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洁文化 > 桐汭纪语
【廉政时评】扣牢“廉洁扣” 做合格“接班人”

发布时间:2022-05-24 10:25:32 来源:清风桐汭 已被阅读

   2022 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必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要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廉洁自律看似是老生常谈,实则常谈常新。年轻干部作为“接班人”,要始终绷紧廉洁自律之弦,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扣好“廉洁扣”,做到内心明澄、永葆本色。

  “天下至德,莫大于忠”,以“信仰”之力扣牢“思想扣”。坚定理想信念,是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不难发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曝光的落马官员,第一条几乎都为“丧失理想信念”。可见,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如果“失灵”,思想就会出现“滑坡”,“跌入谷底”将是最终“归宿”。梳理近年来违纪违法案例发现,一些年轻干部刚踏上工作岗位就走上贪腐“不归路”,且涉案金额巨大、贪腐手段多样,令人震惊、 惋惜。年轻干部自毁前程被“冲进”贪婪的“洪水”,归根结底就是理想信念缺失。年轻干部正值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一旦理想信念出现“摇摆”,精神世界出现“空虚”,在面对“糖衣炮弹”的袭击时便会“缴械投降”,在陷入“温水煮青蛙”的陷阱时便会“麻痹沉溺”。只有把稳理想信念的“思想之舵”,才能经受住狂风暴雨,行稳致远,在腐败面前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

  “堤溃蚁穴,气泄针芒”,以“慎微”之念扣牢“小节扣”。他律固然重要,自律更是拒腐防变的关键。在《之江新语》中,习总书记曾强调“于细微处见精神,于细微处也见品德。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能够反映人品,反映作风。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小事反映大问题,小节凸显大细节。有些年轻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往往能够把握自己,但在小事小节上却疏于防范,放松警惕,认为只是吃一顿饭而已,拿一瓶酒而已,收一条烟而已,无伤大雅。殊不知正是这些“而已”想法,才让那些“不慎小事,不拘小节”的干部逐步走到腐化堕落境地。“不虑于微,始成大患;不防于小,终亏大德。”年轻干部要注重从小处着眼,小事入手,重视小节,防微杜渐,牢牢坚守住廉洁从政的第一道防线,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以免“一失足成千古恨”。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以“为民”之心扣牢“公私扣”。离私心越远,离民心则会越近。公与私,是检验官德、检验作风、检验党性的“试金石”。干部如果能够做到公私分明,就能做到刚正不阿,就能做到清正廉洁。公权力来源于人民也应该用之于人民,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一些干部却将公权力用在维护“一己私利”,为亲属“谋福利”,为朋友“谋好处”上,与“权为民所用”“背道而驰”。只要有权力,就会面临被腐蚀“围猎”的风险和考验,这种考验不是一下子,也不是一两件事,而是长期存在。年轻干部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警惕“人情”背后的陷阱,自觉抵制关系网、人情网,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时刻将老百姓放在心上,带着真情实感为人民谋幸福,毫不保留地将公权力用于为人民群众谋利益上才能真正扣牢廉洁从政的“公私扣”。(胡笑雪)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4005165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202000040号

扫一扫我要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