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桐汭廉声
广德:发挥协作优势 激活监督末梢

发布时间:2023-03-10 17:42:27 来源:清风桐汭 已被阅读

  “在对以上级管理为主的基层站所开展监督方面,我们一直存在监督触角不够灵敏、监督力度不够大等问题,现在通过采取‘派驻+协作区’联动监督的方式对基层站所进行监督,既可以有力破解派驻机构‘管得着的看不见’的难题,也能解决纪检监察协作区‘看得见的管不着’的问题。”近日,在广德市纪委监委召开的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以下简称协作区)工作会议上,谈及“派驻+协作区”联动监督优势,该市纪委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彭进如是说。

  为有效推动“四项监督”协同高效、形成合力,着力破解基层监督力量薄弱、监督乏力等问题,市纪委监委及时整合全市纪检监察机构力量,探索建立“派驻+协作区”联动监督、联合办案机制,将全市17个派驻(出)机构与3个协作区划分为3个联动协作组,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工作中形成“派驻+协作区”整体联动的工作新格局,进一步延伸监督触角,提升监督质效。

  “我们制定《关于深化‘派驻+协作区’联动监督、联合办案机制的意见(试行)》,明确各派驻机构与协作区的工作职责,要求各成员单位在协同联动上下功夫,在监督实效上做文章,扎实开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工作,从而形成力量整合、责任捆绑的联动协作模式。”市纪委监委组织部部长陈峰介绍说。

  据了解,市纪委监委注重探索破解派驻机构“监督盲点”和协作区“权限制约”的新路径,建立“交流会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信息通报”四位一体的工作机制,定期召开由纪检监察室、协作区、派驻机构、乡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参加的联席会议,交流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分析研究疑难复杂问题;派驻机构围绕驻在部门的重点任务,选取监督检查重点内容,提请协作区联动开展专项监督,共同推动监督任务落细落实;搭建协作区与派驻机构在日常监督、问题线索处置等方面的信息互通机制,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支持、相互配合的协同联动新局面。

  “在面对重大疑难案件时,纪检监察室能及时整合协作区以及乡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资源,与我们共同组建工作专班,既补齐了办案经验不足、人员短缺的短板,又可以凝聚工作合力。”市纪委监委驻市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刘涛颇有感触地说。

  目前,“派驻+协作区”联动监督、联合办案机制已在该市全面推开。谈及下一步工作方向,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督促派驻机构与协作区‘按图施工’,加强协同联动,形成优势互补、合力共赢的良好局面,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安徽纪检监察网)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4005165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202000040号

扫一扫我要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