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洁文化 > 桐汭纪语
驻法院纪检监察组:锤炼“七种能力” 锻造过硬本领

发布时间:2020-11-25 15:31:27 来源:清风桐汭 已被阅读

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提出了提高“七种能力”的明确要求,为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更好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使命指明努力方向。   

时代在进步,解决问题的能力应与时俱进。欠缺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干事创业只能是“纸上谈兵”、“一纸空文”,如何切实发挥“七种能力”的作用,将理论知识正确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从而更好的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值得年轻干部深入思考。

在“七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干好一切工作的基础,也是衡量干部的第一标准;善于抓住问题的关键点,切实有效地解决问题,是干部落实能力的具体体现;坚持走群众路线,切实提高群众能力,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本功。

年轻干部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不断提高素质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准确把握人生追求和价值取向,服从和服务于党的性质和宗旨,不断提高党性觉悟,任何时候都不为风险所惧,不被干扰所惑,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年轻干部要不断提升群众工作水平,做一个有为民情怀的干部。“群众的需求就是努力的方向”,将人民群众的需求放在首位,才能更好的为人民服务,做群众的贴心人。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如何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年轻干部的力量,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亟待解决的问题,是我们努力工作的方向,我们应深入群众,了解群众的需求,切实为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真正把每一项工作都做到群众心坎上,真心诚意为办实事、办好事,同时,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

年轻干部要切实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面对纷繁复杂的事务,如果没有辨别主次的能力,只能是“眉毛胡子一把抓”,问题不能得到有效解决,因此,提升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尤为重要,这让我不禁想起了“红旗渠精神”给我带来的启示:林县位于河南省西北部,历十年九旱,水是这里每个人梦寐以求的东西,在林县,走几里甚至几十里去取水,是每个家庭每天必做的一件事。干旱让人民生活痛苦,经济更是无从发展,在这样的情况下,1960年,以杨贵、李贵“二贵”为首的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提出“用林县人民勤劳的双手,重新安排林县河山”的誓言,他们决定在太行山开凿一条引水渠,从山西省平顺县把漳河水引入林县,并给这条渠取名为“红旗渠”。而在林县解决水的问题,既是相应党中央提出的“大兴水利”的号召,又是解决千百年来困扰群众吃水、用水问题的民生大计,红旗渠的建成,彻底改善了林县人民靠天等雨的恶劣生存环境,解决了56.7万人的吃水问题,也激活了林县发展的一切因素。由此可见,面对困难与难题,如何找准方向,迅速梳理矛盾所在,从而“对症下药”,才是切实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也是决定成败的关键。做为年轻干部,在工作中,我们也应发扬红旗渠精神,有干事创业的魄力与勇气,也要有善于发现关键问题的能力,这需要我们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并将之正确运用到实践中,对待问题善于抓住重点,抓住关键,这样才能够事倍功半。

成事兴业,实干为要。年轻干部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必须要有担当、敢实践,沉下心、夯基础,只有不断锤炼、在实践中总结经验,才能锻造过硬的本领,创造新的业绩。(郑婧)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4005165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202000040号

扫一扫我要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