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扫黑除恶专栏
铲除村霸拔掉根

发布时间:2020-12-21 17:01:21 来源:清风桐汭 已被阅读

  据媒体报道,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带动下,农村黑恶势力基本肃清,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环境明显优化。截至11月底,全国累计打掉农村地区涉黑组织1198个、涉恶犯罪集团及团伙13272个,3727名“村霸”受到依法严惩,老百姓拍手称快。

  “村霸”是农村的毒瘤,不仅损害群众切身利益,而且严重侵蚀基层政权、危害农村和谐稳定。从查处情况看,有的“村霸”把持基层政权长达37年,俨然成了“土皇帝”;有的“村霸”千方百计把家人安插进村“两委”,凭借职权聚敛私财;还有的把村居视为私人领地,横行乡里、欺压百姓。这些无法无天、无所顾忌的行为,从短期看直接侵害村集体和村民利益,从长远计则极大损耗党在农村基层的执政基础,对农村稳定、乡村振兴有百害无一利,必须尽快斩草除根。

  打蛇打七寸,彻底铲除“村霸”这个“恶”,首先要拔掉它的“根”。一些农村黑恶势力之所以肆无忌惮、有恃无恐,很多时候是因为“上头有人”。这些隐藏在“村霸”背后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或公职人员,或直接组织参与黑恶活动,或与“村霸”沆瀣一气、同流合污,将公权力当作谋私的工具,导致黑恶势力坐大成患,甚至死灰复燃。防止出现打掉一个“痞霸王”又冒出一个“地头蛇”的现象,就要坚持从源头治理,把扫黑除恶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精准发力、精准处置,形成震慑,让“村霸”无势可依、无伞可遮。

  破立并举。打伞破网的同时,也要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自身“免疫力”。事实表明,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农村就会正气上扬、浊气下降,“村霸”就不敢嚣张跋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4.17万名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的村干部被清除出农村干部队伍,这是一个良好契机。要尽快依法依规选优配强一批德才兼备的农村基层干部,推动基层党组织能力水平全面提升。同时,加强村民自治组织规范化建设,健全村级议事协商、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等长效机制,不让“村霸”借机生事、浑水摸鱼。

  明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工作的重点。县乡党委要切实负起抓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和乡村治理的主体责任,乡镇党委特别是乡镇党委书记和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等要扛起直接责任,通过包村联户、走访入户,及时发现并化解农村不和谐不稳定因素,督促健全防范打击“村霸”长效机制,为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奠定良好基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曹溢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4005165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202000040号

扫一扫我要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