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洁文化 > 桐汭纪语
【廉政时评】写好年轻干部“作风篇”

发布时间:2021-09-24 10:51:01 来源:清风桐汭 已被阅读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及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多篇文章,详细讲述了多个年轻干部走向违法犯罪的案例,这些案例中,作案人员年纪之小,涉案金额之大,无不令人触目惊心,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强调,高度关注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年轻干部腐败案件呈现哪些特点?他们滑向腐败的原因何在?如何避免相似情况的发生是我们值得思考的问题。

年轻干部腐败的原因有多方面,最根本的是理想信念缺失。二三十岁的党员干部,正值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期,一旦精神世界空虚、党性教育缺失,就容易受到不良习气的侵扰。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差百尺千丈。贪欲的遮羞布一旦被撕开,就容易在违纪违法甚至职务犯罪的道路上越滑越远。

而我们纵观多个案例不难发现,被查处的年轻干部,很大一部分集中在风险岗位。职务虽然不高,却因身处一线岗位,直接和“钱”打交道,受到利益诱惑的机会相对较多,同时又拥有着直接办理具体事项的便利。其中一部分年轻干部便利用监管漏洞,将本不属于自己的钱财据为己有,小错逐渐累积成大错。

作为年轻的党员干部,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对党忠诚,时时刻刻不能忘记作为党员的责任和义务,要不断加强党的理论知识学习,提升自身的政治素养和思想觉悟,从源头上做到不想腐;其次,日常工作中,应将权力扎进制度的笼子,根据工作岗位的特殊性,完善监督机制,多程序把关,层层审批,从制度上做到不能腐;最后,要将加强警示教育做为常态化工作来抓,以近年来发生在身边的警示案例为契入点,做到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时时敲响警钟,筑牢思想防线,从心理上、行动上做到不敢腐。
   新时代党和人民事业需要什么样的年轻干部,我们就要写好什么样的“作风篇”:必须对党忠诚,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有足够的本领。具体标准就是能否自觉向实践学习、拜人民为师;能否信念如磐、意志如铁、勇往直前。要把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作为人生信条。我们年轻干部应牢记这三条,做廉洁从政的表率,用责任扛起使命担当。
安徽省广德市水利局 贾慎楠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4005165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202000040号

扫一扫我要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