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洁文化 > 桐汭纪语
【廉政时评】莫让“权力”变成“权利”

发布时间:2021-05-24 15:05:39 来源:清风桐汭 已被阅读

官者,民之所仰;民者,官之所护。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这正是官与民之间的真实写照。

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每天辗转在居民之间,小到鸡毛蒜皮的邻里拌嘴,大到土地征迁国家政策执行。尤其是现在社区职能的突出显露,让基层的工作变得更加的重要。在群众眼里,基层干部虽然小,但是却也手握“权力”。而人们最担心的问题并不是干部的大小,而是莫让“权力”变成了“权利”,给居民的办事之路增添不必要的阻碍。

基层党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层党组织的党风廉政建设直接关系到民生福祉,他是权力最小的单位,却也是最接近人民的关键港口。那么如何在基层管理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功能,真正为居民做好事办实事,我认为最重要的是管好权力,要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违法要追究,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

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信念能磨出追求的执着,理想能扬起人生的风范。作为青年基层干部,更应该筑牢信仰之际、补足精神之钙,让“为民服务”的信念变成我们的行动引领和精神支柱,变成我们的奋斗目标、价值追求。就算再为民服务的过程中,有时会遭遇误解和质疑,但只要心灯不灭,我们就能“不畏浮云遮望眼”;坚定信念,我们就能“咬定青山不放松”。只要新年犹存,我们就有前进的方向,就能将权力发挥到最大用处。

把权利关进制度的笼子。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说:“ 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这段话有两个关键词:“权力”和“制度”。英国近代思想家阿克顿有句名言:“权力导致腐败,绝对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没有制度的约束,权力无疑是可怕的,他能成为一把火,烧光一个人所有的底线。所以建立一个健全的监督机制是非常必要的。基层党组织在基层的“神经末梢”,最贴近群众,最能真切感受到群众的呼声和诉求。从近年查处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案件看,不乏有一些基层党组织成员思想滑坡、打擦边球现象,这就能看出确保基层党组织监督到位,抓好基层纪检监察力量建设意义重大。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要在更大范围整合运用监督力量,提升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能力。”在实践中,更应该探索适合基层工作的创新监督管理机制,同时要注重群众参与,即使是社区这样的“小微权力”也要让他晒在阳光下。

把纪律的螺丝拧得紧而又紧。纪律是把尺子,把每个人的功与过都丈量的清清楚楚。我们要时刻牢记党的教诲,增强纪律意识,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通过抓早抓小、严格执纪,治“病树”、正“歪树”,使纪律规矩真正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防止党员干部触碰红线,从而跌入腐败深渊。这既是组织基层干部误入歧途的有效途径,也是对基层干部的爱护和保护。“群雁齐飞头雁领”,每一个党员都是人民群众行动的领头雁。要坚持严字当头,把纪律挺在嘴欠,把纪律的螺丝拧得紧而又紧。

站在时代的风口浪尖,乘着祖国日益强大的风范,做好每一次的抉择,跟党走,用真才实干和真心诚意为民服务,即使身在权力的最末梢,也要用好权力,把握自己,做一个无愧于心的人民好干部。(清溪社区 陈娟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4005165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202000040号

扫一扫我要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