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洁文化 > 桐汭纪语
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让节约成为一种习惯

发布时间:2020-09-24 10:08:28 来源:清风桐汭 已被阅读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是刚上幼儿园的女儿都会背诵的一句古诗,而我们自己也是从小就接受着“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这样的教育,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无论是在什么时候,这个优秀的传统都不能丢。

近日在网上看到这样一组数据,我们国家每年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高达2000亿元,每年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现阶段我国粮食供求处于紧平衡状态,每年还需要进口1000亿斤以上的大豆及谷物,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战的达标年,在这种形势,这样的节点,听闻这些“舌尖上的浪费”,实在是令人震惊。

“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这表明了党中央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决心。上至中央,下至地方,都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来倡导节约,制止浪费。那么作为个人而言,我们需要做些什么?

要让节约成为一种习惯,因为我们每个个体都是消费的最终落脚点,只有把握好每个点,才能从根本上消除浪费的现象。首先我们要从思想上崇尚俭朴,以节约为荣、浪费可耻,坚决摒弃像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浪费点没事儿”、“我自己的东西,想怎么样就怎么样”这样的思想,在内心树立起一道坚实的屏障。再者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从生活起居的一滴水、一餐饭,从日常办公的一张纸、一度电,都应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内外兼修,慢慢的使节约固化成为我们的一种习惯,一种素养,一种底线。

“取之有度,用之有节,则常足”,当节约成为一种习惯,它会带给我们一笔财富,尤其是在当前受疫情冲击,经济压力十分之大的情况下,显得更为可贵。朋友们,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凝聚这笔财富,为经济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戴玉山)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4005165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202000040号

扫一扫我要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