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洁文化 > 桐汭纪语
【廉政时评】莫让宴席变味

发布时间:2022-08-25 11:04:50 来源:清风桐汭 已被阅读

十年寒窗苦读,一朝金榜题名。莘莘学子迈入心仪大学,奔向人生新起点本是喜事一件,设宴庆祝也无可厚非,但是少数党员干部却以此为契机打借机敛财的小算盘,搞利益勾兑的潜规则,让本该留下美好回忆的升学宴、谢师宴成为了掩护贪腐受贿的遮羞布,蒙上了一层腐败的气息。

党的十八大以来,作风建设这块“金字招牌”持续发力,大操大办宴席的歪风得到了有效遏制,崇尚节俭、倡导新风的氛围也愈发浓厚,但是每年都会有一些心存侥幸者认为监管再紧也有松弛的时候,妄想钻营缝隙,顶风违纪,不仅助长了奢靡之风,催生了腐败问题,也走上了违纪的道路。

化风成俗当久久为功。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干部就是一个标杆。党员干部要时时刻刻将纪律规矩挺在前,纪律红线记心中,要率先垂范,做好行动的表率,切不可违规操办升学宴。纵观近年来发生的违纪案件,不乏个别党员干部挖空心思钻空子,违规操办升学宴。如,表里不一、瞒天过海偷偷办、言费尽脑汁、化整为零分散办等等,面对诸多乱象我们更需时时警惕,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自身做起,不断涵养清廉风气,让优良的作风发挥润物无声的力量。

党员干部应心中有戒。成由勤俭败归侈,人世警言千古明。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拿出干事创业的劲头,在做好自身表率的同时,切实抓好违规谢师宴、升学宴整治工作,做到持之以恒、常抓不懈。要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层层传导压力,强化执纪监督,加大问责力度,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坚决防止谢师宴、升学宴反弹回潮,推进作风建设落地生根,推动党员干部从“不敢”向“不想”转变,以良好的党风政风促发展,营造健康、文明、向上的社会风气。

执纪在前方防范未然。纪检监察机关应充分发挥靠前监督的优势,做到预防在前、警示在前,“消未起之患,治未病之疾”,为广大党员干部打好廉洁“预防针”,在做实日常监督的同时,一对一开展精准监督,采取提醒谈话、签订承诺书等方式,做到“早提醒”“早介入”。对于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的,应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顶风违纪者一律从严从重处理,真正做到“令在必信、法在必行”,严格落实“一案双查”,既追究当事人责任,也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在社会上形成威慑力。只有用好的制度管好人、管好事,才能对违规谢师宴、升学宴釜底抽薪,让充满正能量、廉能量的清风正气驱散歪风邪气,为年轻人树立一种正确的价值导向,让升学宴回归到健康的轨道上来。(广德市柏垫镇纪委 朱翊博)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4005165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202000040号

扫一扫我要举报