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洁文化 > 桐汭纪语
【廉政时评】学党史悟思想 筑牢廉政之基

发布时间:2021-03-26 16:10:44 来源:清风桐汭 已被阅读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中共中央决定,今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我们党的廉政文化建设始终贯穿在辉煌的百年党史中,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有义务传承好党的廉政文化建设智慧,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从“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说起。“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形成与建军初期,从1927年在江西荆竹山首次提出“三大纪律”后,不断完善,一直传颂至今,并以命令的形式固定下来,成为全党全军的统一纪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之所以传唱至今,历久不衰,从形式上看,通俗易懂,利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实质上看,它是党和军队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鲜明体现,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充分展示,是党和军队赢得人民群众爱戴和拥护的根本所在”。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刻认识纪检监察工作必须为人民负责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对人民群众反对、痛恨的歪风邪气露头就打,坚决打好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攻坚战,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牢牢抓紧实事求是这个准绳。1945年,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政治报告《论联合政府》中提倡“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以及自我批评的作风”。理论联系实践,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重要思想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第五条“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这十二个字也对此作了深刻诠释。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双重职责,必须始终以党章党规党纪、宪法法律法规为准绳,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对事实情况既不夸大,也不缩小,客观公正,在案件线索处置、初核、立案、调查、作出处置决定等过程中,都要以监察法等法律法规为标准,使所办案件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

始终铭记打铁必须自身硬。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诸多矛盾和问题不断涌现,其中腐败案例不断增多。2001年9月中央及时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提出“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党风建设目标。同时江泽民同志指出,“反对腐败是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严重政治斗争。我们党是任何敌人都压不倒、摧不垮的,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绝不能自己毁掉自己。”“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时刻警醒我们党如果腐败得不到有效惩治,党就会丧失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十八大后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响亮提出“打铁还需自身硬” ,五年后,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三部分开头就鲜明提出“打铁必须自身硬”。“还需”变成“必须”,两个字的修改,彰显我们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和赢得党心民心的自信,,也对全体党员干部的自身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成人者必须自成。”“打铁必须自身硬”是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勉励更是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干的绝非是“瓷器活”,必须要有“金刚钻”,自身素质能力一定要过硬。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牢记职责,坚持原则,深入学习党史,以高度政治站位和责任意识,脚踏实地,积极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筑牢廉政建设之基。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4005165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202000040号

扫一扫我要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