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洁文化 > 桐汭纪语
【廉政时评】回复群众投诉,应多一点“温度”

发布时间:2022-07-26 11:55:50 来源:清风桐汭 已被阅读

  近期,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上的一条投诉不满评价引起了笔者的注意。

  该条投诉内容为:“我村自来水长达两年时间内水质发黄,经常停水,农民饮水成问题”。某镇回复:“正在积极对接镇水利站,重新摸排整改,争取年底完成排管入户,尽早让群众用上安全干净卫生饮用水”。经了解,某村因地理位置原因,无法接入现有市镇供水网络,村里自建自来水受季节和天气影响大,导致水质问题一直存在,群众颇有怨言。群众通过平台投诉问题,希望引起有关单位重视,从而切实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但镇里回复的内容让群众感觉是套话,敷衍,没有实质内容,对该镇的处理结果,群众直接给予“不满意”。后经市纪委监委督办之后,相关部门与该投诉人取得联系并就致自来水问题的客观原因、新建水厂和管道铺设工程进度等做了详细说明后,群众给予了满意复评。

  这一次的不满意“风波”虽然平息了,但笔者不禁思考,面对群众的投诉,我们是否应该给予群众更多的耐心?更细致的解答?让回应多一点“温度”。

      讲有“温度”的话。群众投诉的很多问题,直接关系着群众的衣食住行。早日用上合格的自来水,对群众来说就能拥有更优质的生活质量,可以减少一笔不小的桶装水的开销。回复群众投诉的时候,用“正在研究”、“尽快通水”等冷冰冰的字眼,群众不知道“正在”是在哪一步,“尽快”是快到哪一天。解决好实际问题,必须站在群众的角度来回复,必须要有“温度”,把群众想知道的讲清楚,这样基层群众才容易听懂、才爱听。

     干有担当的事。例如一段时间以来群众反复投诉的某路段“乱摆摊”阻碍交通,环境脏乱差问题。相关部门之前收到投诉一次,开展清场一次,但要不了几天又恢复如初,长期处于“游击战”状态,群众投诉不断。最终,相关部门加强责任担当,创新工作方法,在合适区域划定了流动摊贩集中区,集中管理,既搞活“夜经济”,又保障交通安全,整治了“脏乱差”,投诉自然就没有了。

     怀为民服务的心。例如某群众投诉自己母亲身体残疾无劳动能力,父亲无收入,自己已出嫁,收入低微,家庭生活困难。但是母亲几年前不知为何被移出低保名单。一开始,某镇回复中只是提供当时出保的相关材料,证明当时从程序和规定上来说,没有问题,但是缺少了一点人文关怀。后经上级督办,相关部门向投诉对象详细解释低保政策,上门查看家庭状况,并根据实际情况,协助群众重新申请低保,让困难群众心中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

  群众利益绝非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对老百姓来说,他们身边每一件琐碎的小事,都是实实在在的大事,有的甚至还是急事、难事。”通过平台反映问题,通过平台解决问题,“冰冷”的屏幕背后,应该是所有党员干部为民办实事的“真心”“诚心”“用心”,这样的回应才能有“温度”更有“力度”。(宣城市广德市纪委监委驻农业农村局派驻纪检监察组 丁雷)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4005165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202000040号

扫一扫我要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