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洁文化 > 桐汭纪语
【廉政时评】改进作风须从坐言起行抓起

发布时间:2022-03-25 16:22:35 来源:清风桐汭 已被阅读

  新春伊始,安徽省委召开了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并陆续出台了《关于创建一流营商环境的意见》、《关于促进市场主体提质扩量增效的意见》系列文件,方向已定、措施已明,当务之急就是要见诸行动、抓好落实,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从坐言起行抓起,切实改进作风、解决问题、推动发展。

  从坐言起行抓起,倡导言出必行的政治品格。子曰:“君子耻其言而过其行。”这是古代圣贤对有德之人的基本要求。言出必行、说到做到更是我们共产党员必备的政治品格。党章第三条明确规定,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如果总是“坐而论道”“纸上谈兵”,停留在只“言”不“行”阶段;或者言大于行、言过其实,表态铿锵有力,行动悄无声息,抓工作满足于“圈阅转发”“签责任状”,最终只会落得问题“涛声依旧”、矛盾“一如往昔”。既耽误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更严重损害党委政府的公信力。从坐言起行抓起,就是要“坐而言之,起而行之”,真正把“言”落实到“行”上。当前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指示要求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紧紧围绕省委出台的系列文件,时时想着人民群众的呼声、市场主体的需求,有一说一,真抓实干,每年实打实的做几件群众和企业满意的事情,一锤接着一锤敲,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至千里。

  从坐言起行抓起,倡导雷厉风行的工作态度。为政之要,贵在落实;落实之要,重在执行。坐言起行,就是要雷厉风行、只争朝夕。接到任务马上就去布置,遇到问题马上就去解决。俗话说:一事慢,就可能事事慢;一步慢,就会步步跟不上。一味等待观望、拖拉疲沓,或者议而不定、决而不行,只能让问题恶化、矛盾升级。面对区域竞争日益激烈、发展机遇稍纵即逝的态势,必须坚决摒弃疲疲沓沓的心态、懒懒散散的姿态、拖拖拉拉的状态,严格按照“讲求马上就办的速度”要求,说了就算、定了就干,多一些特事特办、快事快办,少一些文来文往、绕来绕去。各地要紧盯发展第一要务,虎口夺食招引项目,猛虎下山推动拆迁,龙腾虎跃化解瓶颈,以快作风破解低效率、提升战斗力。

  从坐言起行抓起,倡导谋后而定的处世方法。《朱子语类》有云: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从坐言起行抓起,坐而言之是前提,需言之有物、言之有理。对于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堵点难点痛点,要深入调研、认真梳理,找出问题的背后逻辑、症结所在,挖出隐藏的深层矛盾、作风根源,进而打破路径依赖、摒弃思维定势,真正寻求“无解之解”,达到进一步完善机制、查漏补缺的效果;建立清单化、闭环式抓落实机制,推动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 (广德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 周俊)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4005165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202000040号

扫一扫我要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