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洁文化 > 桐汭纪语
【纪检人· 思考】太极洞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18-06-22 21:44:10 来源:清风桐汭 已被阅读

根据县纪委派驻工作要求,太极洞纪工委紧紧围绕履行监督责任开展执纪审查工作,通过到所辖村、企业走访,与相关人员座谈,听取他们对太极洞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建议,结合工作实际,形成调研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及所辖村、企业情况

太极洞风景区工作委员会于2014年4月设立,下辖太极洞管委会机关支部,共有12名党员;桃园村党总支,共有78名党员,下设太极、新园、金狮等三个支部。

太极洞风景区管理委员会于2007年7月设立,为县直属事业单位,副县级建制(15个编制,下设综合办公室、规划建设管理科、社会事务管理科、综合执法科四个副科级科室)。现有在编人员16名,其中班子成员5名,另借调人员1名,挂职人员1名,聘用人员6名。

2009年5月,县政府为了发展旅游需要,由太极洞管委会全额出资成立“安徽广德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万元。后该公司几经更名,现用名为“广德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注册法人:刘富国(现任管委会综合办公室副主任,事业编制干部),注册资本10000万元。该公司下设安徽东方太极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东方太极公司)和广德太极度假山庄有限公司(简称太极山庄公司):东方太极公司主要负责核心景区的运营和管理,现有员工90名,其中管理人员20名;太极山庄公司主要负责太极山庄酒店的运营和管理,现有员工47名,其中管理人员7名。

(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

1、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讲政治、守规矩。坚持用理论武装头脑,组织景区党员干部认真系统地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讲重作”专题警示教育;多次召开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带头查找自身在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决抓好巡视整改工作,针对巡视反馈问题,制订了15项50条整改措施,全部整改到位。

党工委书记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力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所系,带头落实“一岗双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做到严以律己,能自觉接受监督,发挥了“领头雁”的作用;制定《太极洞风景区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按照要求成立了景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形成认识明确、责任明晰、层层负责的主体责任制度体系;督促班子成员严格履行党风廉政“一岗双责”,各负其责,抓好各分管科室人员党风廉政工作,使景区党员干部职工始终牢记心中有责、心中有戒。2017年先后5次召开党工委会议专题部署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工作。

2、监督责任落实情况。重视制度的落实。能严格执行各项法律、法规和政策,落实“三个不直接分管”等要求,景区各项工程建设,能按照规定进行了招投标;较好的规范权力运行,围绕景区重点项目建设、征地和景区运营管理等领域,进一步规范各项制度;重视廉政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党规党纪知识测试3次,学习“陈杨周”案件剖析,观看警示教育片,到井冈山、烈士陵园开展实践活动,参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对党员干部进行警醒和鞭策,增强了廉洁自律意识,努力实现从“不敢腐”到“不想腐”的转变。

能持之以恒的抓正风肃纪。能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县委各项规定精神情况,积极倡导“十项新风”,围绕中央八项规定开展自查2次,开展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2次;坚持首问负责制,方便群众办事,提高了工作效率;认真开展专项整治。在“转强勇”专项整治中,对照十种作风不良状态,共查摆问题43个,建立了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制订整改措施51条,全部整改到位。开展了“酒桌办公”、公车使用加油卡和ETC卡、基层党员干部违规发展亲属入党等专项整治和清理活动;能围绕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开展工作。建立科级领导干部包组联系制度,问需群众,协调解决具体问题。 2017年10月,景区工程队施工过程中,未与百姓协商占用百姓土地,及时派人予以协调解决补偿事宜,并向被占地村民致歉,得到百姓赞扬;能做到有案必查。对有关部门移交的桃园村一名党员参与赌博,我们立即组织人员进行调查取证,目前拟给予相应的党纪处分。

二、存在的问题

(一)因太极洞景区体制导致政企不分问题。

1、政企不分,工作实际中发生违规兼职的现象。

1)广德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事项说明:由太极洞管委会全额出资,但没有相应的组织机构,没设董事会,实际上是由太极洞管委会一名副主任代行该公司总经理职权,管委会主任代行董事长职权,太极洞党工委会议代行董事会职权;目前景区工程建设等大额资金支出全由该公司支付。

2)下属子公司事项说明:景区自2012年5月从古井集团收回经营权后,一直延用过渡期的管理模式:由太极洞党工委会议代行东方太极公司、太极山庄公司董事会职权,决定公司的一切重大事项。根据工作需要,目前由管委会一名副主任分管景区经营工作,代行董事长职权。安排一名干部(现为社会事务管理科科长,事业编制副科级干部)代行东方太极公司和太极山庄公司总经理职权,负责景区的日常运营工作。

在企业兼职干部均未在企业取酬。

2、监察对象界定的问题。东方太极公司、太极山庄公司是管委会全额出资的广德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下属的子公司,理论上应属国有企业,但该两个公司因历史遗留问题,与公司法上所称的国有企业有一定的区别,如企业职工全部是聘用人员,不享受退休待遇。即将出台的监察法,规定六类监察对象中有:“国有企业管理人员”,但该二公司的管理人员是否属于监察对象?若属于,在他们违纪后,如何给予政务处分?

(二)监督执纪能力不足。一是业务不够熟悉。只有全面熟悉单位各项业务工作,才能知道监督的重点、难点,才能有的放矢。太极洞管委会工作内容较为复杂,除一般性工作外,管委会还涉及征地拆迁、行政执法、工程建设和管理,特别是2018年,待景区详细规划审批下来后,将会有更多的工程项目需要开工建设;还管理一个桃园村,实际上又履行着乡镇“七站八所”的职能;还有因体制的原因,实际由太极洞管委会管理的三个公司。深入了解,全面熟悉三个方面的工作,需要一个过程。二是纪工委委员急需调整。太极洞纪工委有委员三人,其中纪工委副书记由社会事务管理科科长兼任,其还代为履行东方太极公司、太极山庄公司总经理的职权。另一名委员由社会事务管理科副科长兼任,社会事务发展科基本上是直接履行乡镇“七站八所”的职能,其二人基本无时间来参与纪工委的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助推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要想落实好纪委的监督责任,首先必须助推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只有党委主要负责人扛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才能在这个单位落到实处。在此环境下开展监督执纪工作,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否则只能是“小马拉大车”,出力不出活。要勤于、善于向党委负责人汇报党风廉政工作,把《中共广德县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实施办法》、《广德县党风廉政建设党委(党工委、党组)主体责任和纪委(纪工委、纪检组)监督责任清单(试行)》等文件规定中关于主体责任的具体要求,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浸润给党委主要负责人,促使其能将单位业务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同时抓。

(二)为理顺管理体制献言献策。积极向县委县政府建议,建立适宜景区运营的管理模式,从根本上理顺管委会干部在所属公司兼职的问题。

依据2017年3月10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支持和鼓励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人社部规〔2017〕4号)第三部分,“三、支持和鼓励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离岗创新创业”中规定“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离岗创业,须提出书面申请,经单位同意,可在3年内保留人事关系。”之规定。建议:成立广德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会,太极洞党工委、管委会不再负责公司具体事务。建立董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结合目前太极洞景区创建5A级景区、运营提升、人员平稳过渡等工作需要,以及专业人做专业事的工作导向,鼓励现任社会事务发展科科长(东方太极公司、太极山庄公司总经理)离岗创业,聘任其为广德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负责企业管理工作。

(三)提升执纪监督的能力和水平。一是选齐配强纪工委委员。积极向党工委建议、争取,将纪工委委员进行调整,选择1-2名政治素质高、能力强、有责任心的人员任纪工委委员,确保纪工委有能力、有时间做好监督执纪工作;二是尽快适应新的工作岗位。一方面尽快熟太极洞各方面的业务工作,掌握监督防控的重点、难点,思考和拟定相应解决的办法。另一方面全面深入学习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明确2018年纪检监察工作的重点方向,适应纪法衔接、执纪执法贯通的新要求,综合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不断提高监督执纪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对标对表,逐项落实。对照县委出台的《实施办法》和《监督责任清单》中对纪委监督责任的要求,逐项落实到工作中去,在确保完成责任清单任务基础上进行量力而行的创新。(太极洞纪工委)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4005165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202000040号

扫一扫我要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