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扫黑除恶专栏
大连构建打伞破网协同联动机制

发布时间:2020-12-14 08:59:09 来源:清风桐汭 已被阅读

   日前,在第十七届辽宁法治论坛上,大连市纪委监委介绍了关于构建打伞破网工作机制经验。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541起,党纪政务处分408人,组织处理254人,移送司法机关20人。

  “打伞破网问题上,我们做到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密切协作,攥指成拳、形成合力。”大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完善制度,建立了纪法衔接的案件查处联动机制。

  大连市纪委监委出台了《推进打击黑恶势力与查处“保护伞”有效衔接、确保形成强大工作合力的意见》,制定关于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反馈、案件分析研判、协同交叉办案工作等3个暂行办法,固化为定期协商会商、案件分析研判、线索双向移送反馈、协同交叉办案、追责问责等工作机制。截至目前,该市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部门双向移送反馈问题线索384件,其中市纪委监委移送176件。全市所有涉黑涉恶集团案件均与公安部门成立“双专班”,同步立案,“黑”“伞”一起打。

  “中央督导组交办丁氏家族涉黑案中,涉及人员多、地域广,共有市纪委监委机关和区市县8个部门及基层纪委监委参与办案,案件的突破得益于纪检监察机关内部构建了协调高效的运行机制。”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于长河介绍。在办理丁氏家族案件中,市纪委监委统筹领导,责任部门和地区相互配合,协同推进,共立案54人,党纪政务处分46人,组织处理11人,认定为“保护伞”21人。

  聚焦行业治乱11个领域,大连市纪委监委与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等13个职能部门联合印发《监督工作协作配合机制》,推动纪检监察机关专责监督与行政监督、行业监管的贯通协调,以强监督促进强监管,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牵头组织联合监督检查5次,移送反馈行业治乱相关问题线索43件,压实职能部门监管主体责任。同时,发挥纪检监察建议书的作用,做到“一案一整治”,督促责任部门补短板、建制度,提升行业治理水平。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83份。

  “我们将抓住标本兼治、长效常治这一根本,完善体制机制建设,持续增强打伞破网力度。”大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杨宇新说。为强化政治监督,该市纪委监委在纪检监察机关内部建立了领导责任落实机制、问题线索优先处置机制、深挖彻查办案机制,实行领导“联点包案”、重点案件督导调度、专案协调会议、问题线索统一台账管理等制度,聚力提质增效,保持清除伞网势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4005165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202000040号

扫一扫我要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