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洁文化 > 桐汭纪语
驻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全面把握五中全会精神,奋楫时代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0-11-25 17:32:35 来源:清风桐汭 已被阅读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吹响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冲锋号角。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这一锚定未来中国发展新航标、寄托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梦想的战略规划,凝聚了全党全国人民的智慧和期待,更凝结着习近平总书记深识远虑的历史担当和战略思考。全会对正风肃纪反腐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作为基层纪检监察部门,要全面领会把握五中全会精神,把准时代脉搏,把全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各项新要求在基层一线落地落实落细,奋楫时代新征程。

奋楫新时代,要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国内国际形势纷繁复杂,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带来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奋勇前进。基层纪检监察机关要有高度的政治敏锐性,保持清醒头脑,时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担当,诠释对党的忠诚。要自觉提升政治站位,自觉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在大局中谋划,在全局上着眼,跳出基层看基层,跳出一隅谋一域,看到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在基层的长期性艰巨性,做到“任尔东南西北风,我自岿然不动”。

奋楫新时代,要有“重整行装再出发”的豪情。过去的“十三五”时期,历程、成就极不平凡,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巨大成果,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具体到基层,腐败现象少了,政治生态愈加清正;官僚作风少了,干群关系愈加和谐;形式主义少了,干事创业愈加积极。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离不开基层纪检监察人的日以继夜的奉献付出。但我们也应看到,全会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给纪检监察机关提出来更高要求,已然到了“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新关口。基层纪检监察机关远远没有到收刀入鞘、马放南山的时刻,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四风问题纠而未绝,我们要聚焦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满怀豪情壮志,于爬坡过坎中闯关夺隘,于激流险滩中奋楫向前。

奋楫新时代,要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韧劲。“凡作事,将成功之时,其困难最甚。”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有没有”到好不好”转变,给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深刻认识对照“好不好”,纪检监察工作也还有许多短板、空白要填。比如,对履行监督第一职责的认识不到位,不愿、不会、不敢监督的问题;对执纪执法“两把尺子”把握不准、运用不当;对“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认识不深、执行不实,适用“四种形态”不精准;纪法贯通、法法衔接不够顺畅等等。面对问题,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坚持问题导向,认真领会把握中央要求,牢牢扭住政治监督这个“牛鼻子”,做实日常监督,进一步贯通各方面监督。积极探索强化监督的途径和渠道,推进纪委监委监督同党内其他监督有机结合、协调配合,形成监督合力,增强监督全覆盖、有效性,为基层各个党委、党组织落实推进“十四五”规划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奋楫新时代,要有“直挂云帆济沧海”的魄力。许多事情,明知难为而必须敢为;许多矛盾,反复较量但仍须交锋。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身处一线,“圈子小、熟人多”是必须要面对的现实,“人情关”是要突破的一大阻碍,地方小带来的“小富即安”是必须要摒弃的安逸思维。这些都在考量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能力、责任和担当。党的五中全会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巩固党的国家最深厚的根基,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无不要求锻造一支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干部队伍,这些新要求无时不刻不提醒我们,要自觉做党的忠诚卫士,不能做“太平绅士”,唯有志存高远,自觉树立迎难而上的魄力,打破小圈子,摒弃人情面子,才能担当新使命。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我们要紧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十四五”规划目标,强化“斗争”精神,苦练自身“内功”,在基层发挥纪检监察力量,为美好蓝图变为生动现实全力护航。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基层纪检监察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给基层政治生态“振之以清风”,给基层全面从严治党“照之以明月”,于激流险滩中奋楫向前,为新发展阶段贡献自身全部力量!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4005165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202000040号

扫一扫我要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