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桐汭廉声
广德:靠前监督“兜底” 群众幸福“有底”

发布时间:2023-01-16 08:59:42 来源:清风桐汭 已被阅读

  “大爷,您好!眼看就要过年了,我们来看看您生活上还有哪些困难需要我们帮助解决……”近日,广德市纪委监委专项督查组工作人员来到该市四合乡一户困难群众家中,了解困难群众救助工作落实情况。

  随着春节脚步的临近,为了让困难群众度过一个祥和、温暖的新春佳节,该市纪委监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监督、靠前监督,对全市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推动职能部门履好职尽好责。

  “春节前夕,我们成立了专项工作督查组,采取‘室组地+协作区’联动监督模式,深入全市各乡镇、街道和相关职能部门,通过查阅资料、听取汇报、入户走访等方式,开展实地监督检查,确保兜底保障让困难群众生活更‘有底’。”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付千里介绍说。

  在市民政局,督查组认真查阅全市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花名册,对困难群众救助资金发放情况进行逐一核查,督促民政部门不断完善社会救助精准认定工作机制,提升辖区最低生活保障审核审批及家庭状况核查等工作的准确度;随机抽查全市救助资金管理使用账册,要求民政部门务必做到救助资金应发尽发。同时,督查组通过“走访困难群众+谈心谈话”等方式,详细了解困难群众救助物资发放、帮扶政策落实情况,督促民政部门充分利用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信息平台,对困难群众进行动态监督,通过部门间信息共享、数据比对,主动发现困难群众,将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救助范围,形成“线上+线下”救助合力,确保救助工作不遗漏一户、不遗漏一人。

  “春节临近,在开展好困难群众救助工作的同时,我们对因疫情灾情导致基本生活出现暂时困难的群众,及时给予临时救助。”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向督查组介绍说,“对户籍不在本地的困难群众,由急难发生地直接实施救助,情况紧急的实施‘先行救助’。同时,我们要求全市各乡镇、街道按照不低于低保标准的2倍实施临时救助,增拨7万元临时救助备用金,并购置3万元的棉被等物资,加大对暂时困难群众的临时救助力度,确保群众安心过年。”

  此外,督查组还对全市走访慰问帮扶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截至目前,该市共计慰问困难群众460人,困境儿童90人,发放慰问金55万元。

  “我们将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职责,持续关注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的落实情况,压紧压实职能部门的责任,以精准有力的监督推动民生政策落实落细,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宣城市纪委监委)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4005165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202000040号

扫一扫我要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