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洁文化 > 桐汭纪语
【廉政时评】疫情防控不容麻痹大意

发布时间:2021-01-21 10:13:32 来源:清风桐汭 已被阅读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截至欧洲中部时间1月19日18时44分(北京时间20日1时44分),全球确诊新冠肺炎病例较前一日增加312202例,达到94124612例;死亡病例增加8316例,达到2034527例。1月17日,我国新增确诊病例169例,1月18日232例,19日165例……新年伊始,全球疫情仍来势汹汹,我国随着河北石家庄疫情的卷土重来,本已基本恢复正常的生产和生活再次面对愈加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在这种情况下,仍有少数领导干部或相关工作人员麻痹大意,导致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不到位,河北、黑龙江等地多人因此而被问责,这不能不让我们为之警醒。

面对严峻疫情防控形势,我们要有清晰认识。虽然经过全国上下齐心协力、众志成城的努力,我国疫情有所缓解,甚至一段时间内新增病例保持为零。但从全球范围来看,每日新增病例可达数十万例,我国也发生多起境外输入病例,现阶段每日新增病例也达到一百余例,并呈现多点爆发态势。面对如此形势,为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万不可麻痹大意、掉以轻心。

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形成人人参与氛围。各地要针对实际,开展覆盖广泛、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让群众充分了解健康知识,提高自我防护意识,为坚决遏制疫情传播扩散贡献力量。通过公开栏、宣传手册、悬挂条幅、微信、电视、广播等方式,深入群众内部开展宣传,减少外出或避免外出就餐、走亲访友、操办红白喜事等集体聚餐,家中有外来和返乡人员及时的到村或社区登记报道,做到不瞒报不漏报,鼓励举报,达到宣传全覆盖。

强化责任担当,党员干部带头。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考验着每个党组织和每名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要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守初心、担使命、做表率,要冲到一线,奋不顾身,关键时刻显担当,危急时刻见境界,要把责任和担当落实到行动上,要全力以赴投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持续监督问责,压实压细责任落实。近日,辽宁大连一街道干部想进某封闭小区,拒不填写身份证号,值守的志愿者不放行,女子打电话给社区干部“卢书记”。“卢书记”要求志愿者“简单登记”下放行,再次被志愿者拒绝,最终,这位街道干部和卢书记都受到了处分。该事件反映了社会上还有不少“潜规则”生存的土壤空间,一些人觉得打招呼、托关系可行,成为了歪风邪气的助长者。中纪委文章指出,“抵制违规违法的请托,这中间没有模糊地带,否则早晚会出事。”因此,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从严查处在疫情防控中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问题,对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决策部署行动迟缓、措施不力造成疫情扩散蔓延等严重后果的单位和个人,坚决严肃处理,并公开通报曝光,让“卢书记事件”不再重蹈覆辙。(杨滩镇纪委)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4005165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202000040号

扫一扫我要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