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洁文化 > 桐汭纪语
【廉政时评】青春如韵华 圆梦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2-05-24 09:34:23 来源:清风桐汭 已被阅读

   1919年5月4日,一群青年学生发动了一场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这边是中国近代史上浓墨重彩的五四运动,五四运动是中国革命史上划时代的事件。一百多年后的今天,中国的青年仍然热血激荡,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征程上奋勇向前。

  近日,我国首次发布了《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这份白皮书具有指标和态度宣示的意义,也正好说明得青年支持者、得天下;这份白皮书不只记录新时代中国青年发展的过程、也反映当下新时代中国青年所应具有的态度与条件。李大钊先生说过“青年之文明,奋斗之文明也,与境遇奋斗,与时代奋斗,与经验奋斗。故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今年正值共青团百年诞辰,不论是五四运动,还是共青团的成立,都是中国青年值得铭记的历史。

  青年的百年历史,是铭记过去的历史。上溯至“五四运动”,下至近年来的抗击疫情,处处都有青年奋不顾身,挥洒青春的身影。在黑暗年代为大义而牺牲的有志青年,用青春和热血唤醒沉睡的中国,点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星星之火。在和平年代坚守职责的新时代青年,用才智和拼搏建设全新的中国,奏响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激昂乐章。红日初升,其道大光。五四运动彰显了青年的爱国热情和民族气节,应当铭记和传承。

  青年的百年历史,是艰苦奋斗的历史。“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曾经,90后成为备受争议的一代,他们被贴上了“佛系青年”“娇生惯养”等标签。可如今,不管是在抗击疫情的一线,或是保家卫国的生死线上,处处都有着90后的身影。试想,如果没有无私的青年志愿者,在抗疫一线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搏斗,运输抗疫物资、鼓励病重患者、建造火雷神山,我们不会取得抗疫的阶段胜利。如果没有青年士兵在边境巡防,保家卫国,我们不会有如此稳定安静的周边环境。如果没有一个个坚守在自己平凡岗位上的青年,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担任“螺丝钉”的角色,我们不会有如此和谐发展的大好局面。青年用艰苦奋斗精神,铸就了民族底气,把青春气质与时代强音同呼吸共命运,在建设祖国、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中放飞自己的青春梦想。

  青年的百年历史,是继往开来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五四运动”的青年们竖起“科学”与“民主”的大旗,追求“自由”与“独立”的民主自新,时至今日,仍然发人深省,激励前行。青年是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是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进步则国家进步。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要在基层磨砺,读好社会和人民这两部书,从青年的奋斗历史,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信心和能量。把人生理想和自我价值的实现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去,和人民一起奋斗,提供实现发展目标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也许不需要工作看起来多么伟大多么崇高,坚守本职,甘于平凡,本身就是一种伟大和崇高。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青年肩负“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唯有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才能在时代洪流中勇立潮头。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王俊)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4005165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202000040号

扫一扫我要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