20人。这个数字背后,凝结的是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四川省内江市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内江市纪委监委扫黑办主任李见明和同事们的心血和汗水。面对苏氏兄弟黑社会性质组织案、陈宏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等“零口供”案件,李见明擅长深挖细查,先打伞再扫黑,成功端掉了相关涉黑涉恶腐败利益集团。曾经有人问李见明:“黑恶势力如此猖獗,你就不怕打击报复?”李见明笑着说道:“之前并不知道害怕,后来有人提醒我,到公共场合吃饭,要靠墙坐,以防有人从背后偷袭。听了这话后,才感觉有点害怕,但一想到我们的背后有党和人民群众的支持,便没什么可怕的了!”

  “要对得起群众的信任”,在担任镇纪委书记的8年间,湖南省常宁市纪委监委干部张小华始终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纪检干部的为民初心。对于这位皮肤晒得黝黑,经常走在田间地头的镇纪委书记,村民都知道,只要他来村里,不是来了解大家的诉求,就是来帮村民解决问题的。2020年4月,在办理三角塘镇自来水厂违规向当地贫困户、五保户、低保户收取自来水管网入户建设费一案时,由于时日已久,水厂资料不全,违规收费到底涉及多少户、多少金额,很难查清。“为了把钱退给村民,他很拼!”三角塘镇纪委副书记李向阳回忆说,张小华带着他通宵查账。有次查到凌晨4点,张小华说身体不舒服,就在办公室沙发上眯一会儿,醒来后又接着查,直到把37万元违规收费款项数目和村民一一对上。8月,张小华工作中突发心肌梗死不幸离世,三角塘镇三角塘村贫困老人詹冬山听说后难掩悲伤,反复念叨“我欠他一句‘谢谢’啊!”

安徽省广德市柏垫镇纪委书记陈超,在台风来临时带领各村(社区)纪检干部积极落实网格化巡查,对可消除的隐患点及时采取相应治理防范措施,确保消除风险。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福建省南平市政和县石屯镇纪委书记叶宏贵,始终扎根基层、干在难处,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江苏省太仓市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钱介锋,坚持主动下访、脚底有泥做好信访工作;……纪检监察工作的每一条战线,都有人在敬业值守、默默奉献。正是他们的一身正气、尽心尽责,才让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

  永葆党员本色,在急难险重时刻冲得上去,用奋斗坚守初心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场“吃劲”的关口,在疫情大考来临之时,在群众生命财产遇到危险的时刻,总有纪检监察干部无惧无畏、冲锋在前,用行动见证初心使命。

  在脱贫攻坚战中,纪检监察机关既是参与者,亦是推动者。过去几年,重庆市纪委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的同志们总是“在路上”,足迹遍布巴渝大地。八室坚持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的“飞行检查”方式开展明察暗访,一线捞问题。先后牵头制定了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工作清单、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三年方案等文件,指导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以精准监督护航脱贫攻坚。随着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八室在群众口中有了更亲切的称呼——“民生监督室”。在帕米尔高原上,也有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驻阿克陶县皮拉勒乡依也勒干村“访惠聚”工作队,一棒接一棒地传递着扶贫接力棒,在戈壁荒滩上浇灌出幸福之花。5年来,工作队带领村民们建设林果基地、成立林果技术服务合作社、帮助村民外出务工、建小微企业……2020年10月19日,阿克陶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但工作队接力驻村,又带领村民们踏上乡村振兴的征程。如今,村里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依也勒干村正在向高质量发展昂首迈步。

  在新冠肺炎疫情“大考”中,无数个纪检监察干部不仅是“监督员”,更是“战斗员”,在抗疫一线挥洒自己的汗水和热血。医院、隔离点、社区、车站,在抗疫的各大战场、各条战线上,都能找到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身影。武汉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市区两级纪委监委取消节假日,全体动员、全员参战,冲锋在社区防控一线。今年3月,浙江省浦江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组长郑芳萍被抽调进驻檀溪镇九母岛隔离点担任总指挥长,面对193名情况复杂的隔离人员,她带领工作组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安全圆满完成任务。

  岁月峥嵘,山河为证。回望过去,一些鲜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急难险重的瞬间。在抗击超强台风“利奇马”时,冲锋在前,不幸殉职,用生命践行了共产党员初心使命的安徽省宣城市绩溪县荆州乡原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李夏;为保护村民生命安全挺身而出,与行凶者英勇搏斗,牺牲在驻村一线的吉林省松原市宁江区纪检监察干部郭明亮;整整56天吃住在乡村,足迹遍布全镇39个村(居)委会、3个边界检查站、154个网格点,把生命定格在为民服务中的湖南省双峰县荷叶镇原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向卫煌;重病在身仍坚持白天在村里走村入户、查漏补缺,晚上驾车回城输液,次日一早再驱车赶回,在脱贫战场燃尽生命之火的四川省阆中市原纪委常委、监委委员、驻赵家沟村扶贫工作组组长张晋铭……他们用自己的生命,诠释着纪检监察干部铁骨热血、担当奉献的精神境界。

  在担责于身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尽责于行中立下不朽功绩。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充分证明,纪检监察干部无愧于共产党人的初心,无愧于纪检监察铁军的称号,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忠诚、干净、担当的铮铮誓言!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4005165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202000040号

扫一扫我要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