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洁文化 > 桐汭纪语
【廉政时评】严以律己防“损”友 自觉净化朋友圈

发布时间:2021-08-27 15:16:51 来源:清风桐汭 已被阅读

“其实真正(原因)是在交友上,我不拘小节,只知道朋友有烟酒相送、有钱相送,就是自己人,就是兄弟......”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上一则关于浙江省舟山市征地服务中心原主任蔡刚毅痛心哭述的忏悔视频发人深省。
      李白《箜篌谣》中道:他人方寸间,山海几千重。说的是有些朋友虽然表面上亲密无间,可是你却不能窥见他真正的意图,就像隔着千重山、千重海。然而,就在推杯换盏、觥筹交错间以为交到了重情谊、讲义气的兄弟哥们,殊不知,在这班围猎者的眼中,被围猎者只是公权力的代言、获取利益的工具。
      俗语道:“无事献殷勤,非奸即盗”,天底下没有平白无故送来的好处,对你百般殷勤的人,一定对你有所图谋。然而,被围猎者已迷途于声色犬马,沉浸在虚假友谊和权钱交易的泥潭,无法自拔,一朝梦醒,悔不当初。表面上来看,是交友不慎,遇人不淑;根本上来说,是放低自我要求,利欲熏心,抛却了党性和公仆责任。正如蔡刚毅忏悔书中所说:犯下这样严重的错误,归根到底是自己失去了党性、失去了良知、失去了人格,更失去了一个领导干部的最基本素质。
      亲君子、远小人。古语有云: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若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朋友,正常的人情往来是不可避免的,也是必要的。但作为党员干部、人民公仆,必须要对谄媚逢迎,虚与委蛇的围猎者留个心眼,一切当以对党忠诚为先,以为民服务为宗旨,切不可将人民赋予的公权力作为给少数人谋取特殊利益的工具。
      强作风,扬正气。警惕“山头主义”、“圈子文化”,拉帮结派、团团伙伙的背后是利益交换的平台,严重破坏政治生态,殊不知以势交者,势尽则疏;以利合者,利尽则散。要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政治站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每个党员干部都有义务为构建风朗气清的政治生态出一份力。
      守规矩,做表率。很多党员干部违法违纪案件发生于“八小时外”,细数近两年来办理的案件,有的收受朋友礼品违规给予办理业务,有的接受朋友邀请参加违规违法活动,无不说明了谨慎交友、净化朋友圈的重要性。广大党员干部要磨砺党性修养,锤炼过硬作风,筑牢思想防线,时刻绷紧纪律之弦。(驻组织部纪检监察组  程勤勤)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4005165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202000040号

扫一扫我要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