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洁文化 > 桐汭纪语
【廉政时评】在“反己”中提升

发布时间:2022-04-06 11:46:47 来源:清风桐汭 已被阅读

  二论学习贯彻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精神

  王阳明《传习录》中的一段话,“学须反己,若徒责人,只见得人不是,不见自己非。若能反己,方见自己有许多未尽处,奚暇责人?”与论语中“吾日三省吾身”“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的主旨一脉相承。“反己”与“自省”相得益彰、互为补充。因为“反己”,必敢于对自己已有成绩说“不”,勇于同固有思想观念说“不”,善于同他人独特优秀之处对照。找出自身问题不足,剖析存在差距所在,后有的放矢、精准施策,从而达到修身自省、完善自我的效果。

  个人如此,大到地方、国家也不外其理。实际工作中,时而听见许多同志有这样那样的抱怨:广德与江浙县市相比,为什么存在明显的发展差距?那是因为行政机制不够活、保障激励不到位、思想观念不解放等等原因。表面上看,似乎没有“只见得人不是,不见自己非”。转念一想,又并非如此,总是把责任推到体制机制上,而对真正的实施主体-党员干部本人却避而不谈,没有从干部个体也就是发展的最大推动者这个因素出发,综合分析在思想观念、政策执行、改革意识上的种种差距,进而寻根溯源、加以改进。因为不能“反己”,所以不能看见自己有许多未尽之处,还习惯性的把问题强加到别人身上。这次郑栅洁书记在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上指出的“六个不”表现,或多或少的存在我市党员干部身上,如何杜绝这些顽瘴痼疾,还在要在“反己”中提升。

在“反己”中提升,必须立大目标。

  正所谓:“取法其上,得乎其中;取法其中,得乎其下”。回顾广德曾经走过的路,这句话多次得到验证,当时县委提出要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百强县时,多少同志心存疑虑,真可谓“群以满腹,众难塞胸”,三年的勠力同心、奋楫笃行,我们如愿以偿、最终圆梦。当下广德正处于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一地六县”合作区建设纵深推进等战略机遇的叠加期,越是发展的重要节点、攻坚的关键时期,就越需要伟大的目标引领。触手可及或者稍稍用力就能实现的哪能称为目标?我们现在所谓的天空极限,可能只是发达县市多年之前的起点。正如郑栅洁书记曾经说的那样:在当前日益激烈的快速变革和发展之中,拼命往前跑,也许只能留在原地。因此必须坚决摒弃小富即安、小进即满的小农意识,坚持以更高发展目标为价值引领,立足市情、站位全省、放眼全国,带动全市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奋力开启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在“反己”中提升,必须行大讨论。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没有思想的破冰,就没有行动的突围。解放思想,永远不会停滞不前,而是不断与时俱进。经济排名位居全国百强前列的江阴市2018年在全市范围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掀起了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高潮;我们身边的湖州市也开展了“提标杆、破难题、助赶超”专项调研,市委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带队形成的“十问湖州”调研报告在网络上公开发表;身处改革前沿的广州市在2019年开展了“抢抓大机遇,焕发新活力”坐言起行大讨论,号召每一位关爱广州的人为广州的出新出彩贡献力量。这些遥遥领先的先发地区,一刻没有停止过意识的革新和思想的解放,处于后发的我们更需要求新求变、与时俱进,来一次“争当排头兵,广德怎么干”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动员全市上下以刮骨疗毒的姿态,找出思想观念中的消极成分,找出影响发展的短板弱项,找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合适路径,不被固有观念所绑架,不被过往成绩所拖累,不被外界喧哗所影响,在事关广德未来发展的各个领域各个层面,来一场彻底的思想洗礼和观念升华,为全市新一轮加快发展提供动力引擎和思想保证。

在“反己”中提升,必须有大作为。

  作为有大有小,全在胸襟气度。格局高远、视野开阔,才能不被眼前的得失所左右,不因所谓的诱惑而迷失。看看我们身边县市支柱企业的发展轨迹,无一不是大项目带来大产业、大项目支撑大发展。依托投资326亿吉利汽车项目的磁吸效应,长兴逐步实现了从一块电池到一个排气管、再从一套安全气囊到一台整车的蜕变,新能源汽车产业一跃成为其首位产业;同样投资高达两百亿的宁德时代,带来的一系列配套产业形成的溧阳动力电池产业链产值预计“十四五”期间将突破千亿大关。这些大项目的成功引进,体现了时任决策层的高瞻远瞩与执政理念,凸显出他们对发展大势的准确判断与科学把握。天长今年一季度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 21 个,其中100亿元以上项目2个、10亿元以上项目6个。与他们的突飞猛进相比,我们显得过于中规中矩。要想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实现弯道超车,必须在大项目上有所突破。因此还是要一方面千方百计招大引强,对于那些高大上的项目,要会算大账、善于取舍,局部不能平衡整体来平衡,短期不能平衡的长期来平衡,静态不能平衡的动态来平衡;另一方面持之以恒优化营商环境。抓住影响营商环境的难点热点堵点,专班集中攻克,勇于改革创新,最大限度为企业节省时间成本、金钱成本和机会成本。

在“反己”中提升,必须能大坚持。

  一个地方的发展是一项长期工程,对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工作韧性也是一个艰巨考验。尤其许多改革发展和民生领域的工作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也很难毕其功于一役,需要一届接着一届干,一锤一锤接着敲。作为移民县份的广德,从来不缺乏干事创业的激情,也不缺乏豪爽大气的性格,独特的气质在面对攻坚战上能够从容应对,应对某些“持久战”却有时显得精细不够、韧劲不足。一时的突破令人惊喜,但长久的坚持更为可贵。就我市而言,当前要在沿着既定的发展思路、目标定位、战略举措,树牢工业首位、项目为王意识的基础上,紧盯乡村振兴、文明创建、基层组织建设、安全生产等领域,聚焦教育、医疗、养老、文化等民生实事,强化行动落实力,提升工作精细度,锚定目标不松劲,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到底、一鼓作气干到底,在大坚持中创造大业绩,用大坚持铸就大辉煌!(周俊)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4005165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202000040号

扫一扫我要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