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洁文化 > 桐汭纪语
【廉政时评】与其限号 不如限权

发布时间:2021-09-26 10:10:39 来源:清风桐汭 已被阅读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十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其中一条到黑龙江省巴彦县房产住宅局行政审批窗口违规为房地产中介等优先办理业务问题,在中央三令五申要求各地政府进一步优化公共服务的当下,还会出现如此恶劣的“限号”行为,背后问题令人深思。

这次新冠疫情期间,为了避免人群聚集,防止交叉感染,多地出台了包括有限预约办理、推行网上审批等一系列的政务服务政策,可以说只是应对特殊时期的权宜之计,论其根本,也是保护群众健康利益的无奈之举。而通报中的巴彦县房产住宅局居然不顾前期受疫情影响业务大量积压的实际情况在疫情缓解后还每天限号办理业务,先期每天发放18个业务号、后期每天48个号,导致群众早起排队、一号难求另一方面,该局主持工作的副局长却通过打招呼、批条子等方式,优先为多家房屋中介、房地产开发企业等办理了400余笔业务,相关工作人员也同样是优亲厚友、暗箱操作。那些饱受排队之苦、跑腿之累的普通群众可能难以成功办理业务,这些从不需要排队的关系户、特权者却能够轻松搞定。我们不禁要问:如此限号,到底限制了谁?又方便了谁?

答案一目了然,限号只是限制了普通办事群众,却方便了那些“关系户”和当权者。“关系户”能够轻松办理业务,当权者更是能够彰显权力,甚至可以获取不当利益,他们不惜以给办事群众添堵的方式,从而达到与“关系户”“双赢”的局面。说到底还是漠视群众利益,作决策、搞工作丝毫没有群众观点,对群众的呼声置若罔闻,对群众的需求熟视无睹,忘掉了初心使命,背离了为民宗旨,更是失去了对待权力、对待群众应有的敬畏之心。这种行为,表面上看是态度问题,实际上是党性问题,是作风问题。如此充满官僚主义做派的“限号”,只会寒了民心、凉了民意,最终损失的是党委政府的公信力。

 我们在通报中看到,相关责任人都受到了相应处理,人民群众无不拍手称快。但是要想从根本上杜绝此类行为,笔者认为与其限号、不如限权。窗口单位要在提高办事能力和服务水平的基础上,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一方面严格实行清单管理制度,再取消、下放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事项,针对重要领域、重点区域、重大改革,加大放权赋能力度,真正做到应放尽放、能赋全赋。围绕审批提效,进一步规范流程、明确标准、缩短时间。另一方面加快部门之间、上下之间信息资源的开放共享、互联互通,推进政务服务事项集成办、简易办、就近办。同时大力推行帮代办、延时错时预约、自助服务、网上办理等工作机制,最大限度的减少审批环节中的人为因素,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乃至“一次都不跑”。(广德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 周俊)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4005165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202000040号

扫一扫我要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