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洁文化 > 桐汭纪语
【廉政时评】一记刷屏的“耳光”打痛了谁

发布时间:2021-01-22 17:26:02 来源:清风桐汭 已被阅读

1月16日,微博账号“济源市尚娟”发布一封实名举报信,“某省一市委书记在机关食堂掌掴市政府秘书长”的消息迅速在各大网络平台刷屏。1月21日,该市委书记被免职,虽然事件短暂落下了帷幕,但一记“耳光”引发的思考还在继续。

举报者帖子中有这样一段关于该市委书记的话语描述,“你是副市长吗?你是不是把自己当成市领导了?你有什么资格在这里吃饭?”。我们不禁反问,为什么没资格在这里吃饭?这里又是哪里?这一巴掌难道打的是“吃小灶”的资格?从这些话语中,足以折射出该书记错误的权力观,大搞特权主义,是官僚主义的典型。

十九大报告提出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因为特权是滋生腐败的温床。现实中部分干部时时讲身份,刻刻讲排场,处处讲等级,有些官不大,官架子倒是十足。这样无疑拉开了与群众的距离,违背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原则。身为人民公仆,不想着服务人民,却滥用手中的权力谋私利,追求特殊待遇,权力任性的背后是对社会公平正义的践踏,不仅破坏了政治生态,也影响了政府公信力。

同样,一言不合就在公众场合打人耳光,也说明部分干部官员个人素养和党性修养不到位,潜意识里还是以“官大一级压死人”的封建思想作祟。若是碰到职位比自己高的领导,那一耳光恐怕是很难打下去。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打耳光事件”恰恰也说明了某些干部违背了初心,忘记了党旗下的那份誓言,自行切断了与人民群众的血脉联系。

要解决这些,任重而道远。加强党内学习必不可少,通过多种教育方式提高干部思想认识,强化自律意识,推进党内民主生活正常化。全面从严治党,扎紧制度的“笼子”,扩大监督渠道,给予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更多的话语权。坚持严肃惩治特权问题,让党员干部守好底线。

书记“耳光”看似打在了他人脸上,实际却打掉了下级的信服,打掉了群众的信任,打掉了自己的工作,百害而无一利。作为公职人员,定要时刻自我警醒,严以修身,严以律己,知行合一。(农业农村局 傅国倩)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4005165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202000040号

扫一扫我要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