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桐汭廉声
【新起点·新征程·新作为】广德:“廉”点成线 清风拂面

发布时间:2023-02-28 16:40:36 来源:清风桐汭 已被阅读

  2022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将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必须长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表明了党中央正风肃纪、崇廉拒腐的坚定决心。2022年以来,广德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立足于区域特色和文化内涵,通过打造廉洁文化品牌、组织特色宣讲、开展各类廉洁文化主题活动等方式,多角度多渠道将廉洁教育融入基层,融入日常,充分发挥“廉”点成线、润物无声的作用。

  融廉入村,推陈出新拓阵地

  乡村共富展新貌,清廉村居入画来。走进位于该市新杭镇合兴村的清“莲”文化主题公园,荷叶随风轻摆,空气中散发着阵阵幽香。

  “在咱家门口就能逛公园,每天吃完饭带着孩子在公园里走走看看,既可以欣赏乡村美景,也能让孩子学习廉洁文化知识,真是一举多得啊!”村民王大哥在公园里边散步边乐呵呵地说道。

  王大哥口中的清“莲”文化主题公园是该市纪委监委结合新杭镇合兴村的荷花种植产业,因地制宜打造出的具有乡村本土特色的“一村一品”廉洁文化主题公园,这也是市纪委监委充分挖掘文化资源,融廉入村,拓展清廉文化阵地的生动实践。

  “新杭镇合兴村的荷花种植产业是该村的一大特色,每年荷花盛开的季节,都能吸引附近的村民和大量游客前来观赏。如何将乡村美景与廉洁文化建设相结合,从而释放出清廉文化的内涵,是我们打造这座公园的初衷。”谈及融廉入村特色品牌的创建,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操永高侃侃而谈,“我们围绕荷塘打造具有‘廉’元素的休憩亭、游步道,将廉洁小故事、名人警句等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表现出来,让村民和游客在休闲锻炼、观赏美景的同时,品读和感悟到廉洁文化的魅力。”

  为切实加强廉洁文化的宣传教育,让廉洁文化更接地气,更润人心,市纪委监委结合地域特色,全方位挖掘各地富有特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资源,结合乡村振兴、文旅融合等项目建设,打造颇具特色、更接地气、群众身边的“廉洁文化地标”,并连点成线,将各地的主题公园串联成“行走”的廉洁文化教育专线,开设集旅游、休闲、廉洁于一体的廉洁文化“打卡地”。

  目前,该市已建立“廉洁文化地标”35个,其中红色阵地13个、廉政教育基地11个(在建2个)、家风家训馆7个。

  融廉入教,廉洁文化润童心

  “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青年犹如大地上茁壮成长的小树,总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撑起一片天’……”

  在该市励志中学初中部,一堂与众不同的思政课在互动式开场中拉开了帷幕,市纪委监委“桐汭廉声”宣讲团成员马蓓蓓用生动的语言、详实的案例,为在场的中学生量身定制了一堂《珍惜好时光》的廉洁文化课,赢来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该市不断拓展廉洁文化教育阵地,大力加强校园廉洁文化建设,将廉洁教育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相结合,营造崇尚廉洁、文明和谐的教育环境,引导青少年培树正确的价值观,让“廉”文化润泽心田。

  “我们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特点,开办‘桐汭廉声’专场讲座,将廉洁教育融入学生日常教育中,用他们乐于接受的形式,打造童‘廉’讲堂、少‘廉’讲堂、青‘廉’讲堂三个系列的‘四十五分钟’廉洁文化课堂,让学生们在潜移默化中养成知廉崇廉、遵规守矩的良好习惯,自觉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市纪委常委蒋辉敏表示。

  2022年以来,“桐汭廉声”宣讲团已开展校园专场讲堂3场次,受众达150余人。

  融廉入家,筑牢廉政“后防线”

  参观党史纪念馆、家风家训纪念馆,开展“领导干部家属说廉”……在市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协作区,“清风相伴 幸福传家”家庭助廉活动拉开帷幕。

  “通过参加今天的活动,我收获了很多,明白了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的家属,应充分重视家庭教育、家风建设,给予爱人工作支持、感情温暖、生活关心,还要经常提醒他、鼓励他做到清正廉洁,做一个有情怀、有担当的好干部。”活动现场,领导干部家属汤德丹颇有感触地说道。

  通过开展“家庭助廉”活动,将党风廉政建设融入日常、融入家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修身律己、廉洁齐家,是市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建设重要指示精神,融廉入家的生动缩影。

  该市将家风建设作为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抓手,不断拓展宣传阵地,搭建特色品牌,在传统宣讲的基础上,探索打造“桐汭廉家”系列活动,围绕家庭、家教、家风,通过评选“最美家庭”、举办“家庭公益廉课堂”、开展“家风故事分享会”等系列活动,吸引干部家庭走出“小”家、融入“大”家,牢固树立新时代家庭观,切实筑牢廉政“后防线”。

  2022年以来,该市针对不同受众群,开展系列讲座24场次,受众达3000余人次。(宣城纪检监察网)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4005165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202000040号

扫一扫我要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